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关股市的11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1:19 中国经济周刊

  杨天南

  我的职业是财务健康顾问,所以很多人在知道我的工作性质后,第一个问题通常是“给我们推荐两只股票”或是“你对大势怎么看?”

  根据我十五年以来的经验,对于这类问题的回答通常是于事无补,这些人的基本态度是随便问问,然后随便听听,最终随便地不了了之,十年过去了还在原地徘徊,在投资方面毫无进展。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还在继续坚持着这种随便。现将日常遇到的相关问题在此一并做个回答。

  Q(“问题”,下同): 在2008年北京奥运之前,政府不会让股市跌下来?

  A(“答”,下同): 事实上在2001年到2005年,那场持续五年下跌50%的大熊市发生时,每一个地球人都知道2008年北京要开奥运会。据我所知,日本政府并没有打算让其股市下跌很多年,可是二十年前在日本买

股票的人,理论上到今天还没有赚钱。

  Q: 中国的股市是政策市?

  A: 事实上,世界各国的股市都是政策市,各国政府都在运用各种政策影响着包括股市在内的经济走向。

  Q: 中国的企业造假太多,无法相信?

  A: 几年前美国发生的世界通或者安然的造假案,拿出任何一家,其造假的规模都比中国所有造假案的总和还要大。

  Q: 听说这个公司有庄家在里面,将要大涨?

  A: 过去的十五年,曾经著名的万国、中经开、南方、华夏、德隆等,都是很厉害的庄家,如果他们不是和“猛庄”、“凶悍”等词挂钩的话,现在不至于灰飞烟灭,建议阅读一下张志雄的《牛人启示录》。回顾我们共同经历的并不漫长的历史,会发现很牛的人都已经不在了,不牛的人们还好好的活着。

  Q: 推荐两只股票吧?

  A: 这恐怕无法帮助你解决根本的财务问题。我们不提供股评业务,因为我们从未见过有人通过随机询问的方式取得投资上的成功,最终达到财务健康的境界。

  Q: 现在的股神都说自己厉害,怎么才能知道谁是真的专家呢?

  A: 这个的确不易区分,香港有句谚语:“台风来的时候,猪都能飞起来。”不过办法还是有的,通过如下两个小问题可以区隔开99%的人。第一:既然你“炒”股票这么厉害,你们家的房子是你炒股票赚钱买的么?估计80%的人已经出局了(俗称“歇菜了”)。第二个小问题是:如果你炒股票这么厉害,为何不以投资为日常工作呢?我的一个开餐馆的朋友,见面就大谈选股如何精准,我问:那你为何还在开餐馆呢?

  Q: 你估计明天大势怎么走?

  A: 正确的答案是:不知道。一个美国投资家朋友对于股市预测者的精彩评价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许多年以来,我没有遇见可以预测股市的人,他们在哪里呀,他们都还好么?

  Q: 听说你是做投资

理财的?

  A: 不确切。我的工作只是投资,它只是理财工作的一部分。严格说来,理财由“银行、保险、投资、税务”四个方面组成,最难的是投资部分,但是它是一个人或家庭财富升腾的主要动力源泉。

  Q: 没有关系,反正我只是拿几万元玩玩?

  A: 这正是你多年以来或者多年之后还在玩玩的原因。据说巴菲特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句话:愚人和他的钱到处都受到欢迎。

  Q: 听说你也炒股票?

  A: NO。真正的投资是分享伟大企业的成长,而不是此赚彼赔的零和游戏。

  Q: 那到底应该怎么办?

  A: 只有两条路:第一,自己成为投资专家。巴菲特、林奇也是后天学习投资的。第二,追随真正的投资家。四十多年前追随巴菲特的人,每一万元投入已经变成了三亿。

  Q: 中国不可能出巴菲特?

  A: 哈,这个问题需要历史来回答,保卫萨拉热窝的瓦尔特曾经说过:谁活着谁就看得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