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万新:风险失控又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1:47  《当代金融家》

  Tang Wanxin: The Falland Decline of a Once Mighty Empire

  文/王世渝

  对于德隆系而言,成也唐万新,败也唐万新,这是不争的事实。

  唐万新是个性格极其鲜明、优点缺点都极其清楚的企业家。他可以毫不示弱地和华尔街任何一个金融家去谈经论道,也可以像一个土匪头子一样钻深山、拜山头。把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东西高度集中于一个人。唐万新身上有很多东西可以用惊人来描述-惊人的学习能力,惊人的记忆力,有惊人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毅力,还有惊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惊人的人格魅力。他身上最大的缺点就是骄傲、自负的性格。一个人纵然有一万个可以让你成功、让你辉煌、让你名垂千古的优点,但只要有一个容易骄傲、自负、自满的缺点,就足以毁掉你的一切伟大。有人说,唐万新命里就是大起大落的人,这一次惊世骇俗的惨败应该是他最大之落,最后之落了。

  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烈的一场金融风暴还在席卷全球,各国政府正在举起各种抗击手段奋勇拦截。目前,尚难以评估这次金融风暴会造成多大的财富损失,影

  响全球经济的程度多深,给经济全球化和各国经济走势带来什么变化。

  非常引人关注的事件是,一年前还不可一世、傲视群雄的世界五大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美林、雷曼兄弟、贝尔斯登,竟然破产两个、托管一个、转型两个,遭致毁灭性打击。掀开华尔街波澜壮阔的历史会发现,这几个机构没有一个不是在100多年里历经坎坷,在多少次兼并、重组、整合的过程中,一路风雨飘摇走过来的。多少次闪电雷鸣,多少次大浪淘沙、惊涛骇浪都过去了,为什么却过不了2008?到底是分业经营的问题还是混业经营的问题?

  到底是金融监管的不力还是金融服务供应过度?到底是周期性经济危机的必然性还是资本主义到了帝国主义最为脆弱的最高阶段?至少,我们现在还难以下结论。

  比较中国金融市场和华尔街的倒掉,对于起步不到20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和刚刚开始建设的中国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来讲,意义更为重大。如果我们不能深入研究金融危机暴发的根源、时机、导火线、方式、破坏性,以及对危机的防范、拦截、化解,从而找到中国国情下,构造中国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方法,我们很难说,躲过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躲过了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中国,会在下一次金融风暴中幸免,或者说,是否会成为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

  友联模式

  笔者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金融倒闭案德隆事件的全程参与者。在本轮金融风暴中反思德隆事件,或许能获得一定的借鉴意义。我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德隆系"现代金融混业平台"友联战略管理中心"的策划、设计、组织、实施,并亲历了整个崩溃过程。德隆事件虽然与本次金融危机没有任何关系,但我们完全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理解、分析、认识这次金融危机,思考中国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过去一直有观点认为",友联"这样的金融平台走得太快,太超前,

  因而招致失败。我不赞成这样的观点。"友联"完全是基于中国现实经济水平和金融服务水平而构造的一个金融混业经营平台。从构造的主体、构造的条件、构造的背景来看,有些生不逢时。从构造的主体来看,如果不是德隆,或者德隆是国有企业,结果也许会不一样;从构造的条件来看,德隆一方面在一年半时间里,神不知鬼不觉地收购了20来个金融机构,同时,还要搭建混业模式,自身条件非常草根,也非常脆弱。"友联"的混业模式从法律、市场、监管、盈利模式都作了很详细的研究和设计,完全符合当时的现状。至今,也是中国目前市场上非常需要的服务模式和服务产品。"友联"完全没有脱离今天中国经济的现实,去简单地模仿华尔街的东西。虽然我们研究了华尔街及发达国家金融服务的许多产品,但设计成自己运用的金融产品时,完全是当前中国市场所需,又很实用,又很有竞争力,有些完全处于服务空白的产品。这是友联和华尔街的本质区别。华尔街是金融服务超越了市场需求,而友联则是在适应和满足市场的需求。"友联"的模式完全是防御性的,民族性的。2001年,中国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议后,逐渐开放金融服务市场。以中国当时及今天的金融服务水平,无论在资金实力、专业人才、金融产品、盈利模式方面都无法与华尔街较量,友联希望通过自己对中国的熟悉,所具有的本土优势,成为一支对抗力量。后来几年发生的现实,证明了德隆当初的预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外各大金融机构、各种金融产品、各种资金通过各种渠道年复一年地向中国渗透。他们完全可以在中国金融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业务空间,既可以满足巨大的需求,又不会和中国金融机构在较低水平上正面竞争。一个一个优质企业,被境外私募股权投资(PE)廉价投资,然后到香港、伦敦、纽约去高价退出,"PE英雄"成为时尚新宠,继IT资本盛宴之后,再次分享一顿顿大餐。当我们无助地目睹一个又一个资本掠夺案例;当保尔森以中美战略对话为平台一次又一次紧叩中国金融大门,给中国金融服务市场施加巨大压力,企图向中国倾销美国过剩的金融产品时,没想到华尔街后院起火了。用夏斌的话说,"美国人被中国人酿制的酒给灌醉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