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8日11:31 新浪财经

  6月17日下午,万科在公司总部召开董事会,表决增发股份引入深圳地铁重组预案。预案提出,通过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地铁集团持有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代价456.13亿,股份发行价格为每股15.88元。

  这将导致深圳地铁一跃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而华润成为老三。同时,发行价相比停牌价24.43元折价35%。

  2015年年报显示,万科董事会成员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建一、魏斌、陈鹰、王文金、张利平、华生、罗君美、海闻共11人;其中万科、华润各占3人,另外5人中独立董事占4个。

  会议应到董事11名,亲自出席及授权出席董事11名。乔世波董事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陈鹰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海闻独立董事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华生独立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计算赞成率时,究竟是以全部11名董事作为分母,还是将回避表决的独立董事张利平剔除掉的10位董事作为分母。华润认为,赞成率为7/11,并未超过2/3。而万科则认为,赞成率为7/10,超过了2/3。

  根据万科现有公司章程第137条规定,在拟订公司重大收购、收购本公司股票或者合并、分立、解散和变更公司形式方案;或决定公司对外投资、收购出售资产、资产抵押、委托理财等事项时,“必须由董事会三分之二以上的董事表决同意。”

  由于上市公司公告的法律效力,目前,从法律上理解,这一方案已经获得了董事会通过。但华润对这份决议已通过的法律效力进行质疑,并称万科在出具公告前,没有咨询过董事的意见,华润的董事也没有审阅过相关公告。

  6月18日凌晨,华润集团发来了五点声明。解释了华润为何对重组议案投了反对票,且对万科已经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的法律效力提出了质疑。

  以下为华润集团五点声明全文:

  1、华润和深圳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也很支持万科与深圳地铁在业务层面的合作。但本次深铁只是通过两个项目与万科合作,并不是深铁整体业务的权益合作,不能锁定未来万科与深铁在其他项目的开发合作,未能形成对万科的持续性支持,是否有必要大幅摊薄现有股东权益?

  2、万科的增发股票股价折让较大,所有股东的权益都会被摊薄,而且摊薄万科未来几年的每股盈利。

  3、华润负有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对该方案并不满意。我们认为这个方案还有优化的空间。

  4、华润已经向万科反馈质疑决议已通过的法律效力,并建议万科在对外披露公告前咨询其他独立法律意见,确定今天的董事会投票议案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有效获得通过。

  5、万科在出具公告前,没有咨询过董事的意见,华润的董事也没有审阅过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万科管理层在践踏市场规则

固然,万科管理层的职业道德一直以来令人钦敬,但现代经济治理靠的是体系的力量而不能依赖管理层的道德,在万万千千向万科学习的企业面前,万科更需要展现治理体系的力量,而不是践踏这种体系。

离开欧盟只会让英国的境况更糟

脱盟将为英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旷日持久且必定严苛的分离程序所导致的不确定性和破坏会抑制投资和增长。永久分离会减少贸易,外商投资和人口迁移,从而对竞争力,生产力增长和生活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若英国退欧哪些资产会贬值

整体来看,美元资产跑赢欧元资产跑赢英镑资产。英镑兑美元汇率可能贬值10%,欧元及其他欧洲货币也会受到负面冲击;黄金和债市等避险资产短期将受到追捧,欧洲股市可能有10-15%下跌空间,金融股冲击最大;相对看好美国和新兴亚洲股票市常

赵建国在南方电网这些年

国企领导者的角色本身就包含着某种矛盾,他们的职业生涯走向往往是身不由己的,个人和企业也没有资本纽带,但又必须为企业计长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