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破发似乎已见怪不怪。亚太转债今日上市,开盘即破发,开盘价报97.8元,收盘报95.092元,跌幅达4.91%。在亚太转债上市之前,其正股亦表现低迷。

  曾经一签无风险赚200块的日子渐行渐远,自今年9月雨虹转债开启信用申购以来,可转债市场经历快速变化,从热捧打新到急速冷冻,弃购人数、弃购金额扩大,新债频现破发。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上市交易的33只可转债中,已有14只破发。

  可转债破发成常态

  可转债申购中签,已不再是令人兴奋的事情,投资者更多的是担心上市首日就破发。今日亚太转债上市,开盘就破发,且全天走势均处于破发状态,截至收盘,N亚太转报收95.092元,跌幅达4.91%。

  此前12月1日久立转2上市交易,以102.77元开盘,开盘后一路下行,最低跌至99.68元,久立转2成为可转债信用申购新规以来第一只首日破发的可转债。久立转2之后,时达转债宝信转债生益转债均在上市首日就破发。

  在可转债信用申购初期,一级市场迅速升温,投资者申购热情高涨,雨虹转债、林洋转债隆基转债等首日盘中涨幅均超20%,然而自嘉澳转债后,新上市转债的首日表现每况愈下。

  新债上市首日破发,老债也在不断寻底,据时报君统计,目前已上市交易的33只可转债中,有14只已破发,航信转债江南转债距离破发仅一步之遥。

  伴随着上市表现遇冷的是,网上申购中签率则呈逐步走高态势,比如东财转债网上中签率高达0.4%,顶格申购一个账户保底可以中4签。此前蓝思转债网上申购中签率为0.33%,顶格申购能中3~4签。不仅如此,可转债申购户数也在下降,数据显示,雨虹转债申购账户为261万户,水晶转债的申购户数达到顶峰704万户,万信转债网上申购户数已经降至约60万户。

  12月可转债密集发行,如何避免踩雷?

  Wind数据显示,12月份已经发行和列入发行计划的可转债有20只,发行规模达到364.02亿元,除亚太转债今日上市交易外,特一转债将于12月28日上市交易。此外,还有一只11月发行的兄弟转债将于明日(12月27日)上市交易。

  以下为12月份发行的可转债情况:

  另外,从可转债发行预案来看,自12月份以来有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合计发行规模达到1145.81亿元。截至12月26日已经获得证监会批文及发审委已经通过的有15家。

  可转债密集来袭,目前新债申购、抢权的热情逐步降低,发行难度会加大,导致优质新债的估值被一同压缩,申购可转债如何避免破发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时报君统计数据发现,初始转股价超过当前正股价越多,转股价值就会越低,上市破发概率相对较大。

  简单来讲,申购可转债重点关注这个指标:

  重点关注其初始转股价是否严重高于其正股价格,如果过高,上市首日破发概率就高。相反地,转股价格低于正股价格,转股价值就会越高,可转债未来的投资价值也会越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可转债的申购日和上市日之间时间比较久,不排除申购后正股下跌,导致上市时转股价大幅高于市价,这种情形破发风险也很高。

  (注明:转股价值=正股价格/初始转股价*100,溢价率=(债券价-转股价值)/转股价值*100)

  分析认为,目前蓝思转债、泰晶转债上市首日的破发概率会相对较高。蓝思转债的转股价值为79.83元,溢价率为25.27%,泰晶转债的转股价值为90.48,溢价率为10.53%。还未上市交易的蒙电转债、万信转债、崇达转债、太阳转债破发概率较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