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2日16:53 新浪综合

  原标题:东方资管公开转让所持西山煤电集团股权,债转股12年后拟全身而退

  作者:山西资本圈

  来源:山西资本圈

  9月21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管山西分公司)发布一则《关于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资产招商公告》,表示拟处置所持有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山煤电集团)5.67%股权。

  资料显示,西山煤电集团的前身为西山矿务局,成立于1956年,1997年11月经山西省政府批准整体改制为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后成为2001年组建山西焦煤集团的三大主体之一。作为山西焦煤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目前西山煤电集团产业分布于4省(市)9个地市 20 余个县区,涉及煤炭、电力、焦炭化工、建筑建材、物流贸易、餐饮服务等领域。

  西山煤电集团主要开采西山、河东、霍西三大煤田,资源总量 92.1 亿吨。集团所属子分公司209个,其中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目前市值在350亿左右。另外,截止2016年底,集团总资产为954.15亿元,净资产为224.45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16.15亿元。

  而作为国内四大资管之一的东方资管入股西山煤电集团则要从2005年的债转股说起:

  2005 年 12 月 ,山西焦煤分别与中国信达、东方资管、建设银行、中国华融签定关于共同出资重新组建西山煤电集团、霍州煤电集团、山西汾西矿业集团的协议,主要内容是以有关公司在本公司的原有债权转为股权,本次重组完成后西山煤电集团等三大煤电集团由山西焦煤全资子公司变为绝对控股子公司。

  目前,西山煤电集团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山西焦煤集团52.34%、中国信达35.47%、建设银行6.52%、东方资管5.67%(出资52423.19万元)。若根据西山煤电集团净资产来测算,东方资管这部分股权估值约13亿元左右。

  不过,东方资管山西分公司这次转让公告并未透露以多少对价进行交割,仅仅约定股权资产的交易对象为在中国境内外注册并合法存续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并应具备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足够支付能力等条件。

  同时强调,交易对象不得为:国家公务员、金融监管机构工作人员、政法干警、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国有企业债务人管理人员、参与资产处置工作的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中介机构等关联人或者上述关联人参与的非金融机构法人;以及与不良债权转让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国有企业债务人或者受托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员等有直系亲属关系的人员。

  在债转股完成12年后,尤其在煤企全面复苏的当下,东方资管决定全身而退,不过谁来接盘尚不得知。另外,中国信达、建设银行及中国华融未来如何处理手中持有的债转股股权也同样值得关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