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报显示城商行经营压力持续加大

2014年05月06日 06:13  金融时报  收藏本文     

  利润增长显疲态 资本充足率亮红灯

  记者 杜冰

  利润增速下滑已不是银行业界新鲜的话题,这于城商行而言也不例外。以3家上市城商行为代表,自2011年至2013年3年时间,三者利润增速已从三、四成降至目前不及二成的水平。在利润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资本补充压力进一步凸显。在此情况下,通过优化资产结构来拓展发展空间和实现利润最大化,也成为多数城商行的选择。

  利润增速继续下滑

  在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以及金融脱媒的多重压力之下,整个银行业利润增长放缓已是大势所趋,3家上市城商行亦然。继告别了以往高达三、四成的利润高速增长之后,2013年3家上市城商行无一例外地继续延续了增幅下滑趋势,目前增速已跌破两成。截至2013年末,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净利润分别达到134.59亿元、48.47亿元、44.9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5.29%、19.15%、12.07%。

  更需关注的是,个别城商行净利润增速骤降至个位数,更有甚者出现了利润“倒退”的情况。记者通过梳理未上市城商行年报发现,东莞银行2013年净利润为19.78亿元,同比增速仅为2.86%;莱商银行2013年净利润为5.26亿元,较2012年6.40亿元的利润水平大幅下降1.14亿元,同比负增长17.81%。两者虽未对利润增速的异常情况作出说明,但从几个变动幅度较为明显的数据中可看出端倪。两者不良贷款率较去年都有较大幅度提高,其中东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7%,较上年增加0.17个百分点;莱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则高达1.23%,较2012年0.50%水平大幅上升0.73个百分点。此外,莱商银行的年报还显示,该行2013年长期存款较上年大幅缩减9.03亿元,同比负增长达到338.96%。

  然而,即便是在此堪称严峻的整体经营环境下,一些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城商行发展势头依然强劲,部分盈利增速甚至达到了50%以上。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北部湾银行实现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29.73%;长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3.07亿元,同比增速为81.53%。但是,专家分析,这些城商行能够实现利润高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本身的利润基数较小,以目前银行业的整体经营环境来看,这种状态很难持续。

  资本补充压力加大

  通常而言,利润留存是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主要有效手段之一。但是,近年来城商行的利润增速已经呈现明显的放缓趋势,直接导致内源性的融资方式日趋乏力。同时,去年年初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新办法》)扩大了商业银行资本覆盖风险范围,又对资本充足率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资本计算方式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进一步下降,资本充足率曾经高枕无忧的城商行也亮起了红灯。

  3家上市城商行的情况已难言乐观。截至2013年末,宁波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16%、13.88%,分别较年初下降1.33%、1.77%;南京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0%、12.95%,分别较年初下降1.43%、2.03%。此外,截至2013年末,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94%,已接近《新办法》所要求的10.5%的最低红线标准。

  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城商行同样也逃离不了这一现实问题,特别是部分城商行资本充足水平下降速度之快值得关注。近年来,郑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以每年近3个百分点的速度高速下滑,从2011年到2013年,该行资本充足率已从18.04%下降至12.08%;莱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同样从2012年的19.13%大幅下滑至15.9%。此外,截至2013年年末,威海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也已逼近监管红线,为10.55%。

  业内专家分析,从长期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加快推进,银行未来的盈利增长可能进一步下滑,依靠留成收益补充资本将更加困难。对此,各家城商行也在积极寻找快速补血的途径。

  北京银行在其业绩发布会上已公开表示启动H股上市计划,并力争在2014年年内登陆港交所,如果顺利实现H股上市,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将提升近3个百分点,新补充的资本将可以满足北京银行未来5年的发展需要;宁波银行也于今年年初启动了约32亿元的定增计划,该行表示,定增可使得未来3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基本满足资本补充及业务发展需要,但其他一级资本及二级资本仍将存在一定缺口。

  抓住中间业务转型机遇

  在利润增长乏力、资本约束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银行传统高资本消耗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如果银行不能实现转型获得新的资金来源,同时又保不住原有的传统利息收入,势必会被淘汰出局。对于本身体量较小的城商行而言,在这场淘汰赛中所处的境地则更加严峻。在此情况下,随着不占用资本或风险权重低的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日益成为拉动银行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银行中间业务发展迎来新机遇。

  最具转型实力的非北京银行莫属。随着去年年初成功挂牌设立中加基金,截至目前,该行已经初步构建起了以银行为核心,集保险、基金、消费金融、金融租赁、村镇银行等于一体多种金融业态协同发展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9.51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首次突破10%,占比达到12.89%。

  宁波银行也迈出了综合化经营的第一步,该行控股的永赢基金管理公司于去年开业,同时,该行投行托管业务已经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去年,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6.19亿元,同比增幅达到64.94%。其中托管类业务收入0.3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827.15%。

  此外,在未上市的城商行中也不乏出现中间业务收入亮点。据年报数据,华融湘江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41亿元,同比增幅268.66%;长安银行实现该项收入2.52亿元,同比增幅121.05%。

  专家表示,未来随着金融自由化、利率市场化、经营去杠杆化提速,传统的银行业发展模式面临严峻挑战,转型发展将成为包括城商行在内的整个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主旋律。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霸遇车祸 等交警期间背107单词(图)
  • 叶檀:棚改是中国式缩小贫富的方式
  • 郎咸平:“新政”能否改变中国
  • 黄震:移动互联将重新定义世界与金融
  • 天天说钱:万科为何“恐惧”
  • 刘远举:限牌限行是低效政策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
  • 海啸希望:GDP增速为什么不能低于7%
  • 冉学东:城商行变身投行是福是祸
  • 周彦武:中日央行外汇占款的处理方式
  • 陈思进:从沃尔玛的撤离看中国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