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股道酬“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8:50 证券时报

  这市场变化大,几乎人人都感觉到了,而张Sir的变化给人的感觉尤其大:张先生退休前是警察,退休后才“转战”股市的,所以大家都叫他“张Sir”。雷厉风行、快速反应是警察的基本素质,而他虽然从警官岗位下退下来了,但性格并没有变,一听说某只股票“有戏”,或者看到某只股票有启动的样子,便作出“迅速反应”,生怕慢了一步就抢不到了。但最近却老也不见他的身影,以至于人们纷纷猜测:生病了?“金盆洗手”了?甚至是……亏没了?

  其实啥也不是,是张Sir“改邪归正”了。原来,老张每天都到营业部“报到”,并且绝不闲着,常常将头天买进的

股票卖出后,当天又满仓买入,在“T+1”交易制度下自己做起了“T+0”。结果一年下来,老张不仅没赚钱,反倒亏了不少手续费,一直在家中具有“统治地位”的他也遭到了夫人的一顿数落,这使他感到难以接受;更让他难堪的是,到过年的时候,他所在的证券营业部居然将他评为“优秀客户”,赠送了一箱水果,外带到附近的城市去享受了一把“免费旅游”。回来后老张一算账,自己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以为数不多的资金竟然打出了近两个亿的成交额,在他所在的那个小券商的偏僻营业部里,比好些所谓的“大户”更“犀利”。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自己为证券公司带来了不少利润,却落得个亏损的下场;倒是一位相识的股友平日里并不见有所“动作”,在营业部里也很少有人提及,但却在并不算好的市道中获得了超过20%的收益。老张像睡醒了似的,一下子找到了自己亏损的“病根”所在,并且作出决定:从今往后,不再做辛勤的“蜜蜂”,而在要做一个股市“懒虫”,因为这股市已经用铁的事实告诉了自己:天道酬勤,但股道却几乎没有“酬勤”的时候,甚至偏偏“酬懒”!

  于是,他的操作频率明显降低了。有时候“看上去很美”的技术形态,要换以前自己肯定早已一头杀了进去,现在却十分谨慎地“看看,再看看”。由于这几年市场表现低迷,他这一“看”倒还真看出了比较好的结果———虽然没怎么赚钱,但至少也没再亏钱,与大盘的走势及自己的过去相比,已可以说有着天壤之别了。

  在此基础上,老张还总结出了这样一条经验:虽然股道酬“懒”,但也不能太“懒”。他就知道有一位股友,几年前14元之上买的一只酒股,到今年7月时只剩下了2元多,用那位股友出的“

谜语”叫做:“去了这个整,还剩这个零;拦腰砍一刀,猜猜啥股票”?“懒”到几年也不挪挪窝,这股票炒得恐怕也太没劲了。

  后来通过仔细的总结、归纳与分析,张Sir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股道酬“懒”,也就“懒”几个月,而不能“懒”太久。因为中国股市具有很强的脉冲性,太过勤快不行,太“懒”也会如坐“过山车”一般来回晃悠,到头来可能只收获了一阵心跳,几把汗水,如此而已。

  (金山)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