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连载:解构德隆 > 正文
 

《解构德隆》:机会财技与资本运作(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9:44 新浪财经

  机会财技

  1987年,“朋友公司”开张,唐万新用400元起家,招聘员工采取先交押金的方式,再用押金去租赁商场柜台,把所收的胶卷托人带往广州冲洗,就是这种初级的资金循环,启动了最原始的彩扩代理业务。试想当时乘坐飞机的乘客绝非一般人员,唐万新的天性热情、豪爽,结交了大批上层人士,其中不乏金融、石油、民航等机构的负责人,借此唐万新搭建了在新疆的“人脉”关系网,此后又从中吸引了一批人才“下海”进入德隆。

  1992年,德隆进入

股票市场,领取认股证,购买原始股,迅速获得10倍增值的资本。德隆起初进入股票市场的资金并不大,唐万新利用开展彩扩业务时形成的人脉关系网,融得了大批资金,投入股票,这是最为明显的机会型或投机型的投资。

  1993年,德隆筹建宏源大厦,唐万新先说服乌鲁木齐人民电影院出让土地进行联合开发,后又利用借款形式和自有资本等筹措资金8000万元,与宏源证券合作开发宏源大厦。

  1994年,唐万新南下武汉国债交易市场,利用金新租赁的交易席位进行资金拆借业务,获得了极为关键的资本3亿元。

  1995年宏源大厦建成后,德隆用宏源大厦资产作抵押贷款和从武汉国债市场融得的资金,建设城市大酒店。

  1996年10月23日—1997年11月26日短短一年的时间,德隆通过购买法人股的办法控制“老三股”。期间又用新疆德隆所持有的新疆屯河的法人股及其质权登记日以后的分红派息和德隆房地产下属的城市大酒店的部分楼层作为担保,通过新疆金融租赁发行了新中国第一笔期限为3年的1亿元特种金融债券。自此之后,德隆的融资脚步从未停息,不断地扩张、不断地融资、不断地创新融资手段:明斯克航母世界门票收益证券化、第三方监管融资、过桥国债回购、乳品行业战略并购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委托持股融资等等,这令中国其它企业望尘莫及。

  在1996—1999年间,中国股民大量增加。当股市火爆时,证券营业部人山人海,股民很难了解行情,更难委托交易。为解决此问题,各证券公司开办了大、中户室,但绝大多数的股民均为散户,资金在10万以下。与此同时,电脑开始进入家庭,但买电脑对多数人仍是一个梦想。即使有了电脑和有线电视台传送的行情,办理委托仍有障碍。此时金新信托采用以股票和保证金为抵押手段,“88元(每月)电脑抱回家,大户室在我家”,一时成为新疆股民的爆发性市场行为。于是大批的客户,大量的资金或股票心甘情愿地投入并坚定地留在金新信托,开创了股市服务的先河。同时,也是德隆的一次重大创新,让人们看到了在所谓德隆“高超财技”背后的实质。

  唐万新一再强调资本技巧的目标:“以资本运作为杠杆,采用四两拨千斤的原理,通过层层并购,迅速取得产业整合的控制权和操作权”。

  纵观德隆资本运作,在对合金投资、湘火炬、新疆屯河三家上市公司整合上均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相比之下,对新疆屯河和天山股份的重组整合更能显示唐万新资本运作的功力。

  1999年,新疆屯河的竞争对手新疆水泥厂改组为天山股份,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德隆为天山股份发起人之一,通过旗下新疆金融租赁持有天山股份1.16%法人股。2000年3月,在唐万新领导下,天山股份和新疆屯河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合资注册成立一家新公司“新疆屯河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其中天山股份用2000年募集资金购买51%股权,新疆屯河以年产100万吨水泥之生产设备,以实物资产出资占新公司49%股权。随着合资公司的成立,原来的两个冤家对头化干戈为玉帛,握有新公司绝对控股权的天山股份,一跃成为新疆水泥业无可争议的老大,新疆屯河则逐渐从水泥行业淡出而走向农业,完成了新疆屯河的业务转型。

  唐万新对新疆屯河的重组可谓一石多鸟,充分显示了其高超的资本运作技巧:天山股份和新疆屯河成为共同开拓市场的合作伙伴;通过成立新公司,天山股份的股东利益得到了保证,新疆屯河顺利实现资产变现等。

  德隆以激情的方式将机会财技发挥到极至。唐万新个性特征和融资路径依赖共同作用的扩张战略,造就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德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