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30日22:53 综合

  有“金融市长”之称的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今天也点评了一下万科股权纷争,如果相关报道属实的话,他关于保险资金投资的分析真的有点让人难理解。

  来源微信公众号:聪明投资者

  据报道,黄奇帆说,万科、华润的事并不复杂。保险公司如果是自己的资金拿200-300亿倒没什么,但是如果拿的是老百姓的基金,就要注意了。

  这篇报道如此描述他的话:“老百姓的基金跟你签1-2年期的合约,但你做人家大股东是要做百年的,不做百年至少十年吧,你是法人股东,不是战略投资者,如果是战略投资用基金投可不可以?你分红嘛,为了取得股息。但你作法人投资者必须有自己的资金,除非你让出了100亿-200亿的万能险的老百姓跟你签约委托你,我们不只做两年三年,我们准备长期跟你做投资股权,这就变成众筹的股权委托。但要做成这个事情绝对难。”

  小雅不知相关报道是否忽略了市长说的其他前提,单就公开报道而言,其中对保险的理解可能大有偏差。

  战略投资必须是自有资金?

  首先,战略投资必须是自有资金,不能是保费收入这个说法,小雅跑了十多年保险报道,不记得有这样的法律条文,查找了一下,也没有找到。

  忍不住问一句,这样的说法,是否确实了解当下保险资金的一大困境?

  目前,中国寿险公司的资产久期长期小于负债久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换成人话说,简单粗暴理解就是,保险公司收进来的保费很多是10几、20年后才需要支付,但是保险公司的投资项目,大多3、5年就到期了,或者更短。保险资金的潜在收益率跟资金期限难匹配。

  再换句直白的话说,保险公司拿3、5年期限的产品收益率,去支付人家20年的投资,谁干啊。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保险“资产荒”,说的不仅是没有好的资产,更重要的是,没有可长期投资的资产!

  全世界的大型保险公司,包括国内的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都在满世界地找战略投资项目,可千万别说都是自有资金,那保险资金怎么办?

  当然,市场可能会说宝能的保费资金可能期限偏短,那也不能说法人投资者必须自有资金,保监会没有、也不可能做出相关限制。

  不知道,中国保监会看了黄市长的讲话会是什么表情?

  做大股东就得做百、十年?

  其次,宝能这笔投资是在二级市场购买, 并没有锁定期,谁说做大股东就得做百年或者十年,哪条证券法规有这样的规定?

  第三,说宝能拿两、三年的万能险去做百年十年大股东,并不符合保险实际。的确,宝能旗下前海人寿是用海利年年这个万能险去持股的,但是,还有一些因素要考虑:

  (一)单个保单持有人的期限可能是两年、三年,但这个险种本身并不是两年三年就到期了,而是不断还有新保费进入,并不只是100、200亿的保单持有人,去参与万科这项投资。

  (二)保险公司的保险资金运用,资产和负债相匹配,并不是某一个险种对应某一项投资那么简单,保监会有一套被称为“偿二代”的复杂的监管指标。

  简单说哦哦哦,保费收入形成的资金,既可以投资短期的品种,也可以一定比例投资长期的、低流动性的品种,主要是做好久期和流动性管理。

  事实上,前海人寿有大笔保费,但还是要去跟银行借钱,明显就是受制于监管规定。比如,根据保监会规定,保险资金投资单一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不得高该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

  除非你们说这套指标不能有效监管,需要调整。否则,只要前海人寿符合所有现行监管指标,就不能说它不合理。

  以上,小雅并不是为宝能辩护,说宝能系的激进投资没有问题。相反,小雅认为,小雅也很担心宝能这么做的风险很大。

  但是,小雅始终认为,法治是最重要的。如果监管规则不适合市场发展,就请修改规则。政府所应该做的,是制定规则,并监督企业按规则办事。

  除了黄市长讲话的公开报道,回顾一下今天的万科股权大战:

  一、6月30日,华润集团发表声明称,对于公告中罢免所有万科董事、监事的提案有异议。

  二、当天,华润和宝能都通过万科发布公告了。

  华润说了两个要点:

  (一)华润下属企业与宝能之间曾开展若干常规业务经营合作。

  (二)华润与宝能不是一致行动人。比如,“宝能系”罢免万科所有董事及监事的议案中,也包括3名华润的员工。另外,6月27日召开的万科股东会某项表决中,华润的意见为同意,而“宝能系”是反对。

  宝能的公告有五个要点:

  (一) 华润跟宝能不是一致行动人;

  (二) 宝能提出罢免所有万科董监事,却没有提出新的人选,是想让全体股东来决定,也是对万科管理层保留了期待。

  (三) 希望万科管理层中的优秀者留任。

  (四) 去年年底说不换人、现在提罢免是否违法承诺?不是,最近7个月从公开渠道(包括媒体报道、监管发函等)发现万科管理不规范。

  (五) 目前公司并无改组万科管理层计划,而是纠正目前万科董事会不正常的状态。

  三、当天,国资委官方微博发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撰写的长文《用“匠心”锻造长青基业》。

  文章称,70多年来,华润在风云激荡的时代变迁中、在百舸争流的市场竞争中,能够不断成长、进步,并形成了多个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的主营业务,工匠精神无疑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不仅体现在技能岗位,也体现在管理的方方面面,是个人、企业乃至国家讲诚信、有担当、求创新、重品质的精神体现,指导我们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这是傅育宁在与万科纠纷后首次发表长文。

  四、6月30日,万科深圳公司部分员工手持横幅,赴当地政府部门递交请愿书声援公司管理层与股东方的争夺。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第一时间知情后到现场劝回。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