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逍遥手记:海无波涛 海瑞之功不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9:24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杭州新希望

  “第二批试点‘满堂彩’的背后暴露出的一系列具有危害股权分置改革继续行进的问题,除了市场之外的暗箱操作之余,场内过分投机的演绎也引起了管理层的关注,目前证监会正着手于肃清这些问题的,其中对于垃圾股以及本地股的疯狂投机行为采取果断打压。”随后消息曹进一步阐释高层的看法,他说:“有高层人士认为垃圾股行情的疯狂,基金重仓
的蓝筹股的‘默哀’是不正常的,所以市场必要进行修正。所以说上周四跌那么多,实质上管理层是持默许态度的。这符合股改的需要。”

  “沪综指上涨15.46%,

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仅7.96%。基金在股改行情中全面跑输大盘的原因在于----极度防守。基金主要持仓和增持的股票股价多数高高在上,部分已经透支了未来公司的增长。这一点很早之前我和蓝色劲水早在行情初就已经论证过了,当时我们就已经认为基金过度的崇尚‘防守策略’而且部分防守型股票业绩早就被透支了。我觉得这才是基金跑输大盘的真正原因。当然对于过度投机的问题我们也不能不重视,我上海方面来的情报说证监会的确已经采取行动了,比如责令上海证券交易所将氯碱华工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自8.2日以来所以交易记录上报,并派专人调查两个股是否有人操纵。”我说。

  “应该指出的是,国家此次股改的本意一是促进上市公司质量,二是重建股市投资文化,从而合力建设一个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股市,因此过分的投机显然与中央的精神并不一致,对其进行必要的监管也是应有之意。这里我们要提醒的是,中央目前是在搞活股市,但是任何操作都有一个度,要提防一些力量利用中央的精神放大在市场中的影响,进行投机谋利。”消息曹是名忠诚的老党员,他除了给我们提前带来消息之外,也会不失时机的贯彻中央的精神。

  “那么下一轮投资的主题将会是什么呢?”美女庄问我。

  “过度投机是国家不允许的,防御型股票失去了上涨的动力,那么我们只能维持一贯适当投机与价值投资的作风了,而且这也是唯一可以在市场中长存的两种操作手段。何况从估值的角度观察,相当的优质公司股价已经低于其内在价值。群体性的增长高峰过后,价值型的公司逐渐浮出水面。其次,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使外资追逐人民币资产的热情持续高涨,加大了以QFII、或者购买H股、B股等形式来增持人民币资产的力度。以追求货币升值为目的的境外投资者更重视的是所持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会寻求所支付价格相对于资产内在价值的安全边际。这也将影响部分国内投资者向价值投资方法转换。”我回答道。

  “你说到QFII我就想起(000562)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STEVEN他们不就是为了收集这两只股票的筹码而束手无策吗?后来他们打电话回来一直埋怨国内机构对这两只股票筹码控得太死了,他们打压震仓,各种手段用尽可是都无法收集到筹码,而散户抛出来的一点点却还要有人跟他们来抢,最后他们只能指望拉高建仓的方法了,成本也是不顾了。”蓝色劲水告诉大家。

  “说来也奇怪,对这个市场,老外居然比国人更加有信心,不远千里来操我们的大底,他们甚至直言共产党的宏观调控能力非常佩服。看着中国证券市场政策拐点来了,就知道市场拐点也不远了,于是过来哄抢我们的券商股,好在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现阶段金融业允许我们自我保护的。”

  (600030)G中信。公司近期通过与建银投资合作,廉价收购得华夏证券证券类资产,此举使中信营业部一举增加到160家,这在很大的程度拓展了公司在证券经纪方面的市场份额。此外公司上半年推出的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准发行短期融资券,获得监管机构批准设立境外机构,并于近期获得了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这些都成为公司业务创新和发展的亮点。该股随大盘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性调整,目前各项指标基本调整到位,近日走出了双阵探底行情,多头优势进一步体现,绝地反击在即,可重点关注。

  (000562)宏源证券。公司作为拥有保荐人制度的券商,现阶段中国股市股权分置改革无疑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同时作为持有1.1亿股祥龙电业(资讯 行情 论坛)法人股股东,该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有望带来丰厚收益。二级市场上,该股现价仅4元附近,低价优势明显。今年3月31日,该股放量涨停,资金开始疯狂介入,而其也成为市场的人气龙头股之一。目前,该股已缓慢盘升至前期顶部附近,并且连续数个交易日缩量洗盘,加速拉升行情呼之欲出。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