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9日10:40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梁笑梅、

  万科股权之争越来越像是一场充满了反转剧情的年度大戏。

  “万科事件看上去是类似于MBA的经典案例,其实是一场很可笑的争论。”一位行业内人士认为。

  昨晚(6月27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万科股权之争又出现了另一番转机。事实上,还得从万科重组预案公布后说起。在 这之后,各种角色争相登场,商业利益、控制权的目的浮出水面。以华润、宝能系为主的一大阵营,以及由万科管理层组成的另一大阵营,两大阵营力量相互反转。

  两大阵营依次反转

  由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的关注函用意明显。在给华润的关注函中,深交所称,近日多家媒体质疑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与深圳市钜盛华股份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存在诸多接触密谈,双方同时宣布将在下次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引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预案,并指控万科企 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内部人控制等治理问题,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深交所对“宝能系”的关注函。问题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第一,钜盛华及前海人寿与华润是否为一致行动人,理由是什么?第二,罢免董事监事,却无新人选提 名,是否会影响公司运营?第三,钜盛华等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是否与此前承诺相悖?据了解,宝能系”于去年12月四度举牌后曾表示暂无计划改变上市公司 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

  事实上,还得从万科重组预案公布后说起。在这之后,各种角色争相登场,商业利益、控制权的目的浮出水面。以华润、宝能系为主的一大阵营,以及由万科管理层组成的另一大阵营,两大阵营力量互相反转。

  “从华润、宝能系两者持股动作来说,罢免管理层影响是比较恶劣的。他们不是单纯持股成为股东,甚至没有对管理层提出中肯意见,反而是通过罢免。背后资本运作有点不规范,和传统模式不同,通过股份维护稳定现有的经营层、管理层。”一位研究金融的业内人士表示。

  这场闹剧显然对万科公司经营是有影响的,投资人看空万科的话也会使投资战略会发生变化,管理层人事也会发生变动。甚至,一个由498个人组成的万科离职群消息不断。

  万科总部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新媒体记者,“华润和宝能系双方并未正式达成所以双方为一致行动人还不确定,罢免只是宝能跟着起哄,因为之前华 润有不通过深铁的举动,罢免监视并不会对公司有影响。罢免就如一个家庭闹矛盾,结局要么是家庭分裂,要么就是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走,你觉得万科会分裂还是 王石自己会走呢?”

  宝能和华润对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的罢免成功性不大。“从万科的组织架构和企业的文化发展,还有企业的经营理念似乎不太可能。”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强调。

  闹剧进行到这里,冷静分析下这场闹剧背后,其实折射出来的是在上市公司里,资本和管理层之间的关系究竟怎样平衡。但这场一场闹剧,该如何收场?

  在清融信控股有限公司合伙人陈学军看来,“万科的事社会影响很大,涉及到国进民退问题、资本恶意收购问题、保险资金监管问题。一旦惊动高层,证监会也难辞其咎,所以证监会发声了。万科的粉丝们也不希望万科失去控制权,为了社会的稳定,大家还是化干戈为玉帛,协商解决为好! ”

  地产大佬各有评说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万科股权之争,业内地产大佬们的评论亦看点十足。

毛大庆在朋友圈发表对万科股权之争的看法。毛大庆在朋友圈发表对万科股权之争的看法。

  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表示,他不了解宝能,但他了解华润。

  当年宁总在处理华润集团与华远集团的股权之争时,能用高于当时市场股票的价格,合理安排了华远集团股权的退出和小股东要约收购的问题。也一定能找到合理 处理万科之中的股权冲突问题的办法。冯仑先生经常在各种股东的战争中“野蛮生长”,仍能逍遥自在。任志强希望王石也能像冯仑一样,给市场带来惊喜!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则认为,万科的管理团队是个优秀的管理团队。

  同时,他想给姚老板(宝能系负责人姚振华)带话,这就是个买卖,别较劲,万科也别较劲。可以坐下来谈谈,双方不可能都满意,但可以相互做出一些妥协。坚 决支持万科管理层。这些年来万科对市场的判断和好的发展是准确的,是行业中最好的之一。如果万科的团队考虑创业的话我可以考虑投资。

  在旭辉集团执行副总裁陈东彪看来,真正让万科成为行业第一是王石建立的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的强大的企业文化。

  万科股东大会后,舆论基本一边倒支持或同情万科和王石,这可能要归功于之前宝能吃香难看的要罢免王石和董事会,而华润或许也感觉不妥,马上发布并不知 情,再加上股东大会硬汉王石低调道歉,充满悲情,说实话,我在万科12年,真正让万科成为行业第一是王石建立的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的强大的企业文化,借用傅 育宁的话,商业领袖的专业经验、商业判断乃至人格魅力,都是独特的、稀缺的资源。

  (原标题为:头条丨“万宝之争”两大阵营依次反转  看地产大佬如何发声?)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