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神严明:我更喜欢熊市 那里遍地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21:0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卢山林/文

  单;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4年近1000倍。也就是说,在最近的12个月里,严明的本金又翻了20倍。

  “3月份之前我一直轮炒有色金属如驰宏锌锗中金岭南锡业股份贵研铂业,并参与了封闭式基金2005年10月的翻倍行情,现在我主要关注券商,比如辽宁成大吉林敖东。”7月8日,向来低调的严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这是他第三次面对媒体。

  “我没有想到自己会富得这么快,其实我年初的时候给自己的目标收益率是30%。如果说有什么秘诀,那就是我对行业有深刻的认识和把握。”

  从5位数到8位数

  1997年,严明经过半年的学习、研究和模拟,于当年的12月31日买入了人生中第一只股票云南白药,之后的 5天4个涨停!

  随后在1999年的网络狂潮中,获利颇丰。但他在2001年7月30日沪指跌破2000点的当天及时斩仓,告别资本江湖。

  2003年4月,严明卷土重来,这是他第二次入市,由于各种原因,他的本金只剩2.46万元。在3年熊市中,严明主要关注的是B股市场,做长安B杭汽轮B,由于没有太多的时间跟踪研究,严明没有抓住杭汽轮B上涨空间,后来近10万元融资的追加投入,使严明离开B股市场时本金达到18万元,整整翻了7倍。

  严明事后反思,7倍的收益率并不算高,因为其融资杠杆高达4倍,也就是说是这段时间严明的总资产收益率不超过2倍。

  “实际上,进入股市初期我的融资杠杆是很高的,大概在这之后我又融过20万,后来又融过10万。应该说,这也是我最大的教训之一,散户千万不要盲目融资。”严明感叹。

  之后A股开始成为严明的主战场,包括西山煤电煤气化特变电工等都曾给严明带来丰厚的收益。

  2005年下半年,严明开始转战有色金属板块,先是G中金和宏达股份,然后是驰宏锌锗中金岭南和江西铜业,最后是贵研铂业和锡业股份,直到今年4月,严明才完全撤出有色领域。而在这不到2年的日子里,有色金属成为其整个市场最耀眼的板块之一,严明从中获得了20倍以上的收益。

  现在,严明所要作的“确定”的事情就是买入券商股。“我可以很肯定券商股将会在未来的行情中走出一波大行情。”

  严明充满了自信,“从行业看,交易印花税的提高对券商股的打击已经化解,而为了股指期货的推出肯定会对大大提高交易量,券商的佣金收入肯定会大幅提高,这只是最底限的收益。”严明非常看好证券业的发展。他认为券商股中的中信证券、辽宁成大、吉林敖东都值得持有,并已经从中获得近3倍的收益。

  通过自己的努力,严明将2.46万元变为2000多万元,“由于其间多次融资和帐目调整,我都算不清楚了,不过,现在我已经没有任何融资计划了”。严明说。

  偶然中的必然

  4年1000倍这样的神话,一方面得益于高杠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市场机会:牛市的来临。谁都无法排除其中的偶然性。

  而严明并非是资本市场中暴富的神话,而是偶然中存在着某种必然,这得益于其独特的投资理念。

  严明的启蒙教科书是彼得·林奇的《在华尔街的崛起》,这本书传播的价值投资理念已经成为严明的立身之本。

  “读完这本书后,我感觉其实投资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不需要多么高深的知识,当你对一家公司的收益前景、财务状况、竞争地位、发展计划等情况进行充分研究并作出正确的判断后,接下去就是坚定持有。”严明根据这一投资理念,开始寻找行业龙头股并集中持股。

  “2003年时,国内汽车市场火爆,而长安是国内微型车中的老大,业绩最好,长安B静态市盈率不到10倍,动态市盈率不到5倍。你说我买不买?”

  对于市场的高度敏感,是严明成功的必然因素。

  2003年5月,焦炭市场价格上涨的消息见报,严明迅速开始关注上游焦煤价格,很快找到了熊市中的牛股西山煤电和神州股份。由于对煤炭业的深入研究,严明在2005年时甚至可以轻松指出国家公布的煤炭数据中哪些有较大偏差。

  2005年12月初,严明看到驰宏锌锗的资料时,倒吸了一口凉气:十倍大牛股!而当时熊市刚刚结束。“我在9.6至9.8元介入,相当于股改分红后的7块1毛多,驰宏锌锗2006年业绩是6.48元/股(不计增发摊薄)。你看我介入时他的市盈率仅仅只有1.1倍!!”实际上严明买入的时间——2005年12月7、8日驰宏的复权压缩价只有2.1元,其收益可想而知。

  2006年元月份,沪深股市成交量的放大使严明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券商及参股券商板块。“我选了50多只券商股,甚至包括了后来涨幅巨大的岁宝热电,从当中筛选出几只。以辽宁成大为例,3月下旬25元的股价,我估算其收益为15亿,3元/股(除权前,现在看当然远远不止)。在市场平均市盈率高达40多倍的环境中,只有8倍!如果广发借壳成功,那么在平均5倍以上的市净率环境中,连0.5倍都不到!如果考虑到股指期货因素,那些参股控股期货公司的券商还将获得巨大收益。”

  在与严明的对话中,感觉他总是站在山顶俯视整个股票市场,似乎有某种神秘的洞察力,使他总能在行业拐点出现时抓住行业的龙头。

  “看看林奇的书,你会发现投资并不神秘,初中水平足够。关键是尽可能透彻的了解你要投资的公司。”严明说。“其实这几年我向朋友推荐最多的股票是招商银行和万科,你持有十年,甚至更久,才能够体验到优质规范透明的公司带给你的巨大收益,这就是典型的巴菲特式投资方式。”

  股神崇尚熊市

  是另类股神,还是普通人。在和严明数次电话的交流中,你能感觉到其语气温和谦逊,但却无法掩饰其内心的自信甚至自负。

  尽管自己的业绩得益于牛市,但严明对于牛市却不以为然。“我更喜欢熊市,只有熊市才能甄别投资水平;只有在熊市,黄金才遍地都是。现在的市场,市盈率偏高,市场肯定有泡沫。一项投资,让你30多年才收回成本,你干吗?很多人说这是个牛市。有人说,本币升值导致资产价格重估,可是英镑对美元也升值50%了,英国的股市怎么没这么火;有人说,流动性泛滥是主因,不过,流动性泛滥不是这两年才有的事情。我看不到必然的联系。”

  严明也有很多想法,甚至想通过收购某上市公司的股票,做大股东,然后让这家公司成为一个主业不变兼作资本运营的公司,“这家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很好,大股东持股比例低,收购容易操作并且成本低。当时,二级市场上该公司股价很适合,我们只需要7个亿就可以收集足够多的筹码,可惜,时间仓促,资金没到,股价又上去了。不过,在这个股票上,我们挣钱了。”

  谈及诚信问题,严明语气变得沉重:“我最关注的还是证券市场的诚信建设,上市公司的作假比内幕交易恶劣十倍,对于作假的惩罚绝对不能仅仅以谴责了事。”

  对于大家给予其股神的提法,严明认为有点夸张 :“有很多比我强的人,我大概排在前100名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