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从亏损十几万到净赚几百万 股市中的起伏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7:07 证券时报

  □ 易水

  刘先生是深圳一家金融机构的部门经理,他的理财之道颇令人称道,这几年尽管股市起起伏伏,但真正赚到钱的并不多,刘先生却是实实在在从股市赚到了钱;而在股市赚到第一桶金后,刘先生敏锐地感觉到深圳豪宅市场的潜力,果断地在深圳香蜜湖买入水榭花都的一套单位,到现在,房地产升值的收益也有一百多万。

  在几年之前,刘先生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他的夫人由于学历较低、在深圳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儿子的出世既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经济上的压力,毕竟,在深圳养一个小孩一个月几千元的开支并不出奇。

  B股第一桶金

  由于是经济专业硕士出身,刘先生对股市一直很有兴趣,他的许多同事也都在炒股票,然而在一开始的时候,刘先生炒股不但没赚钱,反而成为“反向指标”,“真的是买什么就跌什么,一卖就涨,那几年的年终奖都亏在了股票里,亏损起码有十几万。”刘笑称。

  痛定思痛,刘开始反思自己在股票投资上的失误,他认为自己有以下几个缺点:第一、短线思维意识过重,只要股票开始赚钱,便耐不住寂寞、迫不急待地出手,当时有1只改制后的基金,刘先生套了几天后就把它卖掉,然而在一个月之内,这只基金上涨了快一倍,这事也使得刘先生非常懊恼;第二、太追逐市场的热点,什么涨停就追什么,这样尽管有时能赚到一些快钱,但这类股票一旦套住,造成的亏损往往会比较大;第三、缺乏对公司、对市场的独立判断,往往是跟着消息走,跟着分析师的评论走,而有些消息却是假的。

  在经过一番思考后,刘先生选择了B股作为自己的投资目标,刘先生表示,选择B股是出于以下原因,B股市场经过多年发展,由于只允许外资账户介入,明显出现交易清淡、股价大幅下跌,同样一个公司的股票,A股价格往往是B股的好几倍;而且当时B股进入一个死胡同,几年来没有一只新B股发行,近乎成为一个“死市”。

  刘先生认为这种格局可能会改变,因为管理层不会坐视不管,一旦市场发生变化,回报的空间可能会很大;而且即使政策不改变,当时B股远低于A股,几乎10倍以下的市盈率,拿着分红也不错。

  经过一番比较,刘先生选择了大冷B(资讯 行情 论坛)、东贝B等进行投资,一次性投资了近50万元,2001年,随着开放国内居民购买B股渠道,B股出现爆发性上涨,2000年底,刘先生以2元左右买入的大冷B股,在2001年最高涨到了9.15元,通过B股的这次投资,刘先生的个人资产从几十万一举突破到两、三百万的水平。

  转战H股

  在2001年B股最高点,刘先生选择了出货,并选择H股作为投资对象,这又是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

  当时香港市场对H股认可度不高,多数H股公司上市就跌破发行价、也跌破净资产,而国资委规定,如果股票价格低于净资产,就不许发行,因此,H股在2001年时面临和B股一样的尴尬局面。

  从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一些H股公司开始向国内A股回流,以增发方式发行新股,这意味着投资机会已经到来,理由与B股类似,股价低、市盈率低、交易清淡,这种情况在未来很可能转变,一旦转变就意味着机会;而且,H股公司在国内发A股,H股会因国内A股高溢价享受净资产增长的好处。

  刘先生专程到香港开设了H股账户,2001年前后,刘先生买入深高速H股的价格仅为6毛多,一年后涨到了2块多,此时,刘先生的个人资产已超过500万。

  看好房地产

  在股市成功后,刘先生将资金投入了深圳的房地产,刘先生强调说,自己投资房地产,并不是为了炒作,纯粹为了自己居住,不想却无心插柳。

  2002年,深圳的一个房地产单位水榭花都以低密度TOWNHOUSE及小高层的震撼价入市,刘先生当场选择了一套近200平米的单位全额付款,刘先生表示,选择的理由很简单,深圳特区的土地已日渐枯竭,而水榭花都位于香蜜湖中心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而且该楼盘南北通透、采光好,当时就觉得升值潜力不错。

  现在,刘先生购买的水榭花都单位已升值了100多万,除了这套单位外,刘在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和梅林各有一个房地产单位,刘先生只租不卖。

  刘先生表示,与做股票一样,在买一个房地产以前,自己会亲自看几十个楼盘,他认为,投资房地产,最贵的单位和最便宜的单位是升值潜力最高的,而

开发商的品牌和楼盘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总结自己的投资经验,刘先生建议说,在做一项投资之前,一定要做深入的调查,另外,不要有短线的思维,买不只是为了卖,而是看好这个投资对象的真实价值、以长期持有的心态来做。

  现在,刘先生将自己的资产配置设计为,股票30%、房地产30%、现金20%、保险及债券20%。刘先生表示,尽管自己已有一些资产,但更要谨慎投资、以保证未来的生活无忧,在未来的投资方向上,刘先生继续看好一些好的股票和好的楼盘单位,现在,他又开始对内地的房地产产生兴趣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