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行将结束,一年一度的“花式扭亏”套路则陆续上演,变卖资产的、政府补贴的、资产重组的……总之都有一个目的:保壳。

  而12月份是ST公司保壳的关键时间,有扭亏预期的ST股一般都会有所表现。天风证券分析师吴先兴认为,“摘帽”行情的炒作,通常是四季度到次年4月,通过历史数据计算*ST公司摘帽前后的收益情况对比发现,摘帽前60个交易日这些公司持续具有显著超额收益。

  然而,监管的态度却愈加趋严。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此前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今年摘帽行情还有吗?

  *ST公司“花式扭亏”套路

  简单来讲,*ST表示“退市风险警示“,提示这只股票有退市风险,通常所说的垃圾股多指*ST公司。让股票披星戴帽的条件有很多个,但通常主要为4个(满足其中任何一个都会被交易所实施风险警示):

  1、连续两年亏损

  2、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3、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

  4、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需要说明的是,创业板的股票不会被*ST,如果出现连续3年亏损或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资产为负,将直接被暂停上市。

  Wind数据显示,当前A股*ST公司有59家,其中连续两个以上会计年度亏损的公司有50家。对于这50家公司而言,2017年度净利润能否扭亏决定着能否保壳。数据显示,25家*ST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而他们使出的扭亏办法,堪称花式齐全。

  1转让应收账款

  *ST生化12月13日发布公告称,为了盘活账面资产,缩短应收账款回款期限,改善财务状况,拟转让部分应收款项(账面值为6492.18万元,因100%计提了坏账准备,账面净值为0)。本次拟转让部分应收款项若完成,将计入公司营业外收入。

  公告里含蓄说到,若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转让事宜,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说白了,就是改善财务状况,增加利润。

  因为从会计角度来讲,这部分应收账款净值为零,放在资产负债表上没有任何价值,但一旦转让成功就能产生一笔营业外收入,增加资产负债表里的资产和利润表里的当期利润。

  *ST生化历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7年前三季度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而且从去年第三季度起,公司的净资产已经是负数,2016年底净资产为-8909.82万元,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仍为-8371.41万元。

  21元出售资产

  什么样的资产1元就出售? 12月7日,*ST慧球发布公告称,出售资产为全资孙公司沈阳辽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辽原物业”)100%股权,转让价格 1 元,预计在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层面产生处置收益约 1200 万元。

  可能看完辽源物业的财务状况你就明白为何要1元处置这项资产。公告显示,辽源物业近三年经营状况净利润均为负,2015年亏损16万元,2016年亏损扩大为514万元,2017年1-9月亏损737万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其账面净资产值为-1297.96万元。

  对上市公司有什么影响?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就不用再合并辽源物业的财务报表,而且将产生处置收益约1200万元。根据*ST慧球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970.03万元,这1200万将对公司扭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然,套路还是那个套路,1元甩卖资产的不止是*ST慧球,还有\*ST沈机,这里就不再展开叙述了。

  3政府补贴火线救急

  *ST公司靠政府或大股东发“红包”,也成为一种保壳方式。比如\*ST三维2017年三季报显示净利润亏损3.38亿元,并预计全年续亏4.1亿元,连亏三年将面临暂停上市。公司随后在11月披露了重组方案,但根据方案即使交易完成其今年三季报仍亏损2440.49万元。

  12月5日,*ST三维公告将获得4.66亿元的政府补贴,12月9日公告称已收到了2.23亿元,12月14日公告称再收到剩余款项补助2.43亿元,截至目前,政府补助的4.66亿元已到账,按此来看,*ST三维全年扭亏有望。

  4资产重组

  资产重组是指公司通过置出盈利能力较弱或亏损的原有资产,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包括实物资产和收购公司股权等),从而实现公司业绩的脱胎换骨。

  今年前三季度,\*ST建峰的净利润增长幅度高达901.9%。预计全年其净利润最高将达到11.4亿元,同比上涨最高将高达321.38%。业绩亮眼的主因为在三季度,*ST建峰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化工业务置出,确认投资收益6.31亿元。

  5卖房保壳

  11月27日,\*ST厦工发布公告称,拟向关联方厦门海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翼资产”)转让公司名下12套房产及全资子公司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名下1套房产,合计转让13套房产,初步定价为1824.5万元。

  海翼资产为*ST厦工的控股股东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翼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本次出售房产,*ST厦工表示是为了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实现资产增值收益。*ST厦工公告称,本次交易预计可增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约757.93万元(未经审计)。

  *ST摘帽行情还有吗?

  天风证券研究所吴先兴在其研报中指出,根据年报预告类型是否扭亏来预测*ST股票摘帽是否短期内获取超额收益,统计显示预测成功率在80%以上,且命中率平均也在80%左右。因存在一些股票的扭亏预告在三季报同期发布,而此时买入会带来较长的持仓周期。观察年度业绩预告扭亏的样本在预告日后买入的收益情况:

  (统计样本数据是根据2009年至2016年度每年被实施和撤销ST的股票数量)

  可以看到,扭亏股在预告后的60个交易日内,具有显著超额收益,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平均相对超额收益达到10%。

  对于年底摘帽行情受市场资金关注的主要原因,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摘帽预示着上市公司短期退市风险消除,许多机构对于ST股票投资有着非常严格的限制,摘帽意味着相关股票获得机构配置的可能,且股票流动性和波动性显著增强。

  然而,与往年相比,虽然本月仍有ST概念行情出现,但其热度相较往年已经有所下行。Wind数据显示,目前*ST(含ST)公司已公布的业绩预告有25家,其中预增的有1家,续亏的有9家,扭亏的有10家,略减的有1家,不确定的有4家。

  而扭亏的10家上市公司,按照业绩预告公告日之后的行情表现来看,除去*ST建峰、\*ST重钢停牌,有15家均呈现下跌趋势,跌幅超过30%的有三家,分别为\*ST圣莱\*ST天化\*ST众和,跌幅分别为33.64%、34.02%、48.38%。

  以下为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ST公司,自业绩公告日截至今日的股价涨跌幅情况:

  *ST炒作行情不再,或许跟监管层严查年末突击调节利润有关。针对年末一些上市公司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的情况,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此前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此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出售资产交易收到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

  此外,往年投资者炒小、炒新、炒差就是看中其重组及高送转预期;随着并购政策的趋紧,炒壳降温,对次新、创业板、小市值的题材股打击较大,市场投资风格更趋向价值投资,关注公司业绩基本面。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