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华医药高管在逃被指治理存漏洞 或信披违规

2014年07月26日 14:4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周末特稿沃华医药新任董事兼财务总监遭公安网上追逃?律师:公司如知情仍做出高管任命将涉信披违规

  羊城晚报记者吴海飞

  因新任董事兼财务总监王炯被曝卷入一宗案件而被公安部门列为在逃人员,沃华医药昨日发布紧急停牌公告,称正对涉及事项进行核查,待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据了解,王炯被追逃,源起沃华医药实际控制人赵丙贤与旗下子公司西安世纪盛康其余股东方的纠纷。证券律师表示,如果公司在知悉王炯被追逃情况下仍任命其为高管,将涉及信息披露违规。

  新任高管被公安网上追逃

  昨日沃华医药公告,因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7月24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公司已经对媒体报道涉及事项积极的进行核查,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公司所称媒体报道的事项,是指该公司新晋董事兼财务总监王炯被曝出为公安部门追逃人员。

  有关报道称,王炯从去年12月至今被公安网络追逃一直未归案。但王炯身居公司高管,仍频繁且高调地出现在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场合。就在今年6月26日沃华医药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名王炯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王炯因此成为沃华医药的新晋董事。在西安户县公安部门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上,王炯一案显示的案件类别为:妨碍对公司、企业管理秩序案,签发日期为2013年12月4日,法律文书为:拘留证,在逃类型为:刑拘在逃,主办单位为陕西省西安市户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公开资料显示,王炯,男,1973年9月出生,毕业于天津商业大学,大学本科,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曾任三联商社潍坊家电公司财务经理、天德化工控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沃华医药财务副总监。现任公司财务总监,任期从2012年4月24日到2015年4月24日。

  王炯卷入沃华医药子公司纠纷

  为何王炯会成为在逃人员?据了解,事件缘起沃华医药控股股东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赵丙贤与其旗下西安世纪盛康药业企业股东方的纠纷。

  沃华医药2013年年报披露,世纪盛康为公司二级子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泌尿与生殖健康产业的中药企业。2009年9月至2010年1月,沃华医药实际控制人赵丙贤通过旗下中证万融,分别对世纪盛康进行增资扩股及资产收购,以6000万元掌握了世纪盛康70%的控股权,原自然人股东杨帆、舒满平分别持有27%和3%。双方合作促使世纪康盛迅速发展,但就在此时,原始股东和中证万融却因利益问题“反目”。在矛盾不可化解的情况下,双方对簿公堂。

  由于除担任沃华医药财务总监之外,王炯同时为世纪盛康的财务总监。在中证万融和原始股东闹矛盾不可开交之时,赵丙贤被指挪用公司资金,而王炯被指将世纪盛康的财务报表从公司转移至其他地方。为查明世纪盛康涉案资金情况,西安市户县公安局两次通知世纪盛康按期提供会计资料,该公司未能提供会计资料,后公安局于2013年7月30日向该公司送达《调取证据通知书》,要求该公司提供会计资料,但至今公司未向当地公安局交出上述会计资料。在此背景下,公安机关向世纪盛康原财务总监王炯下发拘留证。

  值得一提的是,卷入世纪盛康股东纠纷的还有沃华医药另一位董事曹凤君。曹凤君原为世纪盛康的总经理,负责世纪盛康的运营管理,同时,曹凤君在中证万融以及沃华医药任职。不过今年6月6日,曹凤君被沃华医药董事会提请撤换董事职务。

  若公司知情未报将涉信披违规

  王炯被追逃半年多,是否仍适合担任公司高管?沃华医药一直未有相关信息披露是否涉嫌违规?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证券律师刘国华25日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根据上市公司管理相关规定,如果是公司董事长或者实际控制人涉嫌违法违规,其职务需要马上撤换,但对于董事一职,由于案件还没有定性,“并没有找到相关规定要求更换”。

  但是此情况公司未披露在信披方面显然不妥。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发生“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受到刑事处罚、重大行政处罚;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情况的,上市公司需要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不过,刘国华表示,根据过往案例,该事件中上市公司很可能会说不知情,“如果确实有证据表明公司不知情,则不存在违规”。

  就此问题羊城晚报记者25日致电沃华医药董秘办,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董事长、董秘都在出差,没法回应,“公司正在处理此事件,有结果会公告”。

  有分析认为,该事件不管最终结果如何,都暴露出沃华医药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较大漏洞,公司股价后续或受影响。

进入【沃华医药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沃华医药高管在逃信披违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军要求离退休干部腾退多占房
  • 体育斯科特成湖人主帅 切尔西宣布德罗巴回归
  • 娱乐汪峰母亲幼女被狗仔惊吓 那英力挺
  • 财经 福喜事件被传系肯德基作局:狙击麦当劳
  • 科技iPhone6或配大屏:遭国产厂商低价阻击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大学生爱扮女妆 美艳迷倒众宅男(组图)
  • 陈思进:中国人美国买房6个惊人真相
  • 周彦武:定向降准之后是定向降息
  • 尹中立:房地产长期趋势出现转折
  • 张化桥:中国的银行不能再膨胀了
  • 蒋锡培:把握中国三大红利机会
  • 谢百三:对沪港通持相当怀疑态度
  • 凯恩斯:传统银行是新时代的恐龙
  • 齐俊杰:限购取消到底会帮谁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银行步伐应再大点
  • 刘杉:国务院的政策逻辑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