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中行优先股申请获批 股息率预计6%-7%

2014年09月16日 05:5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国内商业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试点又有实质性进展。昨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微博]审核通过了两家银行的优先股发行申请。

  农行行长张云曾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称,待证监会审核通过后,农行会立即启动优先股发行相关事宜,尽早完成发行,并且9月、10月都是较好的优先股发行窗口期。证券时报记者从农行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农行已就优先股发行进行了前期市场摸底,并与潜在投资者进行了初步沟通。市场整体反映积极,投资者需求较为旺盛,有利于发行的顺利完成。

  股息率预计6%~7%

  据农行披露的优先股发行方案显示,农行此次境内优先股发行的总规模将不超过800亿元。按照规定,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6个月内实施首次发行,数量不少于总获批发行数量的50%,剩余数量在24个月内发行完毕。

  中行本次拟发行不超6亿境内优先股,募资600亿元,将按相关规定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其中,今年发行量不超过3.2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320亿元。而境外优先股方面,根据此次证监会核准的规模,中行将在境外发行不超过4亿优先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完成发行后的优先股可在港交所上市。

  股息设置方面,农行优先股将采用分阶段调整的票面股息率,股息率包括基准利率和固定溢价两个部分。其中,基准利率为约定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固定溢价为发行时确定的股息率扣除发行时的基准利率,固定溢价一经确定不再调整。在重定价日,将确定未来新的一个股息率调整期内的股息率水平,确定方式由重定价日前的基准利率加首次定价时所确定的固定溢价得出。

  相比之下,中行境内优先股将采取固定股息率,股息率的具体方式和定价水平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政策法规、市场利率水平、投资者的需求,以及中行的具体情况等因素,采取合法合规的询价方式,在发行时与保荐人(主承销商)协商确定。而境外股息率的设置,根据中行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境外优先股股息率为基准利率加上固定的息差,前五年的股息率从发行日起不变,其后基准利率将每五年于发行周年日进行重设,每两个重设日之间的股息率保持不变。

  据几家银行在已公布优先股预案中对优先股发行的测算,除了浦发银行未具体假设外,股息率的假设值基本上在6%~7%。市场此前预计,农行、中行境内优先股发行的股息率可能在6.5%左右。

  农行优先股规模居首位

  在已公布的6家银行的优先股预案中,农行对资本“补血”的渴求尤其迫切。正因如此,其设定的发行总规模与工行并列首位。那么,为何确定800亿元的发行总规模?农行相关负责人称,从资本需求看,农行已获准实施内评法,受并行期资本底线公式及超额拨备加回等因素的影响,按照2013年末数据模拟计算,若满足9.5%的监管要求,相应的一级资本缺口在834亿元左右。

  从监管要求看,农行2013年末的风险加权资产为90656亿元,按照1%的其他一级资本标准测算,经济发行规模约为900亿元。此外,从同业可比角度看,2013年末农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5%,比其他三大国有银行平均水平(10.34%)低1.09个百分点。根据测算,发行800亿元的优先股,能够提升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83个百分点,接近可比同业的平均水平。

  张云在此前的半年报业绩会上表示,自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农行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股权再融资,较低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显著制约了农行的高收益率资产业务的发展,存贷比长期处于低位,限制了农行利润增长和股东回报的提升。预计此次优先股发行后,农行依靠利润留存能够满足资本补充的需要。

  不过,虽然发行优先股能够帮助农行补充资本,但不少投资者仍担忧此举会摊薄股东的分红。对此,农行方面表示,根据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14年至2016年股东回报规划,未来三年,农行将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方案,为股东提供稳定的投资回报。具体来看,将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进行股利分配,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未来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未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农行相关负责人称,优先股的优势在于,其与增发或配股等普通股融资方式不同,不会直接分流二级市场资金,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较小;优先股也不会稀释原股东的持股比例,一般不摊薄股东权益收益率(ROE),有效保护普通股股东的利益。

  按照上述6%~7%的股息率假设值,农行和中行也以2013年年底数据为参照测算了其对净利润的影响。其中,中行方面表示,假设本次优先股在2013年初已经存续,按照本次优先股发行总额不超过600亿元,假设股息率在不超过每年7%的情况下试算,2013年应付优先股股息不超过42亿元,导致可供分配的利润减少不超过42亿元。农行则测算,在800亿元优先股股息为6%且全额派息的情况下,每年可向普通股股东分配的净利润将减少48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普通股股东可分配净利润减少四十多亿元,分摊到每位股东上的所减净利润较少,对普通股股东分红影响有限。

  “优先股是‘名股实债’,与普通股市场投资者群体不同,属于收益固定、市场波动性低的产品,因此更多偏债型投资者乐于投资优先股,并不会对普通股投资产生替代效应。”农行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进行股权再融资,农行方面最新的回复显示,在监管政策和外部环境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进行股权再融资。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农行中行优先股股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教师要求学生须化妆上课笑露八颗牙
  • 苏鑫:房地产请别再当怨妇了
  • 刘光宇:任志强改口 地产真的要变了
  • 郎咸平:李嘉诚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
  • 张庭宾:阿里上市或成美国阶段顶
  • 叶檀:高铁新城成鬼城?
  • 陈思进:何不倒剪高盛一次羊毛?
  • 天天说钱:三个楼市多头司令突然倒戈
  • 花木兰:拿美元会不会是接最后一棒?
  • 杨德龙:A股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抢筹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