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何不三思而后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8:19 信息时报

  据报载,宝钢股份增发50亿股股票的计划在几经波折于上月顺利获准后,突然又在前日宣告暂缓。据其董事长谢企华透露的理由是“鉴于目前市场疲软。”

  这对股市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它不仅给那些一心一意只盯着投资者口袋的“烂筹股”(特指那些年年绩优,但总巧立名目少分红多筹资的蓝筹股)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从而使得目前乍暖还寒的股市有更多的生养休息机会,同时它还显示了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超
级蓝筹股应有的气度,增加其蓝筹的成色。

  然而我们从宝钢争取增发的前前后后,似乎又很难理解其前紧后松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如果暂缓的理由确实就是谢董所说,那么我们只能用“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这句俗语来形容。宝钢股份董事会首度提出增发方案是在去年的8月12日,那时的大盘正处于紧要关头,沪指从高点下跌长达4个月之久,离1300点已经只有一步之遥。济南钢铁6月底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成为新股发行以来第一只在上市当天就跌破发行价的股票之后,很多新股不断重蹈覆辙,市场恐慌气氛蔓延,股市融资功能逐渐丧失。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宝钢却狮子开大口,计划增发不超过50亿股A股,融资280.2亿元。方案推出之后,遭到投资者的强烈反对,这时公司显露出不屈不挠的精神,在9月22日修改了增发方案,将定向增发比例与向社会公众增发比例从原先的5∶5调整为6∶4。修改后的增发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因证监会新股发行工作暂停而搁置。今年1月19日,在新年后的首届发审委工作会议上,宝钢股份增发50亿股股票的申请终于顺利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

  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中国股市一直处于崩盘边缘,但宝钢并没有因为行情如此而放弃增发努力,这当然让投资者“刮目相看”。一般投资者对这种股票只能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从某种程度上说,宝钢形象因此大为受损,甚至被称为大盘下跌的“刽子手”。

  而现在市场虽没有脱离疲软的轨道,不过相对于2004年底的行情,已经颇有起色,春节前后,市场不断放量,一波反弹行情指日可待。但宝钢在这种情况下又突然“大度”起来,宣称暂缓增发。不管其背后真相如何,这种举动总让人感觉诡异。

  这就难怪网上有投资者“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认为宝钢在充当打压股指的刽子手之后,如今的“善心”依然值得怀疑,其目的不外是等股市涨上去之后,每股发行价可以水涨船高,筹得更多的银子。

  这些话当然显得有些偏激,不过笔者认为,宝钢这次教训需要上市公司记取,那就是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确实需要决策者三思而后行,否则,当形象搞坏之后,再来弥补,就要花九牛二虎之力,而且一开始不少人还会出于谨慎考虑,将好事阐释成坏事呢。连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