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8日09:43 新浪乐居

  文过是非 - 胡文

  昨天,万科股权之争的焦点集中在万科股东大会上。然而,深交所的一纸关注函又将关注点引向了宝能和华润。

  据新华社报道,深交所公司管理部6月27日对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关注函。

  函件称,近日多家媒体质疑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华润及一致行动人存在诸多接触密谈,双方同时宣布将在下次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引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预案,并指控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内部人控制等治理问题,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对此,深交所公司部表示关注,并要求核查相关事项并作出说明,包括是否存在协议、其他安排等形式共同扩大所能够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者事实等。

  关注函要求钜盛华说明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提出罢免董监事而未同步提名董监事候选人的原因,请充分考虑并分析说明相关董监事被罢免后对万科日常经营的影响,以及为消除相关影响拟采取的措施。

  这封关注函的发出,舆论普遍认为是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在其文章《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意见(下)》中一个建议的回声。即他建议监管层看看宝能系与华润是否 为一致行动人关系。但实际上,这极有可能是一个巧合。就在同一天,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其微信公众号发出了一篇题为《法制和实业》的文章,该文章被新浪 改为《刘姝威:若宝能高杠杆筹资合法 A股将迎第二次股灾》发表在新浪首页,这是刘姝威连续第二天对万科股权之争发表文章。她对宝能和华润的质疑比华生来得尖锐得多。

  刘姝威说,万科股权之争不仅将成为中国股市的历史标志性事件,而且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因为万科股权之争的结局将影响到中国的法制建设和实业发展。

  她提出了三个问号——

  万科股权之争对中国法制建设的影响之一就是金融监管机构必须确认宝能收购万科股份的资金是否合法?如果宝能的高杠杆筹集资金模式被认为是合法的,那么,中国股市很快会有第二次股灾。

  在万宝股权之争公开化时,华润只是少量增持万科股份,此外,我们没有见到华润作为万科前第一大股东的任何其他作为。6月23日华润在宝能发表声明后立即 发表立场相同的声明。在媒体和舆论质疑宝能收购万科股权的资金来源合法性后,变得沉寂的宝能突然在6月26日要求召开股东大会罢免董事。是什么让宝能突然 从沉寂变成咄咄逼人?

  华润必须公开说明为什么在万宝股权之争公开化时沉默不语,而现在华润与宝能步调一致?如果华润与宝能存在私下的承诺,那么,万科复牌后,投资者就可能会受到欺骗,被“割韭菜”。

  一家上市公司是否能够给股东带来投资回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万科企业文化的建立与华润作为前第一大股东的态度有相当大的关系。现在华润对万科管理层的态度与此前有天壤之别。为什么华润对万科管理层的态度发生如此变化?华润应该向公众说明。

  由此可以看出,宝能和华润在一致行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为专业人士所关注,深交所的关注函也是这种专业关注的一个结果。特 别是“关注函要求钜盛华说明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提出罢免董监事而未同步提名董监事候选人的原因,请充分考虑并分析说明相关董监事被罢免后对万科日常经营的影 响,以及为消除相关影响拟采取的措施”这一要求看,显然具有针对性。王石在股东大会上表态“不必过于悲观”以及“大股东也不能为所欲为”等言论则意味着,万科股权之争仍将持续,依然存在诸多变数。

  而其中最大的变量就是,国资委抑或深圳市政府。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