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12:36 投资时报

  文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周与琴

  虽然今年采掘业在二级市场上可谓扬眉吐气,但作为夕阳行业,其总经理的薪酬却显得有些可怜。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重磅推出的《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全样本报告》中,对3195家上市公司总经理2016年薪酬进行了统计,并得出28个行业总经理的平均薪酬。采掘业总经理共59人,2016年领取薪酬的有46人。统计显示,采掘业总经理人均薪酬仅有51.48万元,且上升幅度较小,被国防军工反超,仅凭着微弱的优势摆脱了垫底的尴尬处境,但和最后一名钢铁行业的薪酬差距正在缩小。

  薪酬最高的总经理甚至还不及金融和房地产业的平均值,这位领薪145.45万元的总经理—博迈科的彭文成,即便是行业内最高,提起来也是略缺底气。而百万年薪以上仅有4人,除彭文成外还有广泽股份的柴琇、金诚信的李占民和新大洲A的杜树良,他们的薪酬分别为144.8万元、117.01万元和111.5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柴琇薪酬较上一年增长了132.8万元,在这个年薪百万稀有的行业中也算是让人眼前一亮。这位1965年出生的总经理还是一位女性,她同时任山东华联矿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长春市东秀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行政总裁,还曾任广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此外,采掘业薪酬排行第五的也是一位女性,她是鄂尔多斯的王臻,而且是80后。1980年出生的她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电子工程学,2006年便进入鄂尔多斯投资集团工作。

  央企、国企总经理的年薪在其他行业都比较靠后,但备受关注的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77.4万元的年薪,在采掘业已不算低,能排到第12位。

  山西煤老板常作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调侃对象,但报告显示,“煤老板”的薪酬水平已经大不如前。其中领薪最少的是安泰集团的王凤斌,仅领薪10.37万元,位于业内倒数第三。还有人比他更低,仅有2.19万元,较上一年减少了8.01万元,他是通源石油的任延忠。

  从性别方面看,采掘业女性总经理明显偏少,占比仅3.39%,但仅有的两位女性均位列采掘业薪酬榜前五位。

  虽然薪酬不高,但采掘业对学历的要求却不低。据统计,该行业总经理包括博士10人,占比16.95%,在全部行业中高居第三。硕士有29人,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占比66.1%。本科学历总经理有19位,本科学历以下仅有一人,他是西藏矿业的代总经理金国林。

  采掘业总经理中60后是主力军,占比74.58%。5名50后分别是新大洲A的杜树良、中煤能源的祁和刚、陕西煤业的闵龙、海油工程的金晓剑、西山煤电的温百根。最年长的是杜树良,61岁高龄的他自2010年4月起,便担任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裁,并且是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和上海浩洲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外还有两位80后,分别为鄂尔多斯的王臻和宏达矿业的崔之火,其中王臻37岁,崔之火36岁。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