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19:16 新浪财经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新浪财经讯 今日ST板块又迎来一场爆发。临近年底,*ST股已经开始花样保壳,但是随着监管趋严,“摘星脱帽”的炒作预期今年恐难奏效。

  Wind资讯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ST公司有59家,其中已连续两个以上会计年度亏损的公司有50家。

  对于这50家*ST公司而言,2017年度净利润能否扭亏为盈决定着能否成功保壳,仍有22家*ST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

  与往年相比,今年保壳概念股炒作遇冷。从2017年9月1日以来,ST概念指数活跃度持续下降,截至12月4日收盘跌幅为9.46%。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监管层反复发声,强调要改革退市制度,通过反复卖资产、获得政府补贴等“调节”利润的方式或不再有效,预计ST板块将承压。

  剥壳TOP榜:

  \*ST河化:领补贴、转让应收账款、收股东现金赠与

  继宣布将获得广西河池市政府5000万元的经营性财政补贴之后,年末面临保壳压力的*ST河化(000953,SZ)还将通过转让部分应收账款来改善财务状况。

  12月4日下午,*ST河化发布公告称,收到河池市人民政府通知,决定给予公司5000万元的经营性财政补贴,上述资金拟于年底前拨付到公司账户。

  12月12日晚间,*ST河化公告称,拟转让账面原值为6492万元的应收账款。其表示,转让获得的款项将计入公司的营业外收入,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12月13日晚间,*ST河化又公告称,公司13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亿控股)的控股股东——银亿集团有限公司8000万元的无偿现金赠与。本次受赠资产完成后,能有效改善公司现金流。

  \*ST重钢:重组失败寄望债务重整

  5月3日,*ST重钢突然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停牌将近一年的重组,最终宣告失败,渝富集团的重组重庆钢铁计划的失利,也为重庆钢铁的保壳之路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

  11月3日下午,*ST重钢公告称,结合重钢的实际情况,通过市场化比较,最终确定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共同设立的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为重庆钢铁重组方,参与对重钢进行重整。

  \*ST沈机:沈机集团债转股 10亿注资推动债务重组

  12月6日晚间,*ST沈机称收到债转股方案,沈机集团与建行铁西支行、*ST沈机共同签订协议。三方约定,沈机集团持有的*ST沈机29.39%股份(2.25亿股)的收益权转让给建行铁西支行,后者向沈机集团提供10亿元资金,用于购买*ST沈机非i5业务相关资产,最终*ST沈机应将其用于偿还存量负债。

  \*ST厦工:卖房保壳

  11月27日,*ST厦工发布公告称,拟向关联方厦门海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翼资产”)转让公司名下12套房产及全资子公司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名下1套房产,合计转让13套房产,初步定价为1824.5万元。

  海翼资产为*ST厦工的控股股东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翼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本次出售房产,*ST厦工表示是为了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实现资产增值收益。

  \*ST建峰:资产重组 化工业务置出

  今年三季度,*ST建峰的净利润增长幅度高达901.9%。而今年全年,*ST建峰预计其净利润最高将达到11.4亿元,同比上涨最高将高达321.38%。其业绩亮眼,主要是因为在三季度,*ST建峰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化工业务置出,确认投资收益6.31亿元。

  \*ST墨龙:保壳关键期收巨额政府补贴

  在7月1日,*ST墨龙曾发布过一份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告。当时的公告显示,寿光市财政局向公司拨付了节能减排奖补资金1.5亿元。而在7月4日发布的相关补充公告中,*ST墨龙表示,相关补贴款项已于2017年6月30日全部到账。同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已将上述款项计入当期损益。“上述款项的取得预计将会对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ST墨龙在公告中称。

  归根而言,上市公司能够在年末采取花样百出的方式进行利润调节还是由于目前A股在一些制度上存在一定的短板。

  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 优化退市制度

  针对一些上市公司每逢年末会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的问题,11月10日证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交易所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

  常德鹏称,证监会下一步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情况,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达到立案标准的,坚决启动立案稽查程序。此外,交易所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年底都会突击调节利润,其目的很多是为了规避退市风险。在这一过程中,有的还可能暗地里进行虚增利润、业绩造假等违法行为。证监会强调加大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净化市场环境。

  宋清辉进而表示,强化对年末突击调节利润行为的监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确保了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能够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而且还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当前,监管层对市场的监管具有明显加强的趋势,将逐渐会为投资者营造出清朗的投资氛围。

  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给不少“问题上市公司”敲响了退市警钟。一时间市场对于哪些个股还可能引爆退市风险猜测纷纷。

  7家*ST公司存保壳压力

  从金融界网站统计的2017年年度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数据来看,截至目前,两市共有20家*ST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其中有7家公司业绩预亏,分别是\*ST海润\*ST众和\*ST云网\*ST东数\*ST昌鱼\*ST三维\*ST圣莱

2017年年度*ST上市公司业绩预告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预警类型 业绩预告
600401 *ST海润 预亏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2070 *ST众和 预亏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亏损25000-20,000万元
2306 *ST云网 预亏 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0~-1750万元
2248 *ST东数 预亏 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25,000至-20,000万元
600275 *ST昌鱼 预亏 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755 *ST三维 预亏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亏损41000万元,同比增长39.25%
2473 *ST圣莱 预亏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2,950至-2,380万元
155 *ST川化 预减 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0万元-33,000万元,同比下降:约66.68%-63.35%
2504 *ST弘高 预减 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00至18000万元,同比下降48.80%至23.20%
950 *ST建峰 预增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110000-114000万元,同比增长306.59%-321.38%
601558 *ST锐电 预盈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盈利
2134 *ST普林 预盈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500至1,500万元,扭亏
600121 *ST郑煤 预增 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2207 *ST准油 预盈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750至1,500万元,扭亏
2312 *ST三泰 预盈 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00至34,000万元,扭亏
2571 *ST德力 预盈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3,000至4,000万元,扭亏
600403 *ST大有 预盈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为盈利
600815 *ST厦工 预盈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可能为正值
600636 *ST爱富 预增 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有较大的增长
2490 *ST墨龙 预盈 预计2017年度的净利润1,600至2,400万元,扭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