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000点上靠什么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元一

  光阴荏苒,转眼间,半年的光景一晃而过。其间,虽波折不断,但上证指数攀上了4000点的高台。半年前,这个高度绝对仅仅是极少数人才敢憧憬的目标。这表明市场的发展、变化,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自有其内在规律。尽管如此,回顾半年来的市场表现,我们仍然可以看出,虽然有些事情出乎意料,但大多数事情仍在情理之中。我们一路走来,沫浴在新的牛市中,但我们似乎又难脱窠臼。而目前正是这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情结困扰着我们,使得我们在4000点之上头昏目眩,步履沉重,失去了方向,一有风吹草动,便惊慌惶恐。之所以如此,大体是因为我们过分关注了本不该关注的东西,而将该关注的东西置诸脑后。若继续这种舍本逐末的做法,4000点之上会有什么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目前,投资者在关心什么?与3、4月份人们纷纷打探个股消息,以致小道消息满天飞,低价股鸡犬升天不同,经历了印花税的突袭之后,大多数投资者似乎吃一堑长一智,担忧起了政策面的变故。于是乎,关于政策面的流言蜚语,在网上,在坊间随处可见,随时可闻,尽管一些人对政策的理解牵强附会,甚至不知所云。有关印花税的是非姑且不论,退一步讲,即使再出现类似情况,也不足以阻挡牛市的步伐。而市面上关于类似印花税政策的五花八门的解读,就更说明了政策的复杂性。以此为基础,再套上“政策顶”以及灰暗的分析心理,要做到胸有成竹是非常困难的。

  4000点上,市场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半年来,深综指上涨了120%多,上证指数上涨了50%多。随着指数的上升,风险也在积聚增大。总体而言,在4000点之上闭着眼睛买卖就赚钱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甚至可以说,4000点之前,我们曾经熟悉、把玩的东西将离我们远去,即将面对的是未曾谋面的高山峻岭以及附随其上的羊肠小道。

  半年来,沪深股市经历了特征明显的三个不同阶段。1至3月上旬,上证指数在2700-3000点之间震荡,市场围绕着估值、泡沫与风险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讨论。尽管多空分歧明显,投资者小心翼翼,但上证指数最终还是越过了3000点的心理大关。3000点之后,尤其是3月中旬至5月底,投资者开始了紧憋之后的第一轮放纵,其结果便是低价股、题材股、消息股炒作的风起云涌。在此之前,即使牛市“急先锋”涨升了好几倍,这些

股票仍默默无闻,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整体上,低价股是2006年跑输大盘的唯一“军团”。开始于年初,3-5月进入高潮的低价股炒作既有补涨的意味,但更主要的在于市场陋习的故态复萌,虚假消息、内幕交易、股价操纵以及随之而来的暴富故事与财富神话将投资者推上了欲罢不能的境地。短短半年时间,低价股普遍上涨了3-5倍,以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联通戏剧性地跌进了价格最低的股票行列,成了“垃圾股”的“当家花旦”。这种局面的讽刺性是直白的,它所折射出的市场状况是扭曲的、异化的。可以肯定,即使没有印花税的提高,这种近似疯狂的状况也难以持久,也会因某根支柱的断裂而雪崩。5月30日出台的印花税新政终止了市场的疯狂,随后而来的狂跌似乎让人感觉到了  市场波动的命门———大跌中不同板块、个股截然不同的表现与结局,让投资者领悟到了非理性的破坏力与杀伤力以及市场情绪的要挟性,由此也拉开了今年上半年颇具特色的第三阶段的犹豫不决、风吹草动行情。

  4000点之上,市场的真义在哪里?对投资者而言,3000点是一道坎,4000点无疑是一道更高的坎。就大趋势、大方向而言,牛市的步伐是不可阻挡的。

宏观调控,乃至某项具体政策的出台,除了维护经济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外,诸如打压股价,掌控指数的意图猜测不仅荒诞无稽,而且会南辕北辙。4000点之上,决胜的窍门是什么?凭小道消息以及莫须有的概念、题材能跑赢指数?

  4000点之上,市场的性质没有变,牛市还是牛市———一轮崭新的空前的牛市。市场的基础也没有动摇,甚至得以加强,变得更好———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制度效应的扩散等等,无形中有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处在变化中的是股价,是上市公司,是它们两者匹配着的风险与潜能。因此,关注上市公司,捂住有潜力的股票,你就能看到牛市中最壮观的景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