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聚焦一个股市亿万富翁的成长历程 从1万到4个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5: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上海

  即使在熊市,林园照赚不误。

  看着一叠厚厚资金对账单,林园说:“当初一共约1万余元投入股市,到2005年年底,我个人账户上的资金已超过了4亿元。

  身处股市造神时代

  1989年,中国股市初开。但当时的深圳股市进入无人问津的时期,证券营业部里都冷冷清清。但林园坚持每天到营业部去看一看。

  由于对股票很有兴趣,林园就把当时手里的资金买了深发展(000001.SZ)。到1990 年初,股市逐渐开始热闹起来,而林园则由于不断地炒卖,几个月下来资产就达到12万元,到1990年底的时候,其在股市上资产已超过100万元。

  接着林园又转战到上海炒股。1991年至1992年8月间,林园当时主要炒深发展、深原野(000005.SZ),1992 年还大量买入当时深锦兴(000008.SZ)(后改为亿安科技)、海南民源农业股份及深华新等未上市

股票。到1994年上述公司相继上市后,林园在股市上的资产已超过1000万元。

  这是中国股市造就财富神话的时间,林园成为神话主角之一。

  1994 年底至1996 年间,林园又以每股12元买入深发展,后来以平均40元左右价格卖出。从1996年底开始以22元买入四川长虹(600839.SH),后以每股平均60元以上价格卖出。

  其后几年时间,碰到了股市的大牛市,林园炒的许多股票都赚了钱,平均盈利水平在9倍左右。从2001年起,由于觉得当时股票的价格是以流通盘大小为定价标准,有了多年炒股经验的林园觉得不合理,中间就休息了近2年多。

  熊市稳赚不赔

  到2003年8月份,林园又“重出江湖”。“主要是我觉得一些盈利能力好、定价能力强的民族品牌企业的股票,价格被严重低估。”

  林园买股票通常是以不同账户、几个投资组合的方式来进行操作。每个组合有5只股票,投入资金为1000万到2000万元左右。到了2003年的年底,林园的资金已达到了1.7亿元之多。

  从2004年4月开始,股市行情一直处于下跌状态之中,而这却丝毫不影响林园的炒股,“大盘涨跌最多只能影响我赚钱的速度,但不管涨还是跌,我都可以挣钱。”林园说。

  熊市的一年多时间里,林园的股票增长率达到了140%。记者查阅了他的5个账户投资组合的资金对账单,一个名为联合证券深圳地区振兴路营业部账户显示为,2004年1月,林园存入的1000万元资金,到2005年9月结算时,资金账户达到了2400多万元。所买的股票有贵州茅台(600519.SH)、武钢股份(600005.SH)、同仁堂(600085.SH)、云南白药(000538.SH)、招商银行(600036.SH)等,其中还有部分配售中签的股票以及前期买入股票的卖出,还有一些股票是分红和派息等。

  另外一个账户同样是联合证券深圳地区振兴路营业部的, 2004 年1 月时打入的1000 万元资金,到2004年年底时,资金账户结算时为2460万元。所买的股票为宇通客车(600066.SH)、中国联通(600050.SH)、贵州茅台、伊利股份(600887.SH)、贵研铂业(600459.SH)、云南白药和东阿阿胶(000423.SZ)、武钢股份、同仁堂等。

  还有也是同一家营业部的账户的,2004 年1 月打入1000 万元的资金,到2004年3月结算时,资金账户证券总市值达到了1285万元。买入的股票有上港集箱(600018.SH)、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SZ)、深发展A、宝钢股份(600019.SH)、招商银行、N两面针(600249.SH)等股票。

  另一个账户上,显示的是 2005 年1 月1 日存入的1500 万元到2006年1月11日时,资金账户的股票市值达到了3033万元,买入的股票主要有千金药业(600479.SH)、贵州茅台、马应龙(600993.SH)、G万科A(000002 .SZ)、云南白药、G铜都(000630.SZ)和G铸管(000778.SZ)。

  事实上,从2004年的4月到2005年底,林园炒股挣了有近2亿多元,加上之前账户上的1.7亿元。林园实际已经挣了4亿多元。

  其间,林园还将眼光放在了无风险的一些品种,比如2005年2月林园还第一次大量买入招商转债,买入均价是102元。“买入招行转债,只要4年内招商银行不倒闭,那么投资风险几乎是零。我坚信4年内招商银行肯定要大涨。”

  只买被市场低估的股票

  林园自有一套自己的选股标准。最基本的原则是:只买被市场低估的股票。

  按照他的理论,投资股票时,盈利能力强和企业的产品价格具有稳定性是首先要考虑的要素。在操作股票时,林园通常是以一些知名企业作为切入点,通过比较各种财务指标、定价能力以及成长性等综合作出决定。

  “业务太复杂的公司不选,账算不清楚的公司不选。我70%的时间是用在我买入的公司调研和跟踪上,其中也重点研究上市公司的竞争对手。”

  有的股票,林园会连续跟踪三年左右的时间,而且会上门到公司去实地了解情况,并充分了解这家公司其主要竞争对手状况等。

  他所选择的股票另一个特点就是,找一些PE值在5至6倍左右、业绩稳定的公司买入,那么年回报可以达到20%。另外,公司的派息率也是参考的因素之一,如果每年的派息率在8%以上,股价即使有波动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目前,林园主要持有以招行为代表的蓝筹指标股。最近的投资组合是:招商银行、G铜都、G铸管、云南白药、赤天化(600227.SH)、中原高速(600020.SH)。对于股改后的市场,林园认为:“目前进行的股改只能使我们买入的股票更便宜,不能改变公司的好坏,我认为公司参不参加股改并不能成为我买入股票的标准。”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