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15:58 新浪财经

  来源:微信公众号春歌夜读

  昨天晚上,相信很多人都被王石的讲话刷屏了。

  看了讲话全文,我很想问王石和他的万科团队一句:你们不欢迎、不接受姚振华的宝能系资本,那你们欢迎哪一个资本?

  如果今天代替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不是姚振华的宝能系,而是刘益谦的国华人寿、许家印的恒大系资本、单祥双的中科招商、安邦保险、九鼎投资,甚至是刚刚上了头条的复星系资本、更甚至是宇宙第一大系阿里系……你们能欢迎,能接受么?

  说实话,我不觉得你们能接受。

  而上面提到的这几系资本(这个市场还在更多)大多数恰恰都在做“野蛮人”的举动,他们和姚振华一样热衷于举牌上市公司、进入管理层、分拆资产,重新组合……

  不同的是,他们比姚振华聪明,没有去碰一个万科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声望如此之高、公司治理如此合规、榜样力量如此强大、公关水平如此丰富的投资标的。

  一、

  特别有意思的对比是,当刘益谦带着他的国华人寿举牌一个又一个A股公司,媒体一边倒的大赞,举的好啊,资源整合啊,资本的力量啊……宝能系入主万科的消息一出来,姚振华就被公众各种嫌弃。

  此刻,围观群众的内心独白一定都是这样的:这从哪里冒出来的土包子,尽敢打我们男神的主意!赶出去!赶出去!

  昨晚王石讲话出来后,我一直不敢相信那是王石的讲话——那么赤裸裸、那么毫不掩饰的,对于姚振华,对于宝能系的轻视和厌恶。

  几乎是和围观群众如出一辙的语言逻辑。

  王石说:他(指姚振华)还是挺健谈,有点收不住嘴。主要谈了他的发家史,也谈了对王石的一分欣赏。言外之意是,我成了大股东之后,你王石还是旗手,还是这面旗帜,要维护的。

  王石说:当时我的主要意思是,在那个时间点上选择万科的股票、增持万科的股票是万科的荣幸,但是你想成为第一大股东,我是不欢迎的。他没有料到我是这么一个态度。

  王石说:你现在还没到能当万科第一大股东的程度,虽然英雄不问出处,未来没准也可以当,但你宝能首先要逐步建立起整个系统的信用体系,万科也是从很小的公司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什么时候你的信用赶上万科了,什么时候我就欢迎你做大股东。去年宝能地产整个房地产交易额几十亿,其中一部分还是关联交易,你通过这种水平的系统,来管控整个万科,能力是根本不够的。

  王石说:你不给自己留退路是你的选择,但万科很在乎自己的品牌。所以我说,我不接受你,我个人来讲不接受你。万科的管理团队不欢迎你这样的人当我们的大股东。

  王石还说:我们现在看到一种什么现象呢?突然冒起来的人物,大家根本不知道是谁,名不见经传的突然就爆发起来,迅速地成长,而且很明显地有富贵险中求、走钢丝的这种行为,这种靠杠杆搞来的资金,非常疯狂,我们的社会要欢迎这种行为吗?我们的社会准备好承受它带来的后果了吗?

  这真的是这么多年公开场合第一次看到王石这么强硬的表态。

  我想说,我为王石的强硬鼓掌,但我为他在这番话中的给资本道德判断竖中指。

  二、

  资本举牌你的公司有错么?

  当然没错!

  资本举不举牌和资本的认识高度能不能达到投资标的的水平有关系么?

  当然没关系!

  你可以为了维护公司的权益拒绝资本野蛮人的入侵,但是你用够不够格来判断一个资本该不该入侵就太low了。

  你在街上摆摊子,有人来说,嘿,我给你这些钱,你这摊子我包圆了。然后你把胸脯一挺说:去你的!什么玩意儿,长的没我帅,人品没我好,学问没我高,你也配?!

  这个市场确实到了资本横行的时代,今天没有姚振华,还会有李振华,王振华。

  你不可能要求每一个来到你面前的“野蛮人”跟你同样的认识高度。

  再说人家花钱的,凭什么要跟你认识高度一样。

  尽管我们要谈商业情怀,谈治理理念,谈发展道德,尽管王石也是我偶像,他说的那些我也认为十分有道理,尽管我也觉得姚振华的做法存在很多风险,尽管我从深圳听来的那些关于姚振华的传言让我对他也没有多少好感,但是资本是不讲这些的,资本只讲谁的钱多,谁的策略更有用!

  (这是中国市场的奇葩现象,做资本交易的看不起做企业的,做企业的看不起做资本交易的。)

  三、

  我看了姚振华增持万科的过程,资金来源确实是个大问题,杠杆非常高。

  但是说实话,举牌的钱从哪里来、用了多大杠杆、信披合不合规……这是资本市场制度和监管的问题,和王石指责姚振华不够格入主万科是两会事。

  我无意于给姚振华宝能系说话,只是觉得应该尊重市场规律。

  而一直讲要尊重市场规律的王石在刚刚的讲话中却丝毫没有讲规律,只是一直在谈道德。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万科之前今年有多少A股公司被举牌了。

  公开报道说仅7月份就有20家A股公司被举牌。

  而整个下半年保险资金就花了1300亿举牌了26家公司。

  上个月我采访新价值的罗伟广时,他还和我说明年要入主一家上市公司。

  其实是再简单不过的资本举牌事件了,只是因为涉及万科而已。

  圈中有朋友说,万科和宝能的博弈已经是上层的博弈了。

  但我始终觉得,如果王石依靠舆论逼退姚振华,那么就是给资本市场树了一个最坏典型。

  你不欢迎、不接受,可以用资本的力量进行反击,但不要给资本套上道德的枷锁。

  最后说一句,不得不说偶像的力量确实很强大。

  即便同样在婚姻上有瑕疵,围观群众提起男神,都会羡慕的叫上一句笨笨红烧肉;提起土包子,则会切一声,戏虐的说一句:换的女秘书嘛!

  所以姚振华,选错了标的。

  换作其他A股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他会是被媒体渲染的白手起家资本大鳄。换作万科,他从一开始就输了。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