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纪念5.19 > 正文
 

五一九别梦依稀牛安在 似曾相识燕归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8:5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六年一梦,牛去熊来。股指依旧,沧海桑田。“5·19”曾是牛市的代名词,但如今“5·19”勾起的却是酸楚的回忆。思考过去是痛苦的,但它会带来一种好处,那就是对未来负责,给今后一个交待。面对六年一轮回的中国股市,反视、反思、反省,正是时候。——编者

  "5·19"之殇

  1999年5月19日,星期三。众多投资者正准备割肉出局,但一开盘指数却节节攀升,领头的是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股份、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等,它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网络股。第二天股市继续上涨,第三天还在拉阳线,第四天大盘仍是一片红。这时候,投资者以为利空又要出来了,但他们却猜错了,这回,管理层来了个火上浇油。从此,股市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5·19”行情也成为了牛市的代名词。

  2005年5月18日,星期三。大盘在1100点附近徘徊,市场最后一个多头基金倒下,其重仓股轮番下跌。最终大盘收于1102点,股指距“5·19”行情起点1059.87点仅高43点。市场又到了起点。据统计,扣除新股因素,股指已跌近1000点。4年前,许小年曾表示,或许在1000点,政府引入做空机制等重建手段时将再塑一个健康、完美的市场。

  如今,千点已现,牛市何在呢?中国股市十几年走了成熟市场百年的道路,其必然会伴随着激烈的变革和阵痛。此时此刻,我们需跳出财富缩水的抱怨,转而对中国股市前途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今年被称为中国证券市场的转折之年,在2006年金融市场全面开放之前,证券业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是必须面对的核心命题。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原先的功能定位和制度体系存在太多的“非市场化”和“非国际化”因素,如股权分置、过度融资、单向交易机制等,而这些问题都将在这两年时间内逐渐解决。在转折之年,证券市场所感受的危机和切肤之痛是一种必然,是新旧市场体系更替、构建过程中必须付出的“成长的代价”。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看到中国股市从未像今天这样被高度重视和正确认识。国九条高屋建瓴,为中国股市的明天指明了方向。中小企业板的设立和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功能的完善,让中国多层次市场体系已现雏形;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基金、ETFLOF、买断式国债回购等诸多创新产品,让中国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QFII等各种资金的入市,表明困扰中国股市多年的“合规资金入市”问题得到了彻底的改观;推出证券公司创新试点,让这个艰难的行业开始感受到更多的温暖。最值得一提的,如今股市第一难题——股权分置已开始了破冰之旅。

  尽管,股权分置试点的推出让市场剧烈波动。但我们应认识到,管理层在做“作为一个市场监管者应该做的事情”,是在为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没有良好的制度建设,我们迟早会为市场短期非理性繁荣付出代价——这是“5·19”之殇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

  别梦依稀,“5·19”行情灰飞烟灭。对我们来说,它就像是美好的童年,回忆是幸福的,但我们却回不去了。

  今天,“5·19”行情6周年纪念日,我们有些焦灼,有些犹豫,更有些期盼,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个希望的未来。作者:徐皓

  链接:似曾相识燕归来

    江苏天鼎 秦洪

  就指数而言,“5·19”行情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点位为1059.87点,5月19日则收于1109.09点。而目前点位也不过在1100点附近震荡,由此可见,就指数点位而言,真应了业内人士所称的“六年一个轮回”的判断。

  从政策面背景来看,与当年的“5·19”行情也存在着极大的相似之处,只不过当年的“5·19”行情有《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所定性的恢复性上涨行情保驾护盘。而目前的市场背景虽然缺少这样的定性文章,但从相关权威人士的讲话等信息中不难看出做多的意愿,也正因为如此,有资金据此认为新一轮的“5·19”行情真的存在着可能。

  但如今,无论是政策面如何做多,资金面如何向往做多,一切均受制于价值投资体系的束缚,一方面是因为过多的讲故事般的炒作让市场备受摧残,无数的悲剧教育了市场,牛市是建立在坚实的价值基础之上而非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资金结构的变化,那就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取代了当年的私募资金以及券商自营盘,而这些基金经理大多受过严格的价值体系培训,是不可能背离价值这一取向的。

  由此可见,“5·19”行情固然值得回忆,也可以期待,但毕竟时过境迁,A股市场是难以重现“5·19”行情的辉煌,至少近期不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