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8日17:30 综合

  来源:wind资讯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万科的“逼宫”大戏正在上演,华润、宝能、万科管理层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资本市场的心。不管是何种结局,复牌后的股价下跌已经是在所难免。就连万科董秘朱旭也表示,万科A复牌以后的确是有补跌的压力,这是不争的事实。据Wind资讯推算,若万科A复牌,公募基金的基金净值能够承受26%的跌幅,大约在2-3个跌停板之间。

  万科争夺战

  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华润本来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宝能是不请自来抢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本来这两家应当是利益相反、冤家对头,在竟然一起反对万科重组方案,是因为深圳地铁进来之后,把双方的事情都搅黄了。到底是谁的万科?这场交锋正在一步步迈向生死决斗。

  2015年末,宝能系旗下钜盛华、前海人寿斥资400多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万科20%以上的股权,超过华润集团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从而,与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爆发冲突,万科控制权争夺大战便浮出水面,一场“逼宫”大戏也逐渐上演。

  万科2016年3月13日公告称,拟以新发行股份方式,400-600亿收购深圳地铁资产。若此重组成功,那么华润和宝能的万科持股比例将会大幅被摊薄。6月17日,万科董事会通过了公司向深圳地铁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董事会上,华润和万科的代表意见无法统一,经过投票,万科董事会宣布以7票同意、3票反对、1票(独立董事张利平)回避表决通过重组预案;而华润对该结果表示了强烈的质疑。会后,宝能系发表公告,表示将会在股东大会上投票反对该重组计划。

  万科的“逼宫”大戏背景下,万科股东大会无疑是6月27日最大的新闻。万科2015年分红方案成为一大爆点:每10股派送7.2元!如此大力度,A股市场罕见。网友评论称,这是把姚振华(宝能集团董事长)看中的现金仓给全撒出去了……这对提振股价、争取中小股东支持多少有些帮助。

  万科股东大会审议了五项议案,其中,董事会、监事会报告两个议案未获有效表决通过,审计财报、分红方案、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三个议案获得通过。考虑到宝能系和华润合计持有39.6%的万科股份,该重组计划几乎已经流产。当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也回应万科股权之争一事,只要利于深圳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国资委就支持。

  针对宝能发表罢免全部董事会成员的逼宫议案,6月27日,万科管理层先是发布了战斗檄文,称不会被资本奴役,然后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个人的荣辱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了,重要是万科文化能延续下去。管理团队有自己的文化、风格,没法决定股东是谁。必须学会与狼共舞。”总经理郁亮也称,“我和王石的去留并不重要,更重要是中小股东!”

  在看看之前,王石旧部、已经出走的毛大庆在朋友圈跟发了这样一条内容:“这个社会要进步,必须学会‘不以成败论英雄’。”似乎也预示着王石的结局已定。

  股票何时复牌?

  目前,整个万科的股权结构大体为:宝能系持股24.26%,华润集团持股15.3%,安邦集团持股6.18%,以万科员工为主的盈安合伙持股4.14%。

  为了狙击宝能系入主万科的企图,万科于2015年12月18日临时停牌,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到了2016年1月,A股市场经历了熔断股灾,上证综指从万科A停牌时的3400多点,跌至2900点附近,而万科企业(万科H股)复牌之后,一路跌去股价的30%。万科A停牌前的24.43元人民币股价显得格外“高处不胜寒”。

  5月底,深沪交易所出台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规,其中“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不得超3个月”的规定,让不少“停牌钉子户”备受压力,纷纷紧跟新规“复活”。万科也将迎来复牌之日。

  6月17日,万科董事会通过了公司向深圳地铁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万科董秘朱旭曾透露,深交所最长需要10个工作日审核预案,以此推算,万科最晚会在7月初复牌。

  6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万科董秘朱旭再次表示,会尽快复牌,复牌无需重组方案有结果出来,复牌以后的确是有补跌的压力,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停牌已经有6个月了,这种情况下再要求停牌,并不是是说深交所同意就行,是大家股东同意继续停才可以,目前继续停牌不太可能。

  公募基金可承受万科2-3个跌停板

  Wind资讯统计显示,145只公募基金深“锁”万科A,合计市值52亿元,占万科A流通股比2.61%。2015年12月停牌前,万科A的股价是24.43元,从基金1季报可以看出,截止3月31日,基金公司给出万科A公允价为18.81元;从4月1日至6月28日,AMAC地产指数(H11047.CSI)下跌了3.83%,得出当前公募基金给出的万科A公允价为18.09元。据推算,基金公司的估算收盘价相比停牌前的收盘价约有26%左右的跌幅,若万科A复牌,基金净值能够承担2-3个跌停板的安全垫。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处于暴风漩涡的万科A,不确定性太大,复牌离场的可能性极大。不少重仓万科A的基金经理似乎并无外界预测的那般“焦虑”,按照当前指数收益法所估算的万科A价格计算,只要万科A复牌后不超过3个跌停板,大部分重仓万科A的公募基金净值甚至会出现短期上升。

  将万科A作为重仓股的某只主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只要万科A复牌后不超过3个跌停板,重仓万科A的基金净值相较于当前的净值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另一位北京重仓万科A的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则称,在同行眼里,因为万科A属于“特别大”的票,近年来也没有太大的表现,所以大部分公募基金在选择万科A时是作为底仓来配置的,极少是为了赌它的并购重组,因此成本价都不会高。由于目前万科事件后续的未知性太大,公募基金通常没有坚守的理由,也不擅长从极短线的交易中盈利,所以万科A复牌后,理论上公募基金离场的可能性较大,局势确定以后才会再考虑买入。不过,他强调,重仓万科A的指数基金为了控制基金的跟踪误差,一般不会卖出太多、太急,只能忍受短期的煎熬;混合型基金则不受到仓位的限制。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