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行如何“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1:18 中国经济周刊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王冉

  前几天,我们一个潜在融资客户在聊天的时候半开玩笑地对我们说:“你们哪都好,就是忽悠得不够!”

  乍一听觉得这是客户在婉转地批评我们在推销公司的时候不够激进和大胆。但是后来再仔细一想,又觉得客户对我们有这种印象也未必是坏事。

  的确,同我们的一些同行相比,易凯可能不是最擅长忽悠的投资银行。市场上对我们“稳健有余、忽悠不足”的评价也不是一天两天。

  这可能也和我个人的风格有关。我是那种非常难于被煽动或者忽悠起来的人,因此很难认可满世界忽悠来忽悠去的价值所在。每次见到满嘴跑火车的主,我都要么赶紧起身能闪就闪决不耽误时间,要么干脆顺着他把话推向极致全当是听郭德钢说

相声一样的娱乐与休闲。譬如,当人家告诉我“我们虽然去年亏损,今年也亏,但我们明天或者后年一定能赚很多钱”的时候,我可能会满脸严肃地跟一句“那您大后年得多好啊想想都让人羡慕!”

  我承认,企业在面对

资本市场的时候需要包装,但包装是把最漂亮的一面展示出来,而不是明明满脸褶子还非把自己说成十八。我们常说“弄虚作假”,在企业包装的时候你可以适当“弄虚”,但你绝对不可以“作假”,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底线。

  换句话说,你可以不有一说一,但你也不能有一说十,你更不能无中生有。在有一说一和无中生有之间,所有的投行都需要选取一个合适的点。这也就是所谓的“度”。因此,我一直说,投行不是科学,而是艺术。你在有一的时候是说一点二还是一点五,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归纳起来,我觉得投行在帮助企业融资或者出售时候的作用是能够通过专业的交易执行能力稳定地把价值100的东西放大到100-200之间,而不是把价值100的东西活生生抬到500或者1000;是帮助客户避免自己的利益受损,而不是帮助客户去损害投资人或者收购方的利益。

  道理很简单。如果你硬把价值100的东西扛到1000,即使你这次成功了让自己的客户占了便宜,你在投资人心目中的可信度势必会大打折扣,时间长了市场上逐渐会留下你这家公司“太能忽悠”的印象。这样下次你再推出来价值100的企业,投资人会因为他们对你的印象而自动打折认为它的真实价值可能只有10。

  在这种情况下,真正占到便宜的客户只有最前面的那一两位,而后面的客户可能反而会因此而受到株连。

  这也是为什么投资银行在代表企业客户的同时必须同时顾及投资人的利益,在两者的利益之间必须保持一个适度的平衡。谁也不比谁傻,以损害投资人利益为目标的交易行为第一不那么容易得逞,第二即使得逞了一回两回也不可能长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