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成名 张艳

  自去年9月以来,监管趋严下上市公司重组“流产”也频频发生。昨日,天广中茂\*ST宏盛贵人鸟三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相关股权收购计划。其中,天广中茂发布公告称终止裕灌农业16亿的收购计划,同时将收购神菇农业100%股权交易价格由9.88亿元下调至9亿元。信息时报记者梳理上市公告发现,目前上市公司业绩不佳重组依旧受限,8月份并购终止数量环比增加5家。

  记者致电天广中茂董秘张红盛,他称公司原本计划收购裕灌农业是为了扩大食用菌板块的业务,但是双方最终未能就收购交易达成一致。而对神菇农业股权交易价格的下调是根据对方今年以来的业绩情况重新做出的预期。张红盛告诉记者,由于神菇农业土建、厂房等二期工程项目推迟了一个月,未能实现预期产能,利润尚未出来,因此对股权交易价格进行了下调。

  *ST宏盛昨日公告复牌,并称公司此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重组交易双方对交易对价等关键条款无法达成一致而终止。贵人鸟也发布公告董事会决议终止收购作价27亿的威康健身100%股权,并称决议是根据“公司及交易对方的实际情况”和“目前证券市场环境”做出。

  去年9月份重组新规发布,上市公司重组并购计划受到更多监管,重组终止公告也随之不断发布。虽然上月15日证监会发文重新肯定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意义,但记者据同花顺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份上市公司终止重组案例尚未回暖,比7月份增加了5家,达到27家之多。

  银泰证券投资顾问徐春晖向记者表示,“随着监管趋严,不少公司因市场环境变化而终止重组。不排除某些上市公司有利用忽悠式重组来套现资金的嫌疑,在目前严打的情况下,当然就玩不下去了。”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