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股权转让条件苛刻 管理层面临调整

2015年02月28日 10:57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转让条件苛刻混改遇挫 沱牌:谁买我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四川沱牌舍得酒业有限公司(600702.SH 下称“沱牌舍得”)叫卖七成股权仍焦虑等待。

  2月13日,沱牌舍得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2月11日,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首次挂牌公告期满,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虽然进行过多次股权转让,却均以失败而告终,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中第一个吃螃蟹改制的酒企,沱牌改制第一步为何如此艰难?

  挂牌遭流标

  此前沱牌舍得董秘声称已经敲定接盘方,没想到才过几日,改制第一步又暂时落空。

  2月12日,沱牌舍得公告称,截至2015年2月11日,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首次挂牌公告期满,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根据国有股权转让相关规定,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将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10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公告,继续征集,公告截止日期为3月2日。

  此前,沱牌舍得在1月10日发布挂牌公告披露,集团战略重组方案已获当地政府批准通过,沱牌舍得重组后,国资与民资将对股权三七分,占70%股权的投资者将从国有资本手中夺过实际控制权,而后,沱牌舍得股票于1月12日起停牌。

  2月26日,沱牌舍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公司过了挂牌时间后确实没有明确的接盘者,为此公司还延长了挂牌时间,目前挂牌截止日期是3月2日,如果在没有明确的接盘方,继续挂牌的可能性不大。

  沱牌舍得第四次股权转让又悬念丛生。早在2004年其就已经开始改制之路,当年,射洪县政府拟将其所持有的沱牌集团100%股权分别转让给江苏兴澄集团、广州市索芙特、德隆国际和北大[微博]未名等,但因幕后的操盘手德隆资金链断裂,股权转让泡汤;随后几年内,中粮、五粮液等被传为沱牌舍得改制的意向投资者,但结果都没有“现身”;最近一次是去年3月,业界传出中信证券和沱牌舍得集团重组的消息,但最终也泡汤。

  对于沱牌舍得首次挂牌遭遇流拍,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直言,主要是沱牌舍得对接盘方的要求太高了,在白酒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时期找“高富帅”接盘很苛刻。

  根据沱牌舍得挂牌公告显示,意向投资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最近一年末(2013年)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且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2011-201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盈利不低于2亿元;此外,射洪县人民政府还要求,意向投资方承诺做大沱牌舍得酒业,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2月26日,《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沱牌舍得证券部,当问及对于市场质疑公司股权转让标准太高,未来若未能找到意向受让方,会否降低标准时,公司证券部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转让条件是国资办确定的,我们上市公司只负责执行。”之后,记者致电沱牌国资办,对方以不清楚情况、项目的负责人出差为由拒绝回应。

  尴尬的现实困局

  作为射洪县唯一的国有企业,沱牌舍得为何要执意改革?

  据沱牌舍得集团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31日,沱牌舍得集团的资产评估总价为26.2亿元,而其账面价值为14.22亿元,负债总计为17.76亿元,净资产为-3.54亿元,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

  此前沱牌舍得证券事务代表周建也曾坦言,面对困境,当地政府已经没有更多的资金力量去帮助沱牌舍得发展,因此不得不重走混改之路,但他还说,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引入新的机制,对沱牌舍得未来的发展是有利的。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正因为如此,沱牌舍得对接盘者提出高要求,然而沱牌舍得近两年陷入业绩和营销困局,投资者显然不敢贸然接手。

  据沱牌舍得相关财报显示,在2014年前三季度,沱牌舍得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7.62万元,同比下降18.85%;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0.28亿元。而对比半年报,沱牌舍得2014年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则亏损439万元。

  最为严重的是2013年上半年。据2013年上半年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预计同比减少80%,而上年同期净利约1.86亿元,就此计算,其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720万元。由于2014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5753.49万元,所以沱牌舍得2014年二季度净利润或为亏损,为-2033.49万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这关键时刻,老掌门李家顺已经64岁,何时退休也被业内关注。一旦管理层变动,搭建新的管理机制框架,起码要三年以上;即便资本市场看好,但在调整期,沱牌舍得依然压力很大。

  寻求投资方受挫,似乎沱牌舍得要真的做到“舍得”,还得拿出混改的诚意来?

进入【沱牌舍得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沱牌舍得混改管理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CBA半决赛北京客场苦战胜广东2-0夺赛点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成品油价年内两连涨后哪里加油便宜?
  • 科技 大量水货手机被偷装“流氓插件”
  • 博客中国游客“爆买日本”背后的真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江濡山:2015谁碗里的肉更多一些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