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尴尬混改悬念丛生:第四次股权转让落空

2015年03月04日 09:47  长江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沱牌舍得“尴尬”混改悬念丛生

  四次股权转让最终落空,诚意不够还是“金主”难寻?

  □本报记者 郑玮

  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沱牌舍得或许只能孤芳自赏了。

  3月2日,沱牌舍得发布公告称,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仍然没有眉目。而这已经是该公司挂牌第二次流标,也令沱牌舍得第四次股权转让悬念丛生。

  “我们自己也想知道混改落空原因。”沱牌舍得市场部一位姓任的负责人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外界传言的复星集团正在接盘商讨的事情,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主要是沱牌舍得对接盘方的要求太高了,在白酒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时期找“高富帅”接盘很苛刻。加上,政策性抑制对白酒行业景气度的影响逐步凸显,行业目前处于周期性低谷,进入持续深度调整期。

  “门槛肯定要降低,不然,接盘方都会持续观望。”白酒专家肖竹青认为,之所以这次复星迟迟不正式接盘,估计也在试探价格。

  挂牌再遭流标 沱牌遇最“尴尬”混改

  此前沱牌舍得董秘声称已经敲定接盘方,没想到才过几日,改制又暂时落空。

  3月2日,沱牌舍得发布公告称,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首次延期公告期满,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公司将继续征集意向受让方(截止日期为3月16日)。

  而在2月12日,沱牌舍得曾公告称,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首次挂牌公告期满,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根据国有股权转让相关规定,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将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10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公告,继续征集,公告截止日期为3月2日。

  一次次的流标,沱牌舍得遭遇了最尴尬的混改。

  此前,沱牌舍得在1月10日发布挂牌公告披露,集团战略重组方案已获当地政府批准通过,沱牌舍得重组后,国资与民资将对股权三七分,占70%股权的投资者将从国有资本手中夺过实际控制权,而后,沱牌舍得股票于1月12日起停牌。

  2月26日,沱牌舍得相关负责人也证实,公司过了挂牌时间后确实没有明确的接盘者,为此公司还延长了挂牌时间,目前挂牌截止日期是3月2日,如果再没有明确的接盘方,继续挂牌的可能性不大。

  由此,沱牌舍得第四次股权转让又悬念丛生。

  事实上,早在2004年,沱牌舍得就已经开始改制之路,当年,射洪县政府拟将其所持有的沱牌集团100%股权分别转让给江苏兴澄集团、广州市索芙特、德隆国际和北大[微博]未名等,但因幕后的操盘手德隆资金链断裂,股权转让泡汤;随后几年内,中粮、五粮液等被传为沱牌舍得改制的意向投资者,但结果都没有“现身”;最近一次是去年3月,业界传出中信证券和沱牌舍得集团重组的消息,但最终也泡汤。

  业绩困局待解难遇“高富帅”买主

  作为射洪县唯一的国有企业,沱牌舍得为何要执意改革?

  据沱牌舍得集团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31日,沱牌舍得集团的资产评估总价为26.2亿元,而其账面价值为14.22亿元,负债总计为17.76亿元,净资产为-3.54亿元,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

  此前沱牌舍得证券事务代表周建也曾坦言,面对困境,当地政府已经没有更多的资金力量去帮助沱牌舍得发展,因此不得不重走混改之路,但他还说,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引入新的机制,对沱牌舍得未来的发展是有利的。

  肖竹青认为,正因为如此,沱牌舍得对接盘者提出高要求,然而沱牌舍得近两年陷入业绩和营销困局,投资者显然不敢贸然接手。

  “对于接盘者而言,改制挂牌要花掉至少10个亿,而后期对沱牌的市场基础修复至少还要10个亿。”肖竹青分析,沱牌的遗留问题也成为接盘者不得不考虑的一面。

  根据沱牌舍得挂牌公告显示,意向投资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最近一年末(2013年)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且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2011-201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盈利不低于2亿元;此外,射洪县人民政府还要求,意向投资方承诺做大沱牌舍得酒业,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加上,在这关键时刻,老掌门李家顺已经64岁,何时退休也被业内关注。一旦管理层变动,搭建新的管理机制框架,起码要三年以上;即便资本市场看好,但在调整期,沱牌舍得依然压力很大。

  “方案肯定是由政府制定的,至于投资者能不能接受,那是投资者的事情。”沱牌舍得董秘马力军曾表示。

  肖竹青表示,沱牌舍得要真的做到“舍得”,拿出混改的诚意来,达成各方共识方才能找到出路。

  酒企改制潮或来临

  如此条件之下,怎样的企业能成为合格接盘者,此前的传言都颇为肯定地指向了复星。

  白酒营销专家晋玉峰分析称,复星历来多次抓准行业抄底机会,这家公司的战略与华润集团的微笑曲线模式颇为相似,并购酒企也成了完善这一曲线的重要一环。且今年开始,将是抄底白酒业的重要时机。

  “2015年下半年后将有一轮新的产业重组小高潮,从目前情况看,这个时间点可能会提前,预计延续到2018年。”晋玉峰表示。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认为,白酒行业上市公司目前基本以国有控股企业为主导,长期以来行业运营效率较低,沱牌公告大股东重组的消息,将形成鲶鱼效应推动行业全面进入改革时代。白酒行业的国有体制改革将充分释放白酒行业的盈利能力,并推动上市公司进入外延扩张阶段,白酒行业将再次进入价值重构提升阶段。

  除了沱牌公布了混改方案外,金种子酒此前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尽管公司随后认为继续推进该重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决定终止,并宣布三个月不再筹划,但却因此透露了混改迹象。此外,2014年12月30日,山西汾酒大股东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调研上海汾酒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试点情况。

  在前不久举行的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大股东五粮液集团的董事长唐桥也表示,2015年可能是五粮液的改革之年,五粮液目前已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正在做总体设计,接下来将大力推进国企改革,未来集团在股份公司的持股肯定要减少。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此前也表示,2015年公司将深化改革,大力发展混合制经济,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此外,酒鬼酒随着中粮集团的入主也迎来了改制预期。

进入【沱牌舍得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沱牌舍得混改股权转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赵本山的两会时间:谣言缠身不说点啥?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沙黾农:繁荣股市才是挽救经济良药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
  • 黄有光:中国经济是否这么糟?
  • 管清友:央行逆回购有价也需要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