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之外:如何让股改变得不索然寡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41 四川金融投资报

  人总是干一件事一定会厌倦、会疲劳,所以工作五天就会有两天小休,工作四、五个月就会有一周长休,这样的安排是科学合理的,不至于让一件本来很吸引你的事变得索然寡味。

  股改现在就变得有些索然寡味了,那个曾经让我们为之振奋的东西已逐渐失去了它的“味道”,除了人性本身喜新厌旧的因素,供求关系的改变或许才是更本质的原因。

  股改初期,推出方案的公司凤毛麟角,不管方案好还是不好,都会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到了现在,每周推出几十家,这样的大面积推进,再美的东西也会变得普普通通,更何况其本身也不见得有多美。

  对股改厌倦了,就希望找一点股改之外的东西来刺激我们渐已麻木的神经,昨日率先披露三季报的6家公司算是一个刺激物,也让我们寻找到一个股改之外的关注点。6家公司业绩并无特别之处,其中业绩最好的是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0.25元;4家中小板公司业绩平平,每股收益在0.10元至0.18元之间;黄河旋风(资讯 行情 论坛)最差,每股收益仅为0.08元。而从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已有下滑趋势。据统计,03年三季度业绩预增的个股有119家,04年同期业绩预增个股数量激增至195家,今年同期只有80家。预增公司数量的大幅减少,预示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增长可能已在04年三季度达到顶峰,这一点从预减和预亏公司的数量变化上也可以进一步得到验证。例如03年三季度预减公司为56家,04年为44家,但今年增加到61家。03年三季度预计首次亏损和继续亏损公司为147家,04年同期为138家,但今年同期增加到186家。

  其实季报业绩因素历来对市场影响不大,但这一次在投资者普遍对股改刺激麻木的情况下,05年的三季报会不会成为一个特例呢?不妨多加关注。(本报记者 王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