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08:03 中国经营报

  维维股份多元布局“瘦身” 剥离房地产业务

  蒋政

  盈利能力堪忧的房地产业务,终于被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股份”)剥离出去了。

  12月6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持有的维维印象城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徐州市维维万恒置业有限公司各100%股权和徐州南湖花园度假村有限公司85%股权全部转让给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主体。维维股份在公告中提到,此次对房地产业务子公司股权出售,将有效地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有利于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做精做强主业,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维维股份在2000年登陆资本市场后,开始了多元化布局。期间业务涉及乳业、白酒、房地产、茶业、贸易、金融等多个领域。“大农业、大粮食、大食品”是该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规划。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741411:“主业不强,副业太弱”是维维股份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维维股份多元化经营,使得公司整体战线拉得太长,导致在市场竞争中没有足够的竞争力。”

  多元化布局

  为了出售上述房地产业务,维维股份甚至贴钱转让。根据公告显示,以上股权转让价格初步确定为19860.04万元。其中,维维印象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6142.06万元;维维万恒置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5375.01万元;南湖花园度假村85%的股东权益价值为9092.99万元。

  其中,维维万恒置业的市府雅苑项目在2011年和2012年通过竞价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土地取得成本较高,但近几年当地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该项目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此外,截至今年9月30日,维维万恒置业净资产2543.49万元,评估值-5375.01万元,评估增值率-311.32%,转让价格为-5375.01万元。也就是说,维维股份将“贴钱”转让维维万恒置业。

  根据《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维维股份在2007年联合中粮成立房地产公司,意欲进军徐州新城区建设市场,但不到一年便选择了退出。2013年,出资8000万元二度涉足房地产业,截至2015年,该业务得到了1.16亿元的营收。记者查阅维维股份2016年半年报发现,该公司上半年房地产营业收入为420.19万元,毛利率仅为18.82%。而这只是维维股份多元化布局的表现之一。自2002年以来,维维股份还涉及煤炭行业、乳业、茶业、食用油行业、白酒行业、金融行业以及生物制药等领域。

  营销行业专家路胜贞告诉记者,维维股份的每一次多元化布局都是在某产业的兴起时期,与社会产业热点紧密相连。如果要谋求跨越式发展,它需要找到具有前瞻性的产业结合点和主业引爆点,才可能将维维的多元化带入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车道。

  朱丹蓬表示,维维股份在主业还不是特别强的时候涉足多元化,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它布局的这些业务基本上都以失败而告终。”

  据2016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23.73亿元,同比增长0.15%,净利润为8062.60万元,同比下滑21.02%。在2015年,维维股份则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降。营业收入38.88亿元,同比下降12.8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降幅为49.41%。

  以白酒产业为例,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维维股份开始涉足白酒业,目前控股企业有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据维维股份财报显示,2015年白酒业务收入为12.72亿元,较2014年减少1.46亿元。其中,贵州醇亏损4920万元。2016年上半年,维维股份白酒业务毛利率为37.62%,产销分别为2.47万吨和2.49万吨,同比下滑24.35%和26.45%。

  “其实这两个品牌都是优质资源。”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不过目前它们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竞争力。”他告诉记者,37.62%的毛利率在行业内处于中下游盈利水平。特别是贵州醇作为区域性产品,其市场份额正在逐步受到挤压。

  另外一位白酒行业专家欧阳千里非常直白地告诉记者,白酒行业是一个需要长期深耕的领域。“得把这项业务当儿子养。如果把它当成短期盈利的手段,砸到手里的概率很大。”

  记者向维维股份发去采访函,针对该公司多元化经营等问题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回归主业?

  根据维维股份官网消息显示,维维股份的长远战略目标是“大农业、大粮食、大食品”。其中,大农业是指打造产业集群,建设“绿色、生态、开放”的现代化农业;大粮食是指布局优势区域,推动“收储、加工、贸易”一体化运作;大食品是指丰富产品结构,倡导“欢乐、健康、共享”的品牌文化。

  路胜贞分析,该战略目标其实是特定环境下的一种多元化布局。它借鉴了当下流行的产业生态思维模式,寄希望于通过产业之间的资源协调以及资源效应最大化,促使产业集群式发展。

  朱丹蓬则持观望态度。“该类产业属于大投入、慢产出。也就是说,投资该领域,前期投入大,见效比较慢,回报周期长。以维维股份现有的资金实力,在这项业务上有所建树难度依然很大。”

  记者查阅该公司2016半年报发现,维维股份主营业务为固体饮料、植物蛋白饮料、食用面粉及食用油、酒类、茶类等。其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44.86%、20.58%、2.98%、37.62%、30.58%。

  “维维股份在上述领域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很难保证持续的利润贡献。”朱丹蓬说道。

  事实上,维维股份发家的主营业务——豆奶,以及同类的植物蛋白饮料,在近几年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在市场研究和咨询机构英敏特公布的《植物蛋白饮料2016》报告中显示,在快速消费品市场持续走低的环境下,我国2015年植物蛋白饮料市场销售额整体增长6.3%。同期非酒精类液体饮料类市场增长仅为1.8%。

  路胜贞表示,维维股份“大农业、大粮食、大食品”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战略,包含的品类更加复杂,产业更加多元,所以各个产业之间的关系变得复杂而难以驾驭。对维维股份而言,该战略会使得资源会变得更加分散,更加难以找到产业的聚焦点和突破点。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