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1日11:47 新浪乐居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 莫老爷 莫凡

  你还记得万科曾经的总经理姚牧民吗?这张旧照片,红色衣服的叫王石,蓝色衣服的叫姚牧民。

  王石1999年辞去万科总经理职务时,首位接替者并不是今天我们熟知的郁亮,而是姚牧民。即便这个位置,姚只经手了一年,便又交棒给郁亮。

  2001年,姚牧民就离开万科了,当时官方对外宣称的原因是其要移民澳大利亚。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万科之后的姚,相继在国内多个大型房地产公司包括中信地产、珠江地产、合生创展集团、佳兆业集团等,出任总裁或执行董事。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某些房企的职务还是王石帮忙撮合的。2012年中旬,姚牧民受王石之邀重回万科,负责万科博物馆的策划事宜。今年,万科博物馆已经竣工开放,完成任务的姚不知去向如何?还待在万科吗?

  想起大约一年半前,我有幸与姚牧民及几位开发商朋友吃过一次饭,那时我刚入行房地产记者不久,所以席间聊的地产话题因为没太听得懂现在我统统都不记得了。但姚在某一点上留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很爱万科,说话三句不离万科,他崇拜王石又感恩王石!

  下面这张照片,据说是1992年在上海,某位高僧点拨说姚牧民的眼神会杀伤王石,所以姚便戴上了平光眼镜希望产生隔膜,方可一路保护王石。

  姚牧民1988年加入万科,万科早年的那些事,除了王石,他第二清楚。我因此几次向其发出采访邀约,都被他以“只想安静的生活,不想跟太多人分享已经过去的事”为由,回绝了。

  今天无意冒犯,只是这次万科股权之争,姚牧民在其新浪微博上发表了很多力挺万科、加油王石的言论(现已被其删掉,但我截图了),令人看了倍受感动,所以才忍不住写了这篇稿子。下面就把姚的几段发言贴出来~

  1、媒体说:王石要被赶出万科。

  姚牧民说:王石不会离开万科的,因为他天生俱来就有“吉人天相”,过往跟他交过手的恶人,多半结局皆为落荒而逃。如,前君安张,前证券办王,前金田黄,前沪地产首富叶,前特发老总陈,已不胜枚举。他从不担心没钱、没势、堕机、飘空、落崖、缺氧、力疲、入水、争执、辩理。我相信他这次仍会逢凶化吉。

  2、媒体说:王石公费游山玩水,不务正业。

  姚牧民说:王石从来没有用万科搞私人挣黑钱,从来没有以职权欺压职员,从来没有违法行贿受贿,从来没有藐视国法胡作非为,从来没有如他最崇拜的褚时健把 国家企业当成私人功劳财产享乐,他几乎就是一个万科艰难旅途上的苦行僧。恰恰相反的是,他所有的登山越野飞翔滑水游学,都是私人自费进行,甚至是受邀请给 其他商品做商业广告的收入,也是拿出来补贴给共同参与者的经济不足。如此廉洁高效的企业工作者为何社会上的无理指责和鸡毒损害会如此煽情,我始终看不懂他 是怎么得罪了这些多不怀好意的人心。我看来看去在坏人们内心里就只有一个唯一的理由:老人家不该找个小女孩做女朋友!

  3、媒体说:王石这次没朋友了!

  姚牧民说:我,生是万科人死了也是万科鬼,万科里面永远有着我的魂灵。

  快到12点了,写到这里不得不先推送了,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够采访姚牧民本人,听他说万科早些年的那些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