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股市版闪电结婚--权证的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3:57 中国经济周刊

  3秒钟足以爱上一个人;8分钟足以谈一场恋爱;7个小时足以确定伴侣;7天便能踏上红地毯……不要以为这是天方夜谭,这种所谓的“闪婚”确实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而新名词备出的股市里,权证的操作与“闪婚”确有异曲同工之妙。

  文/吴鹍

  3秒钟足以爱上一个人;8分钟足以谈一场恋爱;7个小时足以确定伴侣;7天便能踏上红地毯……

  媒体不久前报道,一男子与某手机聊天室版主从恋爱到结婚的经历:两人从手机聊天到结婚,交流时间仅7个小时,这就是所谓的“闪婚”。“闪婚”,顾名思义就是闪电般的相识,闪电般的火花,闪电般的结婚。与之相对应的还有“闪离”。

  在股改阶段,新的名词、新的衍生品层出不穷。而权证的操作,与闪婚有异曲同工之妙。

  闪婚者会说:冒险也好,冲动也罢,在双方感觉最好的时候,选择结婚是合理的。3.877亿份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挂牌交易,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尽管有媒体及业内不断警示风险,但投资者感觉良好,当然也免不了进去“闪”一把。闪婚者没有经过较长时间相互了解,不知道对方的为人处世,对方的兴趣、爱好、习惯,而匆匆建立“爱的小窝”。权证也一样,尽管大多数权证投资者并不太了解权证的方方面面,却匆匆进场交易。

  闪婚是继“爱情速配”后又一种情感快餐。闪婚世界里的爱情未必就比谈8年恋爱的爱情黯淡,闪婚的婚姻也未必比一般的婚姻短暂。至于闪离,如果两个人在一起不合适,完全没有必要勉强,闪离不见得比白头偕老要差。

  婚姻这种形式本来就不是永恒的,权证投资也不必纠缠长线。权证可以做T+0交易,允许当日进行多次买卖,也可以闪离。

  而投资者也把T+0发挥到了极致。“5万元小户一天买卖16次折腾160万元交易量”的故事正在不断上演,宝钢权证一天的换手率甚至高达4.5倍,意味着每个投机客当天平均进行4.5次买卖,疯狂程度可见一斑。一天太久,只争分秒,这几乎是所有投机客的共同感受……

  但收益与风险总是相对称的。你大可不要嫉妒那位交流了7个小时就结婚的小伙子,太容易得到也会容易失去。所以,你也一样不要眼红投资几个小时,就获得40%利润的宝钢权证。

  闪婚者经常会面临“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的尴尬局面。共处一室之后,毛病就会无情地暴露在眼前,隐患集中爆发的结果是“闪离”。权证在阔别历史九年之后,再次呈现在市场面前,投资者在买入权证前未必认清权证的风险,容易忽略了权证的魅力和风险是相生相伴的。

  频繁的结婚

离婚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权证投资也是如此,疯狂炒作使风险进一步被放大,目前宝钢权证的风险是成熟市场的4倍,击鼓传花的游戏,花刺谁手? 谁也不能保证,到了明年,权证会不会是废纸一张?

  闪婚族必须要有大智慧,要有“一眼窥其全貌”的功力,“日久见人心”是来不及了,三五招内就要彻底破解对手。

  作为“勇敢者的游戏”,权证投资者也需要勇猛的智慧和快进快出的好眼力。权证带有杠杆效应,权证存续期间,权证价格与其标的

证券价格之间相互影响,所有影响股市的因素都可能影响权证价格,从而引起相应权证的剧烈波动。

  在很多人看来,婚姻关系的不稳定必然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然而研究表明婚姻关系解体与重组是否频繁,与社会的稳定性并没有线性的关系。美国的离结率远高于中国,但我们并不能据此断定美国的社会就不稳定。权证也是如此,权证作为重返市场的衍生产品,自有其魅力的地方,我们不能因为权证的高风险,而将权证一棒子打死,更不能接受将权证恢复到T+1,这只能遏杀

资本市场的投机与魅力。

  一个速食爱情的时代,闪婚闪得人发晕,别让闪婚闪了腰!股市有风险,入市要慎重,权证炒得人发傻,捧起了玫瑰也握住了荆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