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高层详解超日重组:草案已成保壳救命稻草

2014年10月21日 11:2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10月20日消息,*ST超日重组进入白热化,本月23日将迎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直接退市还是保壳成功可见分晓。

  10月7日*ST超日披露的“草案”显示,普通债权20万元以下部分全额受偿,超过20万元部分按照20%的比例受偿。

  今日超日太阳重组牵头人协鑫集团首度公开对新浪财经表态,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崔乃荣提出,重整草案已经充分考虑各方债权人利益,是避免超日退市的最佳方案。

  他解释,其重组的第一考虑在于恢复超日上市,23日的表决是保壳的最后时间节点,如果一旦未能通过,那么超日公司只能进入破产清算,普通债权人受偿比例不到他们承诺的1/5。

  爱建证券机械装备行业研究员刘孙亮也表示:“超日资产本身不值钱,评估出来普通债受偿比例才3.95%,现在从不到4%提到20%,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保壳花的成本差不多30亿,已经是天价了。”

  4.76亿资产评估较预期低 高昂成本庇护债权人偿付

  崔乃荣对新浪财经表示,“20万以下全额偿付,20万以上按20%的比例偿付,而20%以外的部分由长城资管和上海久阳担保8.8亿。我们9家投资人现在总共要出资近30亿。”

  根据他的解释,9家联合投资人拟注资14.6亿受让16.8亿转增股本,再加上不低于5亿元的借款,将支付合计不低于19.6亿元,同时,财务投资人还提供了8.8亿元担保额,两笔支出成本共计28.4亿元,而这还是最基本的前期投入。

  而刘孙亮也对新浪财经表示:“保壳花的成本差不多30亿,已经是天价了。一般小盘股花5、6亿买壳都很多了。”

  他补充,实际上协鑫受让16.8亿股份,一方面出资14.6亿,另一方面还要加上公司通过处置境内外资产和借款等方式筹集的不低于5亿元,以及担保的8.8亿元、后续保壳的入资金。“这样平摊下来,每股认购价格大约1.7元-2元。超日债停牌时股价为1.91元/股,投资成本实际上并不便宜。”

  崔乃荣还透露,草案的敲定背后经历了多方考虑,过程并不轻松。“我们也是出于社会责任,想要保护更多债权人的利益。如果有其他公司竞标,能给出更好的方案,我们也愿意见到,可是现在没有。”

  他们在今年5、6月份就开始与超日太阳接触,当时对方的资产变现预估值为10亿元左右,协鑫打算再拿出10亿左右偿还债务。但是在而后的9月30日,江苏协鑫牵头联合其他8家公司投标,对超日太阳的资产进行详细评估才发现,包括应收账款、设备、厂房地产等在内的资产变现价值仅为4.76亿,而且不少大类资产变现难度非常大,实际上可折算的现金也就2-3亿元,与预期存在很大落差。

  大额债权人20%赔付比已充分考虑双方利益 

  以20万为分界,20万以下小额债权人得到全额赔付,不少20万以上的大额供应商拿到的是20%赔付比例。

  他解释:“采用20万这个分界线,是考虑到希望留出更多资金保证弱势债权人的利益(购买超日债的人群大多是中老年人,其中不乏退休职工、教师,很多人将半辈子的养老救命钱购买超日债,而由长城资产8.8亿元的担保,是留出更多资金保证更多债权人的利益。”其中受偿20万以下债权(含超日债债券)受偿资金约5亿元。

  崔乃荣解释,包括重组、清算费用在内的全额清偿是18亿,首先减除有特定担保的债权,再按程序支付清算费用、职工债权、欠付税款,可用于清偿普通债权金额为15亿。

  对比小额债权人,不少大额债权人并不满意,依据是尚德破产赔付的比例达到了30%。

  协鑫方面认为:这个比例已经很公道了,实际上,同行业内“光伏巨无霸”无锡尚德破产清偿比例是14.8%,本身资产变现能力比较高,投资人付出成本也为30亿元。

  相比超日,近期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债权人的提升的赔付比例并不高:2013年11月锌业股份草案清偿比例由破产清算状态下的0.75%提升至5%;2013年12月贤成矿业草案显示,清偿比例由破产清算状态下的0%提升至3%;2014年初长航凤凰草案的清偿比例则由1.88%提升至11.64%。

  而且如果重组方案失败,超日太阳只能走破产清算流程,那么6500多债权人最终只能按照资产的现有价值受偿,比例仅为3.95%,而且很有可能连这个比例都达不到。

  崔乃荣分析,超日现有资产变现困难,也许最终只能折算到2亿左右。而且还要加上6000万清算费、5000多万税款以及4000多万的职工债权以及担保债权,剩余资金很少。

  “超日从清算的3.95%到20%,提高了有4倍多。而且这个比例也是充分考虑了超日实际情况和我们能承受的成本。”崔乃荣表示。而一位业内分析人士也表示,这个方案完全是一个市场化的操作,如果再提高赔付比例,公司资金支持压力较大,没有公司会愿意接手。

  保壳时间表紧张 重组未准备其他方案

  第二次债权人表决会议共计2100多位申请人代表6500多名债权人投票,分为税款债权组、职工债权组、担保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实际上,这个月23日的表决已经是保住20%赔付率和超日最后的机会了,一旦表决未通过,超日将直接退市。

  崔乃荣告诉新浪财经,为了保证超日太阳能够恢复上市交易,他们的时间所剩无几。根据重组流程,即使当天表决通过之后,还需要法院裁定整个破产重整的方案,大约10天到2个星期出结果。而整个方案执行完毕,最快可能需要2个月,也就已经到了今年12月底。

  由于超日已经是第三年的ST股票,他们需要立刻着手保壳工作。也就是说,他们需要在年底12月31日财务审计之前完成如下情况:清偿全部欠款、法院裁定重组方案、超日资产变现、获得注入资金,并回复经营、净资产和经理人都为正,主营业务在扣非后扭亏为盈。

  如果23日表决未能通过,保壳的工作将无法进行,也就意味着超日将会直接退市,进入破产清算。理论上即使能继续重组,也必须先协调9方,重新再设定方案,然后在方案出具后的15天以后通知债权人再次表决,再进入裁定和执行的流程,根本无法在年内完成,保壳将变得毫无意义。

  崔乃荣说,联合体也没有其他方案,这已经是比较合理方案,“协鑫的希望是能够尽可能让更多的债权人受偿,他们作为弱势群体应该得到这样的保护,也希望这次超日的事情能够妥善解决。”(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进入【*ST超日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ST超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英超-两后腰救主 曼联2-2落后切尔西10分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三季度GDP增速今公布 或降至7.3%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管清友:经济最坏的时刻暂已过去
  • 杨红旭:货币面不支持房价强势上涨
  • 余丰慧:以新常态思维看外资隐性退潮
  • 张庭宾:全球央行为何“性无能”
  • 洪榕:披露一个A股市场的捡钱策略
  • 高善文: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 金岩石:创业板企业为何能卖高价
  • 林伯强: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 石建勋:欧洲“人民币热”说明了什么
  • 徐斌:全球通缩通胀变化或在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