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股市找不到方向的投资者应该相信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3:19 中国经营报

  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是基金群体,在一定程度上,他们决定了股票的涨跌。

  因此,在股市找不到方向的投资者应该相信他们的眼光。

  来源:中国经营报

  郝远超

  生存法则

  心得

  成功选股模式=

  基金重仓+景气行业+行业龙头

  技巧

  基金重仓股占七成仓位,持有策略偏中线。

  禁忌

  多买股票就可以分散风险

  在全民炒股的时代,刘海与其他投资者一样分享着牛市盛宴的同时,也利用智慧和勇气为自己创造着财富。不同的是,年纪轻轻的他可以随时掌控普通人难以企及的资金规模。而他成功的秘诀相当简单:坚定不移地做公募基金的“粉丝”。  

  刘海,1980年生人,成都一家

理财工作室的合伙人之一,2000年开始成为“股海”淘金者之一。去年以来,刘海操刀每天在股市中进出的资金超过千万元。

  今年上半年,刘海的平均收益率是60%,单只股票的最高收益率达到100%。

  大跌之日不盲目卖票

  “经历‘2·27’和‘5·30’两次大跌,但我基本没什么感觉。”回忆起今年上半年股市的峥嵘岁月,从熊市中一路走来的刘海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

  2007年5月30日,财政部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当天,沪指下跌281.84点,跌幅高达6.5%;深成指也有829.45点重创,跌幅达6.16%。800只以上个股跌停。

  “5月29日晚上11∶30,准备关机睡觉,因为第二天要坐最早的航班去北京开中国国航的股东大会。最后,习惯性地刷新了一下财经新闻,没有什么新消息。第二天8点15分上飞机,顺便拿了份报纸,头条就是调高印花税的消息。第一个想法是今天大盘要剧烈震荡,但我的手机要10点30分才能开机。”回忆着当天的情景,刘海并没有特别的痛心疾首。

  “我的自选股里面几只近期重仓股跌幅都在5%以内,所以,我的心情并不太差。毕竟这个利空消息封锁得相当好,机构散户一样。既然基金都无法规避这种系统性风险,我有什么本事去规避呢?”刘海反问记者。

  “5·30”调整后,市场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辛苦大半年,一周回到解放前”。刘海的重灾区大部分是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大多都在4~5个跌停之间。其中,徐工科技(000425)、一汽夏利(000927)等个股都是4个跌停。

  “其实每天都有出手的机会,但我没有跑,因为对手中的股票有信心。50%的利润4天变成零。幸好持仓的金融街(000402)、浦发银行(600000)、中信证券(600030)表现强劲,平衡了我的心态。客观分析,这些基金重仓股并没有大面积出货迹象,短线的杀跌,更多是散户的恐慌盘和小机构的止损盘。”刘海分析说,“总体来讲,今年上半年的单边市,大账户的收益要好于小账户,主要是小账户操作过于激进,效果反而不佳。”刘海认为,在系统性风险无法规避,但基金重仓股出货迹象不明显的情况下,不能盲目卖票。

  七成仓位中线持有

  在全国各地奔波,到多家上市公司调研,参加股东大会,是刘海每年最重要的日程安排。

  “一家好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能吸引众多的机构参与,平时的调研更是无法统计。无论在会上,还是会下,高管们都不可能透露未公开的重要消息。但一家行业龙头的老总,可以告诉你这个行业未来一两年的发展趋势,机构投资者细腻的问题可以让你明白为什么会重仓持有它。”刘海说。

  在太钢不锈(000825)的一次股东大会上,一位基金研究员问及:“某某车间停产是因为正常的检修,还是设备出了问题,还是原料供应不足?大概花多长时间恢复,对业绩的影响如何?”;铁龙物流(600125)的增发大会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追问:“沙鲅项目中,鞍钢新厂厂区有6公里自建铁路,出厂后与铁龙的铁路汇合,这6公里铁龙是否收费?”

  “从这些细到极致的问题可以看出机构研究员下的工夫。如果这些基金公司调研后敢于重仓持有,个人投资者就更应该坚定持有信心。”

  “基金重仓+景气行业+行业龙头”的选股模式是一套成功的选股模式,在牛市中体现得更明显。

  刘海的思路就是,“买基金不如买基金重仓股,坚持在基金重仓股中淘金。市场有1500只股票,基金重仓股不过100多只,只要锁定这些公司,选股难度会小很多。”

  刘海的操作习惯是,200万元以内的账户,只选2只股票,其中,基金重仓股应该占七成仓位,持有策略偏中线;三成仓位的操作可以激进、灵活些。

  “在配置上要注重行业,避免行业重复。很多投资者认为多买几只股票可以分散风险,这是散户经常犯的错误。事实上,很多分散持股的投资者连大盘都没有跑赢。账户的股票多了,对于大部分操作水平不高的投资者来说,根本就起不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是基金群体,在一定程度上,他们决定了股票的涨跌。因此,在股市找不到方向的投资者应该相信他们的眼光。开放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QFII、券商、银行、保险等阳光资金都是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真正有价值的公司都会被他们挖掘出来,在股市上还没有树立起正确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应该考虑向价值投资靠拢。”刘海最后补充说。

  抛开指数看个股

  去年大多数人问刘海最多的一句话是“明天大盘怎么走”?今年年初,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明天买什么票?”,最近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如果明天调整要不要减仓?”。这三个问题清晰反映出股民在这轮牛市中的心理变化历程:从去年牛市初期的逼空,到今年初全民炒股的盲目性,再到近期对指数的恐惧。

  被划归“80后”的刘海,从2000年初涉足股市,经过漫长熊市的历练,不仅了解股民的心态,还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法则。

  “股民要买的是马上就能大涨的,还不想持股时间太长。这就是新股民的激情。他们的典型做法是打听消息,靠消息炒股大多是死路一条。

  刘海认为,更多的股民从去年怕踏空的恐惧,到现在演变成持仓的恐惧,所以大部分投资者并没有想到如何保持持续盈利。

  “散户和机构最大的区别是:散户过于注重大盘指数的升降,而基金更关注研究个股。事实上,对大盘分析得准,个股不一定赚钱;对大盘分析得不准,个股不一定不赚钱。”刘海反思。

  “其实,很多股票和大盘的关系根本就不密切,根本就没有跟着大盘走。‘5·30’震荡后,很多基金重仓股抛开大盘创新高,就是很好的例证。”刘海建议,个人投资者应该更关注基金重仓股研究和基本面分析,花更多的时间去分析机构的持仓成本、筹码的稳定情况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