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1日17:43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富凯财经

  光线去年的表现还不错,但网剧、视频、游戏都很羸弱,有了一点成绩就敢与美国五大相提并论,老王实在着急了些。

  在6月18日上海电影节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面对台下的基金经理和投资人,光线传媒王长田笑着说:“我肯定不会像某人那样说股价会到涨到100块,但相较于美国五大传媒娱乐集团500亿美金起步的市值,我们的市值确实被低估了。”

  过去一年,光线传媒投资入股了50多家公司,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2016年票房收入的影片共十五部,共实现票房收入64.2亿,超过了2016年华谊兄弟的国内票房收入31亿,但相较于华谊兄弟全球65亿收入还只能屈居第二。

  其中不得不提光线参与保底发行的《美人鱼》,据光线传媒王长田透露,光线传媒贡献了80%的保底发行费用,当然这次豪赌也让光线传媒在2016的票房收入上增光增色,《美人鱼》33.9亿的票房占了光线传媒票房收入的半壁江上。

  不过对保底发行做法,光线传媒王长田却直言保底是违反市场规律的做法,知情人士透露,市场上80%的保底最后都是以不愉快合作告终。通常情况下保底方输了,绝大多数最后都没有履行保底的合约。

  这样看来想要再复制《美人鱼》的成功也是困难重重,更不用说周星驰这个IP已经被上市公司新文化牢牢绑定。

  此外,根据光线传媒一季度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48.9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96%,实现利润总额19,241.5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3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503.8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99%,公告解释为一季度公司电影成本增加,毛利率降低所致。其中失利的关键在于王宝强自导自演的《大闹天竺》,虽然收获了7.6亿票房,但其一开始就对标复制《泰囧》、《港囧》10亿票房,这样的数据显然没有能够达到预期。

  反观光线传媒王长田对标的美国五大传媒娱乐集团之一的时代华纳,一季度报告显示,时代华纳净收入增加到14.2亿美元,即每股1.80美元。去年同期为12.1亿美元,即每股1.51美元。收入从73.1亿美元增长到77.4亿美元。时代华纳CEO比克斯(Jeff Bewkes)表示:“我们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华纳兄弟和HBO,表明我们对出色内容的投资已在我们传统的电视业务,以及较为新兴的视频游戏等领域获得回报。”

王长田王长田

  而作为光线多元业务之一的电视剧(网剧)业务、视频直播、游戏业务,表现得也不尽如人意,《嘿,孩子》豆瓣评分4.8分,连及格线都没有过,而将于暑期档上映的《最好的安排》,主演颖儿、付辛博、王耀庆等卡司,笔者虽然不再年轻,但是真心说不出他们中一位的代表作。至于浙江齐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呱呱视频,在直播老大哥映客70亿卖身宣亚国际后,很难想到作为独立的直播平台如何继续突围。

  游戏业务更是鸡肋,这也难怪,一季度报中直接将广州蓝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收入剔除合并报表的范围。

  再来看看时代华纳,事业版图横跨出版、电影与电视产业,包括时代杂志、体育画报、财富杂志、生活杂志、特纳电视网、CNN、HBO、DC漫画公司、华纳兄弟、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单独业务拎出来,都是垂直细分行业的佼佼者,而光线传媒在主营业务,还远不能形成碾压式的优势,至于股价的表现,投资者自会用脚投票的。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