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一季净利涨四成 减值计提同比增8倍

2014年04月25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杨倩雯

  A股市场首份保险季报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一季报昨日晚间出炉。数据显示,其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涨幅超过四成,但其中减值计提数同比大增8倍。

  基于低基数与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减少,2013年一季度中国太保净利润同比大涨241.3%。与2013年的巨幅反弹相比,今年一季度,中国太保的净利涨幅已迅速收窄,趋于平稳。一季度超过四成的净利润涨幅和其一季度寿险保费取得“开门红”息息相关。

  今年一季度,中国太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18.88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太保寿险实现业务收入383.54亿元,同比增长25.2%;太保产险实现业务收入235.16亿元,同比增长13.2%。而去年此时,中国太保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306.36亿元,同比下降4.5%。

  中国太保表示,在寿险保费中,新保业务收入为165.75亿元,续期业务收入217.79亿元。营销渠道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实现新保业务收入72.57亿元,同比增长43.8%。不过,其寿险退保金在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较去年同期的51.72亿元同比上涨37.2%,达70.96亿元。

  产险方面,车险业务收入175.20亿元,同比增长15.0%;非车险业务收入59.96亿元,同比增长8.4%。电网销及交叉销售收入占太保产险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20.2%。

  截至一季度末,太保集团管理资产达到8147.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在资产配置上,一季度末固定收益类占比较去年末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债券投资下降2.5个百分点,债权投资计划也止住涨势,下降0.1个百分点;而权益投资类由于基金投资比重上升1.3个百分点而整体上升1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中国太保实现的投资收益为79.11亿元,较上年同期仅增长一成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一季度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为24.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59亿元大涨830.5%。

  中金预计,2014年中国太保寿险由于产品升级和资本实力增强,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可能增长18%,推动新业务价值上涨15%。而财险高企的综合成本率虽可能拖累公司股价,但其价值仅占评估价值不足15%,因此对其整体价值的负面影响有限。

 

进入【中国太保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孙杨换教练!朱志根主动请辞张亚东暂接管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中科院提城镇化路线图:人口导入城市郊区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不执着:不动产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
  • 江濡山:亚洲冲突大戏刚刚拉开序幕
  • 水皮:蓝筹股必须“讲政治”
  • 王海滨:后十年最大贸易机会在农产品
  • 叶檀:这只鸡半夜不叫 那只鸡也会叫
  • 李锦: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 钮文新:货币“锁短放长”才明智
  • 陶冬:铜库存背后是房地产商融资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