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2日16:55 证券时报

  就在乐视非上市体系债务缠身被各方催债之际,近期刚与贾跃亭切割完的乐视网(300104)也陷入了债务纠纷。

  今日早间,有媒体报道称,乐视网近期有两只总额为19.3亿元的公司债临近偿付。乐视网新董事长孙宏斌将先行对这两只公司债进行偿付。

  对此,乐视网内部人士独家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称,“‘15乐视01’公司债已经以自有资金按期足额兑付,公司也已经正常推进二期公司债的相关工作,同样将以自有资金解决”。

  乐视网欠多少债?

  目前,乐视网承诺公司债将以公司自有资金偿付,而大债主们纷纷申请财产冻结,排队等候还款。

  目前乐视整体欠款数额尚未有定论,不过乐视网方面在与贾跃亭进行切割之后,债务梳理必然加快。

  乐视网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21.7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9.8亿元。由此得出,乐视网在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至少在41.58亿元。而在2017年一季度末,乐视网账上的货币资金存量为36.58亿元。

  所以,从乐视网的角度,自有资金并不足以支付目前的欠款,所以孙宏斌会有先行偿付的计划。

  乐视网首度被申请财产冻结

  公司债亟待偿付,考验着乐视网的自有资金状况。昨日,乐视网还被曝出首度成为被申请财产冻结的对象,则让乐视网的资金链显得更为紧张。

  8月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两份裁定文书显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华支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共计价值人民币2.5亿元的财产。建行该申请已获得法院准许。

  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建设银行北京光华支行诉乐视网、贾跃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申请人建设银行北京光华支行于2017年7月24日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价值2.01亿元的财产,并已提供担保。

  另一份裁定书显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华支行诉乐视网、乐视控股、贾跃亭、贾跃民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申请人建设银行北京光华支行于2017年7月24日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四被申请人价值人民币5018.13万元的财产,并已提供担保。

  建设银行的两次财产保全申请,在法院裁定均获得准许。

  这是自去年11月份乐视资金问题爆发以来,乐视网首度被申请财产冻结。此前,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及其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曾经数度遭到债主的财产与股权冻结申请。

  今年6月26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一份司法文件显示,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起了对贾跃亭等被告进行财产保全的申请。据此,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7月4日,乐视网公告,乐视网实控人贾跃亭及其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乐视网约5.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6.03%)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此外,其所持有的公司2.83亿股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4.2%,轮候冻结期限为36个月。

  7月下旬,“中国证券教父”阚治东实控的上海奇成旗下子公司奇成悦名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提起仲裁,并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名下财产进行财产保全。法院裁定结果显示,贾跃亭名下5.1亿股乐视网股票及其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1194万股乐视网股票被冻结。

  多次被申请股权冻结后,贾跃亭终于坐不住了。7月2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贾跃亭通知,截至当日,贾跃亭新增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轮候冻结股份数量35.85亿股,轮候期限为36个月,占公司总股本179.72%;乐视控股所持公司股份新增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轮候冻结股份数量6670.58万股,轮候期限为36个月,占公司总股本3.34%。

  截至7月27日,公司控股股东贾跃亭以及乐视控股合计持有乐视网股份5.24亿股,占总股本的26.27%,其中贾跃亭直接持有乐视网股份5.12亿股,占总股本的25.67%,上述股份全部被冻结,贾跃亭直接持有乐视网股份被轮候冻结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93.92%;贾跃亭通过乐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1194.12万股,占总股本的为0.60%,上述股份全部被冻结,被轮候冻结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3.34%。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