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股改股与月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8:56 四川金融投资报

  上周一是农历8月16,中秋过后的第一天,商场月饼大贱卖,原价三四百的月饼只要50元,有的甚至低至原价的一折。看来,尽管今年月饼本来就不贵,但还是没有摆脱节气一过月饼不如烧饼的尴尬。

  想想这一波三折的股改,何尝又不是这样?股改开始试点的时候,市场群情激奋,各种各样的“寻宝”题材层出不穷。而有幸被确认为试点的上市公司股价更是扶摇直上,在
戴上G股帽子以后也是奋勇填权,G明珠复牌当天居然实际上涨23.3%。一时间,游资闻风而动,就连一贯以价值投资著称的QFII也耐不住寂寞开始不拘一格大肆买进股改试点股。

  但过度的溺爱让这些股改慢慢开始“脱离群众”,试点还有个10送5股的补偿对价点缀,到了全面股改的时候,10送3开始成为主流,甚至试点中平均10送3.8股的中小板块也开始流于形式清一色10送3。第二批全面股改的中小板块个股更夸张,多家来了个10送2.5,还美其名曰欲擒故纵。道理很简单,明明知道10送2.5难以通过,先把方案做出来,再煞有其事地与流通股股东沟通,最后推出10送3。诚意有了,对价也达到平均水平了,免得10送3还是不满意要10送3.5以上,真的是“我至嘞”(广东话:我聪明绝顶)。

  就是这样,有关部门还是不满意。送股送得再少,那也是国有资产呀,要不就别送了,缩股可以增加每股收益;来点权证可以活跃市场,还可以变相融资;承诺价格收购也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至于收购的钱,那是银行的,管它干吗?一律挂帐。

  可投资者不答应了,全面股改以后,从平均10送3.08股变成10送2.9股,那是变着戏法往下降,投资者也只有对股改股用脚投票了。试点个股在第一次复牌以后清一色上涨抢权,但全面股改第一批个股在第一次复牌以后大多数是贴权。典型的如德豪润达,尽管将对价从10送3改成10送3.6,但业绩滑坡以及高价发行上市的后遗症使之在9月22日复牌以后下跌6.5%。就连被一致认为对价不错的

上海汽车也在复牌当日高开低走,收出一根大阴线。

  全面股改才刚刚开始,这些股改股就成了中秋以后的

月饼,那还有一千多家公司候在那排队,又会被卖成什么价钱?很多有实力的商家会将月饼回收做饲料以保证品质并保持来年的月饼卖个更高的价钱,股改股拿什么来保证自己不会被投资者打入冷宫?现在如果要高对价,就像天价月饼一样会被管理部门“喊打”,如果要低对价,又难免卖不掉被贬成饲料。

  月饼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喊打”喊得那么凶,照样有高价月饼。股改也应该是一种市场行为,既然是为历史成本买单,为什么一定要在行政上干预?如果你是鲍鱼做的月饼,卖成100元一个都物有所值。如果你是真正具有国际知名度国际强

竞争力的好公司,不送股都能过股改关。关键是我们现在拎着豆腐却要卖肉价钱呢!

  □文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