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股市新词写进现代汉语词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7: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 曾子建)

  新版《现代汉语词典》出炉,“并购”“炒手”和“利好”等股市用语收录其中。股民老李认为,新版《现汉》还应该收录以下词汇,并仿照《现汉》对这些词汇作了注解。

  【涨停板敢死队】 与一般的“敢死队”不同,这支队伍不炸碉堡,不拼刺刀,他们代表股市活跃的游资力量,经常在涨停个股的公开信息中出现。例句:公开信息显示,这些个股大涨的背后,均有~出没的身影。

  【QFII】 以往读作“Q、F、I、I”,准确发音为“扣非”。原意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现在往往指专门“扣”住“非”主流个股不放,并大量持有非主流个股的机构。例句:一季报显示,两家~现身*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可能已经被套。

  【跳水】 原意为“一种以入水姿势优美程度取胜的体育运动”,股市中意为“一种以入水深度取胜的股价自由落体运动”。例句:二线蓝筹纷纷~,基金惨遭套牢。注:为了更好地解释这句话,建议新版《现汉》也该把“套牢”一词收入词典。

  【G股】 与A、B、H股类似,表示股票类型的一种,现特指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的个股。同时,G股也是多音词,可读作“挤股”或“割股”。

  【神秘资金】 近期现身于股市中的一股若隐若现的资金,往往在股指跌至1000点时,突然出手挽救股市,疑似“平准基金”。例句:昨日大盘突然放量上涨,难道又是~出手相救?

  此外,老李认为一些词汇已经过时,或即将失去意义,建议这些词汇应从新版《现汉》中剔除,如“非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东”等。   

  当然,老李更希望剔除的词汇是———“熊市”“造假”和“亏损”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