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减开支,曹德旺笑不出来

2016年12月21日13:54    作者:陈恩挚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恩挚

   不管企业的名义税率是不变或下降,各级政府为了维持原有的税收金额,会努力征税,压缩原来的偷税和避税空间,或者增加各种罚款力度,从而大幅提高企业实际税率和负担。

政府减少开支,曹德旺笑不出来政府不减开支,曹德旺笑不出来

  近日,第一财经关于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10亿美金到美国办厂的访谈“引爆”网络。

  刚开始,有人的第一反应是给曹总“扣帽子”:“曹德旺跑了”。随后,人们才慢慢反应过来。福耀玻璃65%销路在中国,曹总不可能跑。事实上,这是一位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冒着被“扣帽子”的风险隐晦的向决策层喊话:土地价格太高了,油、电、气等能源价格太高。特别是,他谈到中国企业的税负比美国高35%。相对应的是,“中国制造”正在遭遇天花板,竞争力正在被侵蚀和减弱。

  在很长时间里,国内企业高税负现象已经众人皆知,有关权威人士也一直反复表态要减税。但值得重点关注和探讨的一个现象是:为什么减税“雷声大雨点小”、“实际税负越减越重”呢?

  原因是,政府的开支没有大量减少。政府自身并没有钱,其开支主要来自于企业和个人的税。所以,只有政府减少开支,那么企业才可能真正减税。否则,某个领域或产业减税了,意味着另一个领域要增税。

  众所周知,中国企业有名义税率和实际税率之分。这是因为在国内,企业偷税和避税比较普遍。同时,税务部门在收税时,也存在一定的弹性。在私底下,一位税务官员曾向我坦言:“如果上级部门下达的征税任务完成了,就松一些,否则,就必须全力以赴。”

  我们都知道偷税是不对的。但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诠释:在高税负环境下,广大企业的集体偷税和避税行为,降低了高税负带来的危害,降低了企业的实际税率,提高了企业的存活率,一定程度增加了一个经济体的经济活力,有利于经济发展。

  需要警醒的是,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实体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在显著下降。对应的另一方面,政府的运作成本,即它的开支没有显著降低,那它就必须基本维持原有的税收金额。这就意味着,企业的实际税率为此要上升。

  因为,不管企业的名义税率是不变或下降,各级政府为了维持原有的税收金额,会努力征税,压缩原来的偷税和避税空间,或者增加各种罚款力度,从而大幅提高企业实际税率和负担。

  近年来的增值税改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从表面看,增值税改革降低了企业的名义税率,但是,增值税的抵扣是一环扣一环的,这项改革增加了税收的刚性,减少了企业偷税和避税的空间。其客观上可能还增加了企业的税负。对此,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前几天公开表示,“营改增说降低税收,我看一点都没有”。

  另外,正如我在《经济十字路口的投资者窘境》一书相关文章中提到的,在经济降温过程中,各级政府会更想“有所为”,更有出台更多产业政策及干预市场的冲动。如此一来,不管是执行政策需要人手,还是政策本身,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支持,即大量的开支。

  为此,眼下,如何减少政府开支,约束政府捞钱的权力和花钱的冲动,从而真正给企业减负是一个非常紧迫的课题。也不知道,决策层是否看到了曹德旺的提醒。

  至于曹德旺另外谈及的土地价格,能源价格高昂话题,这些问题也同样非常严峻。我们知道,这是与国企垄断能源产业,经济长期依赖房产、投资拉动,以及不合理的土地供应和管理模式有关。

  实际上,这些存在的问题,中央都已经意识到了。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上,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战略已经非常明确。决策层也反复说要打破垄断,减少管制,限制官员权力,减少企业负担。

  但是,针对目前经济的形势,改革执行的的进度和力度似乎未能达到人们的预期值。许多人的直观感受是,经济稳定和保持经济增速在当下似乎被看的很重,但一些改革有所停滞,一些改革的政策执行仍不给力,没法让企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感受到改革的决心。

  其实,经济的周期性是无法违逆的规律现象。稳定和改革并不矛盾,经济稳定的最终动力不是借助旧的、已“强弩之末”的经济发展模式,而是只有依赖于改革。我们担心的是,经济该着陆,该降温时却被“打鸡血”迟迟没有着陆,改革也因此踌躇不前。最终“温水煮青蛙”,当到达一个临界点时,出现更大的经济风险隐患。

  为此,我们真心要感谢曹德旺先生一针见血式的直言和提醒,也感谢媒体高度关注和讨论他的提醒。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经济学家站出来向决策层说真话,出言献策。

  我们看到,近一年,福耀玻璃股价不断创出新高。这也告诉我们一条投资主线:关注讲真话、有良知的企业家,其股票应该值得投资。

  (本文作者介绍:青年经济学者、财经专栏作家。近期出版《经济十字路口的投资者窘境》。)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曹德旺 政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