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2日22:47 券商中国

  都说17年风雨同舟,如今却17年覆水难收。华润集团与万科最终还是走向了分手。

  2016年搅动资本市场的万科股权之争,进入2017年再生风云。王石还是等到了深铁,这次深铁集团有限公司以每股溢价1.6元的价格受让华润所持万科全部股份,总耗资371亿元。

  这也意味着,持续了将近一年的万科股权之争,进入2017年的最新战况是华润全部退出,深铁替代华润隆重登场。后续万科股权之争何去何从,仍然有待各方继续演绎。万科的股权之争已尘埃落定?错,事实上,无论从经营还是股权之争上,都有至少四大悬疑待解。

  第一个问题,是恒大与宝能是否退出,何时退出? 

  第二个问题,是谁会成为万科真正大股东?

  第三个问题,是万科经营方向和业绩是否会发生变化?

  第四个问题,是万科的各大合作方未来去向如何?

  对于13日开盘走势,有观点认为涨停板没有悬念,要不就把深铁给套住了,也有观点认为没有涨停可能,但是恒大,宝能,地铁,新一轮三国杀开始,万科故事进入下集了,谁说大局已定,那是YY。

  深铁371亿受让华润全部万科股份

  今日晚间,万科公告,该公司今日收到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股份”)和深铁的通知,股东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贸易”)于2017年1月12日与深铁签署了《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份转让协议》”),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万科1689599817股A股股份转让给深铁。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将不再持有万科股份。

  根据万科最新的股权结构,华润系在此次转让前合计持有万科的股份比例为15.31%;按照持股比例排序看,宝能系以合计持股25.4%第一大股东,受让方深铁将位居万科第二大股东;而恒大系以14.07%持股位列万科第三大股东。

  根据今晚公告,此次深铁受让华润系全部所持万科股权,受让价为上访协议的22元/股,较万科此次停牌前的价格20.04%元每股溢价了1.6元,总转让价溢价了27.03亿元。不过,因为华润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大型央企,此次股份转让须经国务院国资委等有权审批机关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万科公告中表示,该公司A股股票将于2017年1月13日开市时复牌。有分析人士称,华润与深铁签署转让协议价虽然较市价存在轻微溢价,但如果万科A后续股价出现上涨,甚至大幅高于受让协议价22元/股,那将为该比交易在国务院国资委审批上留下极大不确定性。

  受让背后那些需留意的怪状

  值得一提的是,深铁购入华润系所持万科全部股份,该笔涉资371亿元的交易,非常有必要摆到桌面上来论一论。

  怪状一: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去年万科股权之争开启之后,华润对万科的应对之策主动权均以不在华润,而是国务院国资委。如果此番言论属实,则此次华润出让所持万科全部股权给深铁,则必然也是国务院国资委的授意。而深铁有属于深圳市国资委下属企业,依此推理,此笔交易其实就是国务院国资委与深圳国资局在主导。

  怪状二:

  在宝能强势举牌万科之后,以王石为主的万科管理层曾亲赴华润集团拜会,请求华润增援,后者甚至一度通过二级市场对万科进行了增持,尽管数量有限。但相较于宝能系的大举增持,华润系很快偃旗息鼓了。不过,根据今晚万科的公告,华润系合计持有万科的股份,较此前公布的却多了0.02个百分点。

  怪状三:

  去年,在宝能系通过二级市场不断抢筹万科股权之后,万科突然停牌发布了一项重大的定增计划,深铁以名下地块作价增资进入万科,成为万科大股东。该议案尽管遭到宝能系等股东强烈反对而最终被迫终止,但已充分暴露深铁彼时进入万科的雄心。但此次交易,深铁不惜耗资371亿元受让华润股权,且持股比例还委居宝能系之下,岂非怪哉?

