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莉

  宏达股份公告称,宏达实业正在进行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控权变更,公司股票本周二起停牌。事实上,在公告前,该股已出现异动,引发了市场对“大股东变更”题材行情的再度关注。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份,A股市场共有23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出现变更情况。而与往年此类行情炒作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相关概念股行情明显降温。

  23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变更

  从8月25日的相对低位开始上涨以来,宏达股份至停牌前的十多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上涨近20%;而在8月25日前的十几个交易日,该股连跌了近20%,从其日K线来看,从8月9日开始,以8月25日为中间点,至停盘前,该股走势划出了一个十分规正的大“V”字,行情走势显得怪异。

  而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份,A股市场共有23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出现变更情况。若按申万一级行业划分,这些公司涉及房地产行业6家,万科A嘉凯城较受市场关注;涉及化工和机械设备、公共事业各3家,包括滨化股份哈工智能上海环境等;涉及医药生物和农林牧渔行业各2家,如东宝生物大禹节水等;另有计算机、钢铁、食品饮料等行业各1家。

  从变更原因来看,以大股东转让股权后发生变更的居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万科A了。万科在与“宝能系”进行的控制权之争中,成功引进“白衣骑士”——深圳地铁集团,在经过系列股权转让交易后,深圳地铁取代“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其它公司还包括哈工智能、佳沃股份中润资源信邦制药等等。变更原因较特殊的是大禹节水,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病逝后将名下股权作为遗产继承“过户”给其子,从而带来大股东的变更。

  “大股东变更”个股行情不佳

  “自去年9月重组新规出台之后,受阻于新规提高的新门槛,今年股权转让等事宜大幅减少。”东莞证券分析师潘绍昌告诉记者,而在管理层价值投资引导下,相关题材也有所降温。

  从以往的炒作逻辑来看,市场通常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差强人意,才会主动或被动的进行大股东变更,以图破局,而这往往带来转型预期和资本运作预期。比如新股东上任往往制定新战略,进行管理层大换血为公司注入新活动,并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大量融资,为企业后续转型广积粮草。

  在2015年上半年牛市行情里,此类行情炒作十分火爆,“实控人变更”、“大股东变更”,甚至是上市公司“名称变更”都能鸡犬升天,动辄获得数倍乃至十几倍的收益。

  不过,这一在往年大受追捧的题材,在今年已明显降温,主要就表现在相关概念股的行情不佳上。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上述23只个股年内股价累计涨幅为正的仅为8家,其中经营酒生意的伊力特涨幅最大超50%,不过,今年受益于白酒涨价、需求提升等利好影响,白酒行业巨头股价整体涨幅均超预期。

  即使以大盘突破3300点前后走势较强劲的近两个月为统计区间,也可以发现上述个股行情表现仍然平淡。23只个股中,7只个股区间涨幅为负;11只仅实现个位数上涨;哈工智能、万科A等5只强势个股,涨幅也只有百分之十几。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