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引爆医药行情 上市公司忙公告降温

2014年10月17日 05:34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埃博拉病毒疫情让全球资本市场为之紧张,但是医药股却迎来了行情的小阳春。近几日A股市场医药板块的诸多个股走势抢眼,频频涨停。

  而就在投资者为之兴奋之时,昨日鲁抗医药(600789.SH)、四环生物(000518.SZ)等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均发布股价异动公告,为“过热”的股价走势“降温”。

  疯狂的医药股行情

  受埃博拉病毒疫情加剧的消息影响,本周以来境外诸多成熟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A股市场也受波折出现调整态势,然而医药板块的个股股价却在这股埃博拉“恐慌”中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备受追捧大肆上涨。

  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份埃博拉病毒肆虐以来,A股市场已经多次掀起医药股炒作热潮。医药板块诸多个股股价都创出年内新高。而随着最近关于埃博拉疫情加剧的消息进一步蔓延,国庆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医药生物板块指数就大幅上涨3.11%。10月15日,医药板块指数再度上涨2.01%领先A股市场各个板块指数涨幅。

  昨日A股市场再度以开盘跳水盘中反抗尾盘再跳水收阴的方式纪念着6124点七周年,而医药生物板块指数也泥沙俱下地下跌1.11%。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医药生物板块指数盘中创出2544.50点的年内新高,可见市场资金热情不减。而四环生物、花园生物(300401.SZ)、九州医药(603456.SH)以及蓝帆医疗(002382.SZ)四只个股依旧强势涨停;鲁抗医药盘中也一度涨停,收盘涨幅超过8%。

  在最近一个月医药板块大涨的行情下,除9月份新成立的鹏华医疗保健外,其余20只医药主题基金平均净值大幅上涨5.55%,同期偏股型基金指数及主动偏股型基金指数的涨幅为2.77%和2.98%,分别落后于医药主题基金2.78和2.57个百分点。在同期可比的各类主题投资基金中,医药主题基金的涨幅也仅略逊于军工主题基金,而远高于消费、新兴产业、资源、商品等主题基金。

  齐发公告降温

  股价的高速飙升、主题基金净值的连续上扬,让不少投资者在这个有些许寒意的四季度伊始便有了不错的投资回报。然而,作为暴风眼中的这些医药上市公司昨日晚间却纷纷发布公告,给热得发烫的股价泼冷水。

  鲁抗医药公告称,公司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而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应该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经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公司管理层,在可预见的三个月之内也未计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鲁抗医药在公告中明确称:“公司留意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埃博拉疫情出现扩散趋势。目前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与对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疫苗等均不存在相关性。”此等描述无疑就是将市场资金炒作热情高涨的理由全盘否认。与此同时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四环生物也发布公告,明确表态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与对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疫苗等均不存在相关性。

  对此,西藏恒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周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近日医药板块个股走势抢眼纯属资金的跟风炒作。“目前国内的医药企业根本没有埃博拉病毒的相关药品跟疫苗。”周强称,“资金的这种炒作只是一种噱头而已。”

  周强并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组织专家对中医药防治埃博拉出血热进行了专题研讨,中成药被确定为埃博拉主要用药,中医在抗病毒等方面的临床疗效,也越来越受到国内一些西医权威专家的重视和认可”的消息让市场打开了想象空间而已。

  但周强也表示医药股依旧值得看好。他称,医药这个行业是目前国内最有前途的朝阳产业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对健康的需求的增加和提高,以及医药企业本身研发能力的提高,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是值得期待的。

  而实际上,从目前已经披露三季报或者业绩预告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表现的确不错。数据显示60余家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中,有近九成的公司均表示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称,对于医药生物板块近期走势的强劲,表面上是埃博拉病毒引发的炒作热情,但是它并非没有业绩支撑,未来医药生物行业板块的个股依旧值得继续关注。

  相关报道

  埃博拉概念空间已小

  华南某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称,近日医药股的炒作,主要动力来自于埃博拉和登革热的快速传播,另一方面即将进入2015年之际,不少机构调整医药股的估值。

  (编辑:李燕华)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医药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沙黾农:短调近尾声 放豹子胆低吸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