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3日17:21 新浪综合

  原标题:科大讯飞:明星股,可能不赚钱

  来源:小牛股票

  老王身边很多人都买了科大讯飞,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领域突飞猛进,也是热门股票。老王带大家看看,从财务表里看到的科大讯飞到底如何?

  6月21日凌晨4:30,MSCI宣布:2018年新兴市场指数及MSCI全球指数将正式纳入A股,涉及个股222支,其中八支互联网概念股科大讯飞、二三四五航天信息恒生电子紫光股份石基信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大讯飞俨然成为行业龙头。是使得科大讯飞备受关注 ,这也是这么多朋友买入科大讯飞的原因 。来让我们看一下科大讯飞近段时间的走势 ,也是非常不错。

  营业额大幅增加 净利润却在下降

  我们从科大讯飞过去这几年的财务报表来看 。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78%,实现净利润4.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0%。

2011年-2016年营业总利润2011年-2016年营业总利润
2011-2016年利润统计2011-2016年利润统计

  近四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维持在30%以上,但是净利润的增长率一直落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从2011年的31.14%,大幅下降到16年的13.9% 。

  光环笼罩下 科大讯飞可能不赚钱

  按财报数据来看,2016年的净利润为4.84亿元。那么这个净利润是怎么组成的,我们来看看数据。

  1、政府补贴1.91亿

  2、古怪的1.16亿净利润

  报表里有这么一段文字“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原股权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这是什么意思呢?老王来翻译一下:科大讯飞第一次用2174万元购买A公司若干股份,然后又花1.01亿买了更多的股份。第一次买的比第二次便宜,所以就算作净利润。在这里老王也表示看不懂了。

  先不去考究这个净利润是否有问题,我们用3.03-1.16=1.87亿元

  3、研发费用1.91亿不计费用,算作无形资产

  用1.87亿元,减去1.9亿研发费用,还是亏损的。

  这说明什么,科大讯飞2016年账目税前利润总额4.84亿,其中主要靠政府补贴有1.9亿的营业外收益,投资收益是靠把过去收购花的少的钱重新记帐算作赚了1.16亿“,扣除研发费用1.91亿元,也就是说科大讯飞2016年不赚钱,可能还赔钱 。

  老王才疏学浅,自娱自乐,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新浪免责声明:本文刊载的信息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