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22:21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万变不离套路:卖水果的朗源股份神奇上了创业板,退潮后的景象辣瞎眼

  作者 卖油翁

  市值风云

  风云君百乐门代客泊车,励志的事看过不多,神奇的事倒见过不少。趁着大数据炒作火热,给各位老铁闲扯一个卖葡萄干转型大数据的故事。

  一、上市业绩即跳水,搬来战略投资者

  朗源股份创立于2002年3月,2011年2月15日在深交所上市,是山东省首家农业行业创业板上市企业。

  上市之初,主营业务为鲜果和干果种植管理、加工、仓储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新鲜苹果和葡萄干,出口地集中在东南亚和欧洲。每年四季度会集中采购各类鲜果、干果和坚果原料,占用大量资金,销售回款一直延续到第二年三季度。

  上市前后的表现,朗源股份又一次完美诠释了登陆A股上市的正确姿势——上市之前业绩突飞猛进,上市后大跳水。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单位亿元)

  2011年朗源股份营收47093.67万元,净利润5838.0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62%、18.85%,产品外销比例90%。

  2012年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出口下滑严重,朗源股份开始加大内销市场开拓,开设了很多直营店,内销比例提升到35%,业务增加了进口鲜果、干果和坚果休闲食品等。当年实现营收45755.94万元,但费用成本拖累公司业绩,净利润2304.67万元,同比大幅减少60.52%。

  2013年营收60206万元,同比增加31.39%,净利润1748.1万元,同比下降24.2%,外销占比降为50%不到,鲜苹果产品毛利率9.44%,葡萄干产品毛利率18.42%。

  2014年营收同比增长34.4%,主要原因是鲜果销售收入增加且新增百果源松子销售收入。净利润8770.1万,同比大幅增长400%。鲜苹果产品毛利率23.91%,葡萄干产品毛利率15.61%。风云君没看懂这鲜苹果的毛利率是如何较2013年大幅提升的。

  2015年朗源股份再次交上增收不增利的答卷,营收84652.89万元同比增长4.62%,净利润3556.54万元同比减少59.45%,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引入战略投资者,来个双主业发展,新主业是风云君想都想不到的大数据。

  二、股东更替,资本运作时代开启

  朗源股份上市后业绩连年下滑的前三年,持股26.45%的股东万丰兴业默默地撤退了。

  2012年5月24日起,万丰兴业开始逐渐退出。

  2012年5月24日,大宗交易减持800万股;

  2013年1月17日,大宗交易减持750万股;

  2013年1月24日,大宗交易减持1200万股;

  2013年1月25日,大宗交易减持1150万股;

  2013年2月1日,大宗交易减持2350万股;

  2013年3月15日,大宗交易减持2350万股,只剩1.495%的股份。

  到2013年中报已经完全退出前十大股东了。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到了2014年12月22日,朗源股份公告控股股东新疆尚龙与银厥资本及其法人杨建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意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展开长期战略合作。

  新疆尚龙按照每股6.6元价格转让4680万股朗源股份给杨建龙,占公司总股本的9.94%,2014年12月31日完成了过户。

  所谓的战略合作就是新疆尚龙有意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通过兼并收购、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融资等方式扩大公司业务,杨建伟和银厥资本希望拿新疆尚龙或者朗源股份树典型,用兼并收购、寻找战略投资者、融资等方式,提供资本、智力和资源上的支持,打造成行业典范,也好给自己做个宣传。

  公告里显示杨建伟主要的从业经历就是证券相关的金融投资工作,这就不难理解了,说白了朗源股份就是要搞资本运作提高市值嘛。

  2015年1月8日,新疆尚龙再次与杨建伟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按照每股6.6元的价格转让给杨建伟3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3%。

  从股价上看,万丰兴业和杨建伟两位也算擦肩而过,互爆粗口。

  但万丰兴业实际控制人是老外,显然不懂国情,不如杨老板深谙A股之道。

  三、定增折戟,后事如何?

  2015年2月6日,朗源股份筹划重大事项停牌,3月23日即公布定增预案,拟筹集不超过23亿,用于上海恒煜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上海恒煜成立于2015年3月12日,主要从事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DC), 即通过自建机房、购置机柜、空调、网络等设备,并向电信运营商采购网络资源,向客户提供出租机柜、网络接入及机柜运行维护等基础业务。根据客户使用的机柜、带宽等资源的数量进行收费。

  同时朗源股份与北京德立迅达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大陆、香港、美国、德国等地开展大型数据中心项目。

  一个卖苹果和葡萄干的搬运商,就这么华丽地拥有了大数据概念。

  照预案里的构想,项目建成完全投产后每年运营利润就有27600万元每年,5.82年就能收回成本。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不少于4000机柜的交付使用,全部14000个机柜全部建设完成不晚于2017年6月30日。

  但有意思的是从2015年至今,只有两位券商研究员有研报推出,是大家都看不懂?

  2016年10月31日,杨老板披露预减持计划,说出来挺吓人的,拟减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7.37%,上限是清仓大甩卖啊。

  12月27日,杨老板通过大宗交易以14元均价减持1000万股,还算厚道。

  完了就发布利好——公司拟在太原市德蓝达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工商变更完成后,以全资子公司太原市德蓝达科技有限公司为项目主体,以自有资金投资10172万元人民币,用于在太原市经济开发区建设数据中心,建成后可提供1400个机柜租赁业务。由德利迅达租用德蓝达该数据中心,向联通太原市分公司提供IDC服务。

  2016年年报披露:上海颛桥数据中心立项手续,因能耗较高等原因,目前立项手续仍在办理;太原数据中心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工,在做交付前的验收工作;在数据中心业务方面,公司加快培养团队,并着手开展增值业务资质申请。

  2017年半年报,定增已经不具备实施可行性,公司将在条件具备后选择合适项目推进项目。太原数据中心交付运营,但对整体净利润贡献尚不足10%。

  2017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减少48.12%,若不是减持永辉超市股票,净利润完全没法看。双主业的希望都寄托在未来有啥新项目了,杨老板手上还有那么多股票,下一步何去何从?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