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投资独行客:在瞬息万变中只相信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36 上海青年报

  投资独行客一直认为,投资的实质既不是从书本上可以学到的,也不是每天盯着盘子看就能掌握的。在多年的实践经验、反复的成功与失败的锤炼中,他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知识结构和性格特征的投资决策过程。

  时间是良好企业的朋友

  投资过程是一个做“有心人”的过程。投资独行客有一句名言,即“时间是良好企业的朋友,是不好企业的天敌”,他认为通过对一个企业一段时间的研究,无论你知识水平高低都会加深对公司的了解,这是降低投资风险的不二法门。

  另外,不过分依赖技术分析和大盘。在投资独行客看来,技术分析是在探究“别人想做什么,然后自己再跟着做”;而基本面分析则是在寻找“别人为什么这样做”。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和理念的不断变化,个股同大盘的相关度减弱将是一个趋势,因此,他认为“以公司发展变化的时间来决定你的投资比以大盘好坏来决定你的投资要好得多。”

  在飞机起飞时跳上去

  在进场时,他也有两种策略,一个是限制策略,即“逢低买进”,在某个价格一下单向买进,此时需要耐心和勇气。二是趋势策略,即“突破后买进”。相比之下,投资独行客更喜欢前面一种。

  投资独行客说,他是信奉“价值的”,但是更关注“价格+价值”,即所谓价有所值,这些思想渗透在他每一次投资行为中。当然,在当前投机氛围还比较浓厚的市场中,有些波动带来的机会还是比较吸引人的。他认为,“投机炒作”最重要的思维是“你一定要对经济、政治局势多关注,并在‘飞机起飞’的一刹那跳上去”。

  举例来说,投资独行客早就注意到1股600864(岁宝热电)持有1.2股的600016(民生银行)的法人股,因此当股改开始后,他就在5元以下买了600864,这主要是洞察了市场对股改的深度挖掘。再如600550(天威保变),在它成为G股的第一天,投资独行客就在7.2元以下大举买进,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1.该公司收购了四川一家多硅片厂,完善了产业链。2.当时油价突破60美元向上大幅扬升,投资独行客认为市场最终会对“高油价下国家的政策取向”做出反应。

  尽管发帖的时间不长,但“投资独行客”在

证券之星民间高手社区的人气却是急速上蹿,众多的“粉丝”对其推崇有加。投资独行客的迅速窜红与他独到的投资理念不无关系:在瞬息万变的股市中他“只相信自己”。

  本报记者 贾宝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