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10:46 新浪综合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备受瞩目的*ST珠江重组终于取得重大进展,11月20日晚间,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披露,重组议案获得高票通过。其中珠江控股《符合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条件的议案》,获得93.1%的高比例赞成票;《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整体方案获得92.8%的赞成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京粮股份等重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依托京粮集团强大的实力,*ST珠江将迅速恢复造血功能,实现“摘星脱帽”。 

  重组带来业绩提升 

  根据重组计划:*ST珠江以主要资产和部分负债与京粮集团持有的京粮股份67%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向京粮集团发行股份;向国管中心、国开金融、鑫牛润瀛发行股份,以换取后者所持有京粮股份剩余的33%股权。同时向京粮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5.7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标的公司研发中心、渠道品牌建设等项目。 

  “尽管京粮集团还有生物工程、不动产、互联网大数据等众多被资本市场追捧的热点产业,但目前的首要工作是恢复*ST珠江的造血功能。粮油食品加工业务虽然属于传统行业,但胜在业绩稳定,能够为上市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营业收入和利润。”京粮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按照重组时的业绩承诺,2016年至2018年,京粮股份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应达1.24亿元、1.30亿元和1.50亿元。这意味着,京粮股份100%股权被注入到*ST珠江后,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迅速实现扭亏为盈。 

  作为京粮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首家上市公司平台,在*ST珠江重组保壳过程中,该集团投入了大量资源。如上市公司11月10日发布公告称,京粮集团拟通过二级市场采用集合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总增持额度不超过2.2亿元,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为了让重组后的*ST珠江迅速开拓新业务,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京粮集团还于11月16日宣布向重组后的*ST珠江提供财务支持,向后者提供首批总额高达10亿元的借款,利率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借款期限3年。 

  该项借款将专项用于与北京京粮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相协同的大健康、大农业的高利润行业产业项目的收购,意向项目包括:一期不低于2万亩的土地修复项目,预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和销售,预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预计给重组完成后的*ST珠江每年额外带来不低于1亿元的净利润。 

  未来成长可期 

  目前,*ST珠江是京粮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被后者寄予厚望。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上市公司依托京粮集团的强大实力,将从此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资料显示,京粮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有“首都粮袋子之称”。成立于1999年的京粮集团,经过17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拥有32家二级子企业、8家合资合作企业,年销售收入243亿元(2015年底数据),总资产170多亿元的现代粮食产业集团,业务涉及粮油储备、粮油食品加工、粮油食品贸易、商贸服务、不动产五大产业板块,是全国粮食行业具有的知名企业。 

  按照京粮集团的规划,*ST珠江作为控股股东的资本运作平台,将被打造为中国农业产业链的整合者。先期注入进上市公司的京粮股份拥有植物油加工及食品制造两大业务板块,在该行业已经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和竞争优势,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利润及现金流。          

  有了这两大板块做基础和保障,未来*ST珠江可以放开手脚,围绕“大农业”、“大健康”、“大粮商”向产业链横向、纵向开展兼并重组。纵向上,以生物科技、土地修复、高端农产品销售、循环经济等为方向;横向上,以产业链创新金融、互联网大数据等为方向,做实、做宽创新型粮油食品生态系统。实现上市公司市值、利润的大提升。 

  在具体的兼并收购策略上,将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采取不同方式。对于经营管理成熟、盈利能力强、持续发展好的企业,由京粮股份直接并购;对经营起步初期、技术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广阔的企业,通过并购基金先行并购,培育成熟后,再由京粮股份并购,保持京粮股份始终资产优质、盈利能力强、持续发展后劲足。 

  未来,珠江控股将逐步实现从单一的粮油食品板块向大健康大农业的平台型公司发展,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金黄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