  怪状四:

  万科目前的第三大股东恒大系持股已经高达14.07%,较深铁受让的股份仅低了1.24个百分点。但在后续万科股权之争中,恒大系却一直没有发声,做了一回安静的美男子,这与素来高调的恒大风格显然不符。同类的情况还有安邦,最新数据安邦系持有万科6.18%的股份。

  细说四大悬疑

  不得不说,深铁受让华润全部所持万科股权,开启了万科股权之争的2017格局。券商中国在此提示各位,有如下几点值得留意:

  一、深铁进入万科之后,与万科地产业务的合作引发机构美梦。广发证券研究所昨晚对万科股权转让发布的观点认为,此次股权协议转让,是万科股权之争走向多赢的重要一步。深圳地铁将成为万科的重要战略股东,双方未来在地铁上盖物业发展预计会有更为广阔和深入的合作。“轨交+物业”的发展模式,一方面能够帮助万科接触到更多优质土地资源,这在核心城市土地稀缺、地价昂贵的背景下尤为难得(深圳地铁在深圳有10个物业项目,开发建面超过400万方),另一方面,地铁作为城市居民重要的交通工具,也为万科在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转型过程中,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万科和深圳地铁也将形成更加有效的战略协同。

  二、万科今后的经营方向和业绩是否会发生变化。广发证券认为,虽然股权之争对万科的经营情况存在负面冲击,但万科在曲折中前行,依然完成了较好的业绩增长,2016年销售规模3648亿元,排名全国第2,同比增长40%,再次体现了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优秀能力。广发认为,万科目前正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2016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在住宅主业保持龙头地位的同时,物流地产、物业管理、长租公寓等城市配套服务业务也在蓬勃发展。股权之争的妥善解决、各方之间的多赢方案,将有助万科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三、深铁受让万科股权一旦最终成功实施,不出意外势必会努力争取第一大股东地位。后续万科股权之争会否迎来新一轮争夺,抑或出现合纵连横的争夺局面,在万科股权之争事件上一直三缄其口的恒大系、安邦系如何战队将直接影响最终战局的走向。

  四、不管万科股权之争如何演绎,争夺如何狼烟四起,最终可能出人意料地出现共赢局面。眼下需要面对的问题是,股权是诸如华润系一样协议转让还是直接从二级市场抛售?包括静默方恒大系、安邦系的股权如何退出,都成为2017年影响万科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重温万科股权争夺战

  2015年7月--8月,宝能旗下前海人寿耗资约100亿元,买入7.36亿股万科A股票。前海人寿“弹药”耗尽后,钜盛华随即登场,买入万科A约9.26亿股。2015年12月18日万科停牌筹划资产重组,单方面宣布关闭战场。截至2015年12月24日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24.26%权益,取代华润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2016年2月王石表示,万科是个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一直都是国有股作为第一大股东,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会是,并强调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2016年6月17日,万科召开复牌前的董事会会议,审议万科和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董事会7票同意通过了预案。然而次日,华润集团发布正式公告,表示三名董事对于投票结果强烈不满,此前万科管理层单方面宣布引入深圳地铁就和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闹僵,此时双方矛盾进入白热化。

  2016年6月27日的万科股东大会,王石表示,如果自己的一些话导致宝能系的姚振华被认为是“野蛮人”,那么他表示歉意,自己从未说“野蛮人”这个词,只说过恶意收购。

  2016年7月以后,恒大开始不断买入万科股份,目前恒大系持股14.07%。

  2016年11月19日,王石再度隔空向姚振华道歉,“过去发展中,万科并不是一切都做得好,做得不合适的地方,我会及时纠正、改进,比如对姚振华先生,大家都认为是我说的‘野蛮人’,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我已站出来公开道歉;在天山喊话‘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大股东’这种的误导,我也无条件道歉。”

  2016年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同时喊话,剑指“野蛮人”,随后,宝能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万能险被监管层掐断,被叫停万能险新业务,对前海人寿和宝能的影响巨大。以2013年为例,当年前海人寿的保费总规模在125亿元左右,其中万能险贡献了121.4亿元,占比达到96.86%;2014年,前海人寿保费规模增至348亿元,其中万能险达313亿元,占比90%;2015年,前海人寿保费规模为779亿元,而万能险规模为598亿元,占比76.78%。

  2016年12月17日,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公开表示,恒大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2016年12月18日晚万科公告称,其与深圳地铁集团的重组未获得主要股东同意,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召开股东大会。经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了与深铁集团的重组,这也标志着万科引入白衣骑士的方案彻底告吹。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