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3日23:28 新浪综合

  原标题:记者实地探访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后少部分工人仍在工作 重组方案或尽快拿出

  转自微信公众号 莲花财经 作者:崔晓丽

  3月底,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支柱企业之一的齐星集团因资金链断裂,基本全面停产,债务达上百亿元。为齐星集团贷款担保的部分单位也因此遭遇账户查封、冻结等情况,甚至有担保企业被卷入诉讼程序。因大股东西王集团是齐星集团担保单位,西王食品(000639)股价一度跌停。

  资金链断裂的齐星集团,自4月3日被西王集团托管已经10天,齐星集团现状如何?西王集团的托管经营进度如何?未来齐星集团将向何处去?这一切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西王集团4月1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解决债务危机,该集团提前准备30亿元,按照托管协议,西王集团将为齐星集团注入流动性,尽快启动齐星集团铝电等核心资产的复产工作。

  4月13日,记者在齐星集团采访时,该集团员工有多人表示,现在我们是在给政府打工,政府怎么安排我们就怎么干。

  当日上午,记者致电邹平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询问邹平县政府在化解齐星集团风险、稳定生产经营方面已经和即将采取的措施,但电话未被接听。随后,记者又将上述问题以短信的方式发给了邹平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但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邹平县政府对上述问题的回复。

  齐星现状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齐星集团航空铝材厂看到,各个车间只有少部分工人在工作,略显冷清,各车间地面落有灰尘,有些杨絮随着行走者的脚步翻飞,车间总体还算整齐有序。

(齐星集团航空铝材现场图)(齐星集团航空铝材现场图)

  航空铝材板块是齐星最赚钱的板块,该厂负责人李总告诉记者,因为始终有订单,该厂并没有全部停产,但是因为集团的电解铝厂停产了,公司所用原料就只能改成铝锭,这加大了公司的成本,每吨大概提高成本100-200元。因为可以做来料加工,赚取加工费,航空铝材厂在齐星集团属于经营情况较好的,不欠工人工资及养老保险。

  “我们这边总体产能是20万吨,但目前的年产量仅有3万吨。”李总介绍,也就是说,该公司的开工率仅有不到20%,因缺少资金,原料供不上,该公司其他产能自上马以来就闲置。一台从德国采购的拉伸机在青岛港已经趴了2年多,这台设备总价是2个多亿,已经付了一个多亿了,但因无钱交尾款,只能在港口上放着。

  李总介绍,“西王集团方面已经有计划投入资金,启动生产线。”毛利较高,我们走的是差异化产品,中厚板、热轧,热轧的毛利比较高

  齐星电力公司的情况就差一些,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产能处于停产状态,去年是销售收入4个亿,产量2.5万吨,但因为30多个亿的固定资产投资,每年的利息及折旧比较大,所以,公司每年仍然亏本。

(齐星电力公司现场图)(齐星电力公司现场图)

  齐星集团电力的情况就不太好,目前有三分之二的生产线及设备处于停产状态,已经长期拖欠员工工资和保险。公司厂房及设备已经非常老旧,厂房的地面及墙壁边边角角布满陈年污垢,但物品摆放较整齐,并无杂物。

  该公司负责人张总介绍,“西王集团来了以后,我们开始准备复产,但因为电是跟电解铝配套的,要看电解铝那边的复产情况,我们再决定复产的量。”

  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西王集团接管齐星电力公司以后即承诺,“接管以后的工资和养老保险我们全部管,对以前欠的工资和保险,我们进行摸底,跟管理层一起商量解决办法。”

  重组方案或尽快拿出

  据西王集团方面介绍,4月3日开始托管,截止目前运营非常顺利,目前齐星集团正在走清产核资程序,预计5月能出结果。下一步,邹平县和西王集团将拿出重组方案。

  在恢复齐星的生产方面,王勇介绍,“我们计划4月底,电要开起来90%,以前都停了。现在正和省电力公司协调,因为牵扯到上网问题,要平衡电网负荷。电解铝5月10号才能恢复,因为之前已经停产了,这个停了以后40天才能恢复生产。我给他关了10多个小厂,人员都分流了。”

  其实,西王接管齐星之后,除了要注入资金全面恢复生产,还做了许多重建管理体制、鼓舞员工士气的工作。其中,最能稳定人心的应该是西王集团垫付了此前齐星集团员工的3月份工资,并承诺给确实有困难的职工垫付此前欠发的工资。

  王勇介绍,管理混乱是齐星败落的原因之一,西王接管以后,“打乱以前的管理体制,把三个电厂整合成一个公司,一个管理团队,物资统一进,工人统一安排。三个铝厂也整合成一个,不行的干脆关掉。”

  同时,王勇还要求将西王的文化融进齐星,提高企业的凝聚力,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培养员工对企业的感情。

  另外,西王接管齐星之后,还对困难职工进行了走访,“齐星这么多年,困难职工很多,应该给大家一种温暖。”王勇说。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