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1日11:2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郭敏敏 赵毅 深圳报道

  6月21日早间,一则消息立刻让业界“炸开锅”,万科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换届临时提案,几乎同一时间董事会主席王石在朋友圈宣布正式退位,由郁亮接棒,还曝上一张早年与郁亮一起登山的照片,这张照片中郁亮与王石手捧红旗,彼时的郁亮还有些微胖。

  自2015年开始,万科股权事件不断发酵,随着各方利益的博弈和妥协,万科内部管理层架构如何调整一直为外界所关注。这一则公告的发出,意味着新的管理层正式出炉,而正如这张照片当中的寓意一般,王石将万科这面大旗交到了郁亮手中,那个在此前业绩会上“怒怼”记者的郁亮是否能扛下这面大旗?

  王石退位“让贤”郁亮接棒

  随着万科新一届股东大会进入倒计时,万科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今早,万科发布公告称,2017 年 6 月 19 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地铁”)出具的《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6 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深圳地铁提请在 2016 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事项中增加《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暨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暨选举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公司监事会换届暨选举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三项临时提案。

  经万科董事会6月20日审议,同意该临时提案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决议。

  公告显示,提案选举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选举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选举解冻、郑英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

  值得指出的是,以上董事会换届名单均为深圳地铁集团提名。深圳地铁集团在其公告中表示,作为万科的基石股东,在向万科提交临时提案前,征求了万科现有主要股东等各方意见。

  深圳地铁集团将依法、依规履行基石股东职责,继续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与各方股东共同推动万科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就在此时,王石也在朋友圈发表了一则感想:“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团队,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

  宝能未在董事会换届名单之列

  事实上,深圳地铁一直在扩大其在万科内部的话语权。

  6月9日,深圳地铁以约292亿元的总价正式受让恒大集团下属企业所持有的14.07%万科A股票。恒大退场,深圳地铁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增加至29.38%,坐稳了第一大股东之位。

  从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看,深圳地铁持有29.38%,宝能系持有约25.4%,安邦持股6.18%,万科通过金鹏和德赢资管计划共持股7.8%,万科工会持股0.61%。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董事会换届临时提案中7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万科管理层及深圳地铁各占3席,现任赛格集团董事长孙盛典则作为外部董事被提为候选人。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宝能,并未在此次董事会换届候选人之列。值得一提的是,安邦亦无人选。

  2017年5月,前海人寿陷“邮件门”,被指存600亿退保风险,同时在被爆邮件中,前海人寿首次就万科股权之争事宜“表态”:“恳请贵会理解我司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赤诚和善意,理解我司投资万科股票的初中和目的,我们会按照贵会和政府的只是全面配合好万科的董事会换届工作”。彼时,业内预测这预示着宝能系将退出万科股权之争。

  至此,万科股权之争告一段落。万科也将随着王石的退出而迎来新的“郁亮时代”。